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百年征程·红色光影 | 第24届上影节特别策划单元

时间:2021.06.0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站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上,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贯穿在电影节始终,全方位地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板块,特别策划了“百年征程·红色光影”单元,通过放映讲述各个时期红色故事的经典影片,展现建党以来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唱响优秀党员和英雄人物事迹的赞歌,让观众真切感悟建党百年的初心使命和砥砺奋进。


下面是展映影片的详细介绍:



白毛女 The White-haired Girl(1951)


看点: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的银幕处女作


根据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集体创作的经典歌剧改编,讲述佃户杨白劳之女喜儿反抗地主黄世仁迫害而逃入深山,因残酷的环境和悲惨的生活而头发变白,经革命军队的解救重获新生的故事。影片由曾执导过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桥》的导演王滨和电影艺术家水华联合执导,启用时年22岁的田华扮演喜儿,并对影片插曲进行了全新创作。影片于1951年中秋节在全国上映,盛况空前。陈强因扮演黄世仁而成为新中国银幕上的“头号反派”。郭兰英演唱的《北风吹》《扎红头绳》更传唱至今。影片荣获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特别荣誉奖。



永不消逝的电波 The Eternal Wave(1958)


看点: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在隐蔽战线上的英雄人物事迹的电影。影片以上海地下党联络员李白烈士为原型,讲述电报专家李侠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使用秘密电台传递情报的故事。导演王苹认为孙道临有地下工作者的眼神,因此选他扮演主角。孙道临为了演好角色,探访了李白夫人裘慧英及多位地下工作者,并学会了发报技术。一向扮演英雄人物的王心刚破天荒地在片中扮演反派人物,是影片的另一大看点。



青春之歌 Song of Youth(1959)


看点: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北京电影制片厂在国庆10周年推出的影片,根据杨沫创作的新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正面描写学生运动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讲述大户人家之女林道静自“九一八”至“一二九”这一历史背景下的觉醒与成长并投身革命的故事。影片由导演崔嵬陈怀皑联合执导,他们大胆启用了中南人民艺术剧院初出茅庐的女演员谢芳出演林道静,她以青春、真挚、激情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好评。



红色娘子军 The Red Detachment of Women(1961)


看点:琼岛开遍英雄花


根据1931年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纵队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的事迹创作,讲述海南岛椰林寨的女孩吴琼花不堪忍受地主南霸天的欺压,在党代表洪常青的指引下,加入由女战士组成的红色娘子军的故事。本片由电影导演谢晋执导,当时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的祝希娟出演吴琼花,她成功塑造了一位勇敢、坚毅的银幕女英雄形象。影片的插曲《娘子军连歌》传唱一时。影片荣获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男配角四项大奖。



革命家庭 A Revolutionary Family(1961)


看点:于蓝与田方唯一一次大银幕合作演出


本片讲述了上世纪二十至三十年代,一个普通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投身到革命洪流中去的故事。导演水华自编自导,夏衍对剧本进行修改,着力塑造了周莲这个角色是如何耳濡目染地从一个农村妇女成长为一个革命母亲,并通过这个家庭的遭遇,把他们跟革命事业和党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这也是第五代导演田壮壮的父亲田方、母亲于蓝唯一一次大银幕合作演出。影片荣获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编剧奖。



英雄儿女 Heroic Sons and Daughters(1964)


看点: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根据巴金的小说《团圆》改编,讲述志愿军战士王成的妹妹王芳在战场上与生父相认的故事。影片由曾执导过《平原游击队》武兆堤担任导演,编剧毛烽把原著中只有一句话提及的王成这个人物提炼出来,根据多位志愿军战士的英勇事迹,创作了影片第一部分最具神采的段落:在战场上,王成与敌人作战时喊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而王芳演唱的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英雄赞歌》,至今仍传唱不衰。



南昌起义Nanchang Uprising(1981)


看点:建军大业第一枪


本片根据江西省话剧团创作的话剧《八一风暴》改编,讲述1927年6月至8月风云变幻之时,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打响建军第一枪的伟大历史壮举。影片由擅长中国战争题材的电影导演汤晓丹执导,首次将“南昌起义”中涉及到的历史人物以真实姓名和身份展现,成为同类重大历史题材影片的一个创举。扮演周恩来的是话剧演员孔祥玉,他塑造的周恩来形象俊朗挺拔、果敢干练,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影片在1981年荣获文化部优秀影片奖。



风声 The Message(2009)


看点:情报,比你的命还重要吗?


本片根据麦家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讲述抗战时期,汪伪政府特务机构想要从五个嫌疑人中找出潜伏的中共地下党员“老鬼”的故事。影片由高群书陈国富联合执导,运用大量经典谍战片元素,并与密室破案类型做巧妙嫁接,使解谜过程充满悬念、引人入胜。周迅李冰冰的双女主设置令人耳目一新,张涵予黄晓明苏有朋英达等明星各显神通的演出更让影片耐看十足。



流浪地球 The Wandering Earth(2019)


看点:中国科幻大片里程碑之作


根据科幻小说大拿刘慈欣的同名小说改编,通过一对兄妹的视角,呈现人类拯救地球的冒险计划。2075年,太阳急速衰老膨胀,太阳系面临被吞噬的危险,人类提出“流浪地球”计划,力图将地球带出太阳系,另谋新家园。剧组联手北京物理特效421工作室和新西兰维塔工作室等,制作质感逼真的道具。全片特效镜头多达2200个,大量使用全CG镜头彰显真实的未来感,打造出一部中国硬核科幻片。影片荣获2019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2020年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奖。



金刚川 The Sacrifice(2020)


看点:一个故事三个说法


本片由管虎郭帆路阳三大导演共同执导,集结了吴京张译邓超等演员。影片以1953年7月12日志愿军抢渡金刚川这一天所发生的故事为基础,从三个不同视点切入展开,中间一段还独具一格地采用了对方视点,成为抗美援朝题材影片的一大突破。影片于2020年10月上映后票房成绩不俗,成为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第四部票房破10亿的电影。



武汉日夜 Days and Nights in Wuhan(2021)


看点: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国内首部战疫纪录电影,由三十多位摄影师拍摄的1000多个小时素材剪辑而成,带领观众重返2020年初、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而被全球关注的武汉。影片以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和病患为主线,以志愿者为副线,展现了平凡英雄如何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胜利、创造出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影片于2021年1月全国公映,无数观众为之感动落泪。



柳青 Liu Qing(2021)


看点:要想塑造英雄人物,就先塑造自己


柳青是当代著名作家,曾担任陕西长安县县委副书记,以丰富的农村生活积累创作了时代巨著《创业史》。习近平总书记曾六次号召党政干部要学柳青、要像柳青那样走进人民、了解人民、讴歌人民。本片改编自柳青的长女刘可风创作的《柳青传》,由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拍摄。影片既描写柳青在农村与老百姓水乳交融的深厚情感,又真实反映了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的农民生活与社会变革。中生代演技派演员成泰燊恰如其分地演出了柳青扎根农村、通过写作反映社会变革和改变自我的文学创作淬炼过程。


本次影展放映将与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合作,《风声》《金刚川》《武汉日夜》《流浪地球》四部“新主流电影”纳入协会“步入辉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展”中。其中《武汉日夜》于6月12日放映无障碍版。


注:如遇片目变动,以实际排片为准。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