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镜像人·明日青春》与未来的人工智能面对面

时间:2021.07.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科幻电影《镜像人·明日青春》(以下简称《镜像人》)已经在爱奇艺上线,确实让人期待已久,这是一部尚未公映,便收获了全球众多电影奖项的新锐作品,影片用三个故事,讲述了三代镜像人与人类的相处,整个观影过程需要随时瞪大眼睛,因为有太多的细节都值得细细品读,同时也要敞开心灵,虽然整部影片的故事设定于人与人工智能的“镜像人”的共存,但情感的戏份却依然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许多的共情,许多的扎心,都在其中。


影片之中,未来人工智能技术下生产的“仿生人”被称为“镜像人”,这本身就是一个相当有深意的设定。所谓镜像,通俗而言,是镜中的映像,是对镜前物体的反向呈现。当然,在数据存储领域,镜像又可以解释为,对同一文件的无差别复制。由此,引申到电影《镜像人》之中,这个镜像,便有了上述的两层含义,其一,他们都是源于对人类大数据与小细节的完全抓取,由此混迹于人群之中,也不会被轻易察觉,其二,“镜像人”如果复制起来,也是一个大工程,所以,我们可以在影片的第二个故事中看到,和拳手小孙长相一模一样的镜像人,遍布于这个社会的每个角落,承担着各种职务工种。


在观影《镜像人》的过程中,镜像人与凡人的越难以分辨,越让人细思恐极,而这不仅仅是作为观影者战台烽自己的感受,在那个未来的世界中,也是因为人类的恐惧,或者说是对这批更优秀的镜像人的羡慕嫉妒恨,使得镜像人的计划进展得并不顺利,其间几次关闭又屡屡重启,可谓是困难重重。虽然这样的未来设定会带来很强烈的陌生感与疏离感,但在影片中,还是有许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画面,让人倍感亲切,比如在街头售卖的热气腾腾的肉龙小摊,比如在片中还有包饺子的画面等等,时刻提醒着我们,那个未来,和我们并不遥远,其实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最让人感到惊喜的是,这部影片不仅埋设了大量的细节待观者挖掘,而且也设置了许多的致敬环节,对于老影迷而言,或许是一晃而过,但如果你能在这瞬间被get到,或许能收获一整个夏天的惊喜。比如在第一个故事的结尾,天上飞过的警车,会让人想起《银翼杀手》的某个场景,比如圆乎乎的李思瑞的造型,大概率是来自《星球大战》中的BB8,而出现在片中的北京传统面食——肉龙,据说也是为了致敬曾经开在酒仙桥的一家小店——林家肉龙。这家店战台烽还曾经去过,只卖肉龙和豆沙包,但因为做工、口感都上佳,由此也成了一种市井印记,虽然如今小店已经因为城市改造而荡然无存,但他们以这种影像的形式得到了永恒。


《镜像人》需要多刷,许多一闪而过的细节,还需细细揣摩。相对于许多的影视剧作品,大家恨不得几倍速来观看,而《镜像人》明面和内里的信息量是如此的巨大,这才是更适应这个时代的良心之作,也需要大家在观影过程多看多听多想。同时,观影过程中,也对影片的拍摄印象深刻,全片许多的场景中,镜头光晕的形状都是平行的,会让人想起《碟中谍:全面瓦解》的影像风格,这种光晕呈现,和我们日常所见的弧形光晕截然不同,由此也令影片生发出一种既前卫又迷离的金属质感和末世情怀。


纵观《镜像人》的三个故事,以及三个故事中的三代“镜像人”,他们的“产品属性”与制造的“完成度”其实是有递进的,而三个故事的主题,分别以“陪伴、告别、活着”为主题,让我们通过镜像人的思维,来审视自我的优缺与得失。从《镜像人》的众多角色中看到自己,从《镜像人》的故事发展中看到未来,应是这部作品的最大价值。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