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国漫有它了不起!《俑之城》等电影弘扬传统文化

时间:2021.07.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幺鸡


1905电影网专稿 兵马俑,“活”起来是什么样? 动画电影《俑之城》有了答案。“天外有天,地下也有地”。《俑之城》中,兵俑的世界便在秦陵地下,他们经过漫长的岁月,被赋予新的生命。 



这个世界磅礴恢弘、奇异瑰丽。天空是厚重的土色,人们在规整的街道上活动,两旁为红砖绿瓦的建筑,古色古香。 



 从预告片和剧照来看,不少细节都颇为考究,充满历史厚重感。 



比如女主戴的傩面具。



这是中国传统工艺的一种,也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为中国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街上的百戏俑; 与普通兵俑不同,他们属于杂耍艺人,在繁华街市上表演,吹火



旅途中的好伙伴青铜羊;青铜器,是中国的“国之重器”,它诞生于中华文明之初,承载着厚重的历史。 


殷商时代青铜器司母戊鼎


电影中,青铜羊体内封印着一尊上古兵器,兵器拟人化、并有一定的“法力”,如此设定同样有着中国神话浪漫色彩。谈到神话,不得不提这位神兽——地犼; 



片中,地犼属昆仑一带,与兵俑交战多年。实际上,“犼”在中国神话中,是历史非常久远的神兽,传说地藏王菩萨和观音菩萨的坐骑就是犼。他们仰天咆哮,被视为“上传天意,下达民情”。 


地藏王菩萨坐于犼之上


如今,天安门前华表柱顶端的神兽就是犼。天安门里的犼面朝北,叫“望君出”,意为皇帝应经常外出,体察民情;天安门外的犼面朝南,叫“望君归”,则希望皇帝切勿贪恋游乐,以免误国事。所以,在神话和历史中,犼是极有灵性的神兽。片中还有一位神仙似的存在,九尾大师。 



在电影中,九尾大师是一位白胡子老头,他所在之处好似幻象,虚无缥缈又浮光漫金。他带着主人公穿梭古今,为其指点迷津。 如此人物设定,很像东方神话中的神仙,而他的名字“九尾”,也正是远古神仙之名。


“九尾,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人物”。相传,大禹治水经过涂山,听闻有白狐歌唱:“绥绥白狐,九尾庞庞。成家成室,我造彼昌。”



于是,他们在涂山成亲,禹也在九尾的帮助下建立了夏朝。彼时,九尾狐便是神力与祥瑞的象征。



片中还有古老的汉族手工艺品孔明灯。



远古的地下恶龙。



《山海经》里的异兽鳋鱼等等。



奇妙的想象交织着历史的底蕴,为电影平添了深厚而丰富的内涵。中国传统文化,犹如巨大的瑰宝库,而中国动画作品,也从来都离不开它。


国漫创作,得天独厚!


 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是1941年万氏兄弟制作的《铁扇公主》。 



这部影片取材于中国古代小说、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受阻于火焰山三借芭蕉扇的故事。 创作者们将中国古典绘画和山水画的美术风格运用到电影当中,让绘画“活”在银幕上,这在当时颇具民族特色。 



尚是年少的日本动画大师手冢治虫,看完《铁扇公主》深受感染,决定弃医从画,也奠定了其创作《铁臂阿童木》的初心。 



1960年,万籁鸣执导的《大闹天宫》一经上映,即震惊海内外。为打造正宗中国美学动画,创作者们四处走访全国的古建筑,考察各个年代的泥塑、壁画,花费了近两年。



 其中,神仙造型多取自佛像,并根据人物性格再创造。



小猴兵用兵器拉开水帘洞大门,动画细腻流畅,妙趣横生仙气十足。



七仙女飞舞的灵感来源于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飘逸灵动,婀娜多姿。



人物动作念白吸收了京剧的特征,孙悟空的打斗动作脱胎自戏曲,锣鼓锵锵也加强了影片的节奏感。天庭的设计取材于江南传统建筑,园内假山、流水、叠石相映成趣,一派典雅。



云彩的形状也采用了中国传统如意云纹,甚至连天马的鬃毛和尾巴也是由云纹构成。



这部电影,在当时被称为中国动画的镇山之宝,也为中国动画造就了历史的高峰。 



1979年的《哪吒闹海》,由严定宪、王树忱、徐景达三位导演联合拍摄。



《哪吒闹海》也取材于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哪吒作为道教护法神,在《封神演义》与《西游记》等古典名著中都有所展示。《封神演义》对他形象的描写是:“两朵莲花现化身,灵珠二世出凡尘。手提紫焰蛇矛宝;脚踏金霞风火轮。”《哪吒闹海》中的形象也正是如此。



在中国传统宗教壁画的影响下,《哪吒脑海》的色彩和动作都颇具视觉冲击力。



回顾早期的国产动画电影,可以发现,它们都有着丰富而独特的传统文化内涵: 1960年的《小蝌蚪找妈妈》采用水墨,完美承载了中国山水画的灵动神韵; 



1979年的《阿凡提的故事》采用木偶定格,传统木偶戏元素加上定格效果,是当时的实验作品,具有先锋意识;



1986年的《葫芦兄弟》采用了皮影和剪纸,这是民间艺术的巧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美学特质,是中国动画在世界影坛中最典型的符号。另外,在动画中,也不乏东方文化的思想内涵。在《封神演义》中,哪吒少年英武、桀骜不驯,勇于冲破强权,同时他又心系无辜受难百姓,不惜自刎,换得他人周全。这样的个性融合了佛道两家文化底蕴。



《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亦有反抗权贵的精神。而上述提到的《小蝌蚪找妈妈》《阿凡提的故事》《葫芦兄弟》则分别代表了认识不全面则好心办坏事、劳动人民的勇敢乐观,以及勇于同恶势力斗争的几种精神表达。 



这些,乃至当下也是常说常新。新世纪以来,《秦时明月》《神厨小福贵》《哪吒传奇》等动画作品,均取材于中国传统神话历史故事,而随着国漫质量越来越高,受众越来越广,如今,国漫也反哺着传统文化。 


重焕光彩!国漫弘扬传统文化


 

2015年,大银幕迎来《大圣归来》



片中大反派的设计取自《山海经》里对“混沌”的描述,导演放弃了原著里的牛魔王,金银角大王等经典角色,正是看中了“混沌”的无形可依,象征着孙悟空内心潜伏的心魔。



 2016年,《大鱼海棠》用独具中国风的手绘动画赢得了观众的青睐。



动画中的建筑取材于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土楼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建筑,被称为中国传统民居的瑰宝。



 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暑期上映,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喊出50亿总票房,自我与成长的立意收获了全年龄段观众。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也有很多传统文化的元素,比如可爱的结界兽。导演饺子曾在采访中表示,“结界兽,我们在设计时参考了德阳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三星堆是殷商时期的,做出来也挺有历史感。”



除此之外,青春爱情向的《白蛇:缘起》,在片中复刻了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的经典桥段,勾起了不少观众的“回忆杀”。



在小荧屏中,国漫剧集也有不少高分作品。 如《一人之下》, 在少年成长和寻求自我的原创故事中,创作者做到了与道家文化融会贯通。



八奇技的炁体源流、通天箓、风后奇门、拘灵遣将等,都在剧中显得尤为精彩。



再如《雾山五行》,围绕着“守护”主题的原创故事,融入了山水画元素,还有伴随五行、阴阳生克的精彩武打场面。



豆瓣其他高分国漫剧集也不胜枚举。 



这些动漫作品,在成熟的技术、精良的制作、逻辑严密的故事与强大精神内涵的支持下,依然保留了东方独特神韵的审美。在“国漫崛起”的呼喊中,它们反哺着传统文化,肩负着传承之责任,怀有一颗热爱传统文化的赤子之心,并为当代青年树立文化之自信! 



事实上,中华文化的魅力也感染着西方国家,美国的《功夫熊猫》《花木兰》,在取材、场景设计、人物设定上都具有浓厚的东方美学。 传统文化之于国漫,这份民族精神正似如虎添翼;而国漫也为弘扬传统文化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



文/幺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