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童年周恩来》为青少年树榜样 家国情怀薪火相传

时间:2021.06.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姆明


1905电影网讯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当《童年周恩来》“六·一”儿童节观影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小朋友们集体喊出了这句电影中让他们最感动的话。这部讲述周恩来总理童年时代的影片,也成为了孩子们在儿童节里别具意义的观影经历。


广被传颂的励志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总理14岁时在回答老师提问时说出的。《童年周恩来》的故事则另辟蹊径,讲述了他从出生到12岁在家乡淮安生活和学习的故事,以及人生中三位重要的女性长辈对他的教育与影响。


影片在“六·一”儿童节上映,从童年周恩来的视角讲述了在时代风云变幻、家国内忧外患的岁月里,一位少年的成长,以及家人对他爱憎分明、公而忘私、坚韧沉稳性格的影响。生母万氏对童年周恩来的良好家教,让他勤奋好学;嗣母陈氏为他讲述韩信忍辱负重、梁红玉擂鼓战金山等历史典故,培育了他优良的品格。童年时期的优良家风,塑造着他的人格力量,成为他未来道路上坚定前行的引导者。《童年周恩来》正是通过这样的故事,展现了家庭对青少年成长的巨大帮助和力量。


小演员周义晟在饰演童年周恩来时也仅有10岁。小朋友们在看过电影后,纷纷赞许这位同龄人演技的高超。有小学5年级的小观众在看过电影后说,演员的表演到位、自然,坚毅的目光让他感受到银幕上就是当年的周恩来总理。



不少小观众在观影当日都表示,这是一个难忘的儿童节,和父母来观看《童年周恩来》也是一份送给自己的儿童节礼物。有的小观众表示,电影将爱国的种子种在了自己的心里。还有前来观影的少年说,这部电影让“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台词铭记在了自己的心中。


当天,一位六年级的同学看完影片颇为激动,喜欢读书的他说,自己看到的是当时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和如今和平年代鲜明的对比。他感激党和国家为自己创造了如此好的环境,可以有学上,有书读。


不少家长和老师在看完影片后也相当认同影片的教育意义,故事质朴动人,还能够帮助小朋友们树立远大的志向,培养开阔的胸襟。周恩来总理不仅展现出榜样的力量,其精神更是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们不仅是祖国的花朵,更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电影《童年周恩来》在“六·一”儿童节上映,是献给孩子们的一份人生礼物。传承周恩来总理的精神,既是向周恩来总理表达敬意,也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影人们送上的一份贺礼。


文/姆明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