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618你给老爸买了啥?

时间:2021.06.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桃桃淘电影

预热了许久的618终于到了,不知道大家都买了些什么呢?

 

每次遇到这种年度大促,经常会在盲目加购的间隙问自己:买买买的快乐真的无可替代吗?

 

每次给自己的答案都是一样的:买东西的快感当然可以被替代!

 

甚至,很多时候,一部好电影产生的多巴胺比永远算不清满减、折扣的618更让人激情澎湃。

 

就像今天这部跟着618一起上映的《了不起的老爸》。

 

如果你稍有关注,就会了解,这绝对是一部比618购物狂欢更能让人感受到热血燃情的父子亲情电影。

 

点映之后,猫眼和淘票票的评分都在9分以上。不少提前看片的朋友在评价中提到了父爱、亲情、演技在线等关键词。

 

也有人特意表达了对片中沾染浓郁烟火气息的重庆场景和重庆方言的热爱。

 

其实呢,我们也很喜欢这部片子,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赶在6月20日父亲节之前上映。

 

似乎,一下子,让那些在平常相处中不好意思说出口的父爱深情有了安放之处。

 

我们大多数人不习惯直接向家人表达爱意,而在这个故事里,我们见证了一对同样不会表达爱的父子,在人生的长跑中一点点完成父子和解、理解、扶持的过程。

 

电影一开始,就摆出了一对矛盾感极强的父子:热爱跑步的少年肖尔东(张宥浩饰)与强烈阻拦儿子跑步的父亲肖大明(王砚辉饰)。

表面上看,电影讲的是父亲试图阻止身患顽疾的儿子跑步,但内里,这是一对父子在人生选择权上的角力。

 

少年人的热血激情遇上了中年人的稳妥平实。

 

拆开看,两种人生态度都没错,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是谁的人生?

 

这部影片的魅力就在于,它没有回避这个关键问题,在丝丝入扣的故事里完成了父子之间人生选择权的转换。

 

电影巧妙地提取了父子之间情感变化的三个阶段:

 

为你好——陪你跑——让你自己跑。

 

一开始,肖大明是拒绝沟通的强势父亲,以“为你好”的名义强烈反对儿子肖尔东参加长跑比赛。肖尔东是心态怯弱的听话儿子,背着父亲偷偷摸摸地参加训练、报名比赛。

 

一个热爱长跑、颇有运动天赋的儿子和一个强烈反对儿子参加长跑运动的父亲。这对父子从电影一开始,就是针尖对麦芒的关系。

 

父亲用尽全力想要确保儿子走在最安全也最正确的那条路上,可儿子却一心想要夺回自己人生的主动权。

 

父子之间第一场正面对垒,发生在重庆爬坡上坎的山道上,肖大明看见了训练队里匀速前进的肖尔东。

 

父子二人,一个骑三轮追,一个撒丫子跑。父亲边追边骂理直气壮,儿子边跑边躲气势全无。

 

这时候的父子二人,没有有效沟通,缺乏真正的理解。

 

肖尔东的人生,以“为你好”的名义,被控制在父亲肖大明手中。甚至连爱好也被父亲早早设定,从跑步转为钢琴。

 

是什么时候开始变了呢?

 

大概是从儿子真的失去视力,跌入谷底的时候吧。

 

肖尔东因病失明,肖大明一直以来的担心成了现实。

 

儿子一蹶不振,父亲成了为儿子撑住一片天的人。甚至,为了撑起这片天,肖大明开始试着理解儿子对跑步的热爱。

这时候的肖大明是小心翼翼靠近儿子内心的笨拙父亲。肖尔东是被人生击入谷底,跟自己较劲的少年。

 

一个热爱奔跑的少年失去了眼睛,该如何找准前路的方向?

 

肖大明愿意成为儿子的眼睛。

 

他陪着儿子、推着儿子,最终和儿子一起奔跑。

 

全片最感人的段落几乎全都发生在这个阶段。

 

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为了达到年轻人的歩速和体能,训练、减脂、增肌。

 

肖大明累瘫在马路上又再次站起来。

 

这一刻,儿子的梦想与父亲的梦想实现了融合。

 

父亲对儿子的爱也从一开始的强制和压力变成了真正的理解和支持。

 

在人生的长跑中,父子二人相携前行,彼此为对方陪跑。

 

可是父亲,又真的能为儿子陪跑一生吗?

 

在最后的长跑拉力赛中,父亲体力耗尽,但儿子的前路仍长。

 

绑在二人手上的陪跑带被父亲亲手解开,“沿着地上的白线跑!”肖大明一边喊着,一边在最后一刻仍不忘用力向前,给儿子一把最后的助推力。

 

肖大明放手的那一刻,父子二人完成了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一次交接。

 

这一次,肖大明是为爱放手的父亲,肖尔东是勇敢独立的儿子。

 

父子二人终于完成了人生主导权的全部交接,剩下的路要靠肖尔东自己跑。

 

电影到这里,就完成了父子之间,为你好——陪你跑——让你自己跑三个阶段的全部转变。

它的巧妙就在于,这三个阶段几乎涵盖了中国式父子关系必然经历的情感阶段。

童年时代,人生由父母负责;长大一些,参照父母的意见对自己的人生做决定;成人之后,我们为自己的人生负全责。

 

儿女渐渐长大,不断向前,一点点拥有人生的全部控制权。而父母,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后退,一点点退出了孩子的人生控制台。

 

进退之间,父亲给予了全部的爱,让儿子抵达了独立的彼岸。

 

比赛的最后,肖尔东在白线的光感指引中,独自抵达了奔跑的终点。

 

肖尔东对父亲肖大明的情感也在终点完成了从对立——理解——独立的全部过程。

 

奔跑的肖尔东身后,倒地的肖大明骄傲期待的目光一路跟随。

 

上一次看见如此动人的父亲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大概是《摔跤吧,爸爸!》里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吧。用尽所能地培养两个有摔跤天赋的女儿,付出爱的同时更付出了自己所知的全部专业技能。

 

如果说《摔跤吧,爸爸!》里的父亲还带有些许让女儿替自己完成未竟事业的意味,那《了不起的老爸》里王砚辉饰演的肖大明则完全脱离了自我投射式的父亲形象。

他对儿子的爱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如果非要有的话,不过是希望他健康、平安。这很原始,却也最动人。

 

王砚辉用诸多平实温情的细节塑造了这样一位质朴笨拙的中国式父亲。

 

片中有一个细节,肖大明和一群老伙计在出租车快餐店吃饭,饭菜刚上桌,两个一瘸一拐的跑步爱好者前来打车。王砚辉看向两个乘客又看了看自己的餐盘,眼神里有对二人的不忍,也有对眼前饭菜的可惜。

 

两个眼神,一个内心温柔、日子紧巴的父亲形象,就活了起来。

 

而整个电影里,这样的表演细节数不胜数。

 

看着笨拙又温情的父亲肖大明,我们很难联想到《我不是药神》里黑心的药贩子,也完全意识不到他就是《光荣的愤怒》里恶向胆边生的村匪恶霸。

 

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这些角色确实都出自王砚辉的表演与塑造。

 

大家常形容一个演员千人千面,大概就是王砚辉这样了。

 

片中与王砚辉搭戏最多的,是饰演儿子的张宥浩。他的青涩感,无论是来源于不够成熟的表演还是来源于年龄本身,都契合了人物本身的年龄状态。

 

演员与角色在年龄感和状态上的契合,就是一种莫大的优势,它会帮助年轻演员无限逼近角色,提升角色的真实感和可信度。

 

张宥浩呈现出介于少年与青年之间的年龄感应和了人物本身的状态。

他饰演的肖尔东躲在朋友家,每天躺在床上不出门的样子,像极了青春期与家长闹情绪后的孩子,他的状态消沉却仍蕴含一丝希望与朝气,没有苦大仇深、没有因病卖惨,反而隐藏着少年人独有的那份信念感。

 

也恰是这种信念,最终将他带回了奔跑的路上。

 

就像张宥浩呈现出的人物状态一样,希望与温暖是整个电影一以贯之的情感基调,甚至我们可以说,这也是影片导演周青元作品所共有的情感调性。

 

我们回看周青元以往作品《天天好天》《一路有你》,会惊讶于他在片中呈现出的东西方文化碰撞。甚至有人将《一路有你》对比李安的《喜宴》,称赞其中东方式的文化呈现。

 

周青元在《了不起的老爸》中延续了过往作品的细腻、柔情、温暖,而就像我们一开始就提到的那样,运动元素的加入,让这部片子变得更加热血燃情。

 

甚至,我们很难说片中的长跑是一种单纯的运动,它当然不止指向一次单纯意义上的比赛,而成为一种强烈的人生隐喻。

 

父子的感情在长跑中完成了最终的升华。

 

人生的长跑中,父亲可以作伴却无法一直陪伴。影片最后也最动人的地方,莫过于儿子自己跑完剩下的路,顺利抵达终点。

 

当儿子可以独自奔跑,父亲就完成了自己对儿子的守护。

 

平凡的父亲为了儿子可以成为英雄,更可以为了儿子放弃做英雄,让儿子做自己的英雄。

 

别忘了,6月20日是父亲节。

除了赶着618给老爸买礼物之外,今天下班,带他去看《了不起的老爸》,让他知道,无论何时,他永远是你的英雄。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