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小题材主旋律电影《守岛人》:一件事,一辈子

时间:2021.07.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守岛人》:一件事,一辈子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守岛人》:一件事,一辈子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一座岛,两个人,坚守三十二年。改编自“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真实故事的电影《守岛人》于6月18日上映。电影打破了传统主旋律献礼片英模传记式的叙事方式,凭着“一件事,一辈子”“你守岛、我守你”的执着爱国信仰和对爱情最好的诠释感动了千千万万的观众,电影正式上映后25天票房破亿。



7月18日,电影频道推出了“我们都是‘守岛人’融媒体直播”,通过“共感”守岛人生、影评人“共识”大会、“共情”观影指南、“共享”剧组主创等直播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场景交互式体验。


受邀参与本次直播的有电影《守岛人》的导演陈力,主演刘烨宫哲侯勇以及原型人物王仕花及其女儿王苏,他们也分别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感受与我们共同分享了这段传奇的守岛故事。本期《今日影评》也将带大家一起回顾昨日直播过程中的精彩内容。



陈力导演在直播过程中说道:“我觉得我们中华民族真的是崇尚英雄的民族。时代进步需要楷模,这样的一对楷模,我觉得我作为导演有义务把他们的守岛精神传递给今天的青年观众。”


她也坦言:“到了忘我的时候,(已经)忘记自己是来拍电影的,(忘了)我是为了深入生活,要把电影诠释给大家。跟王继才的家庭融在一起了,感受到了那种无怨无悔的无私奉献和王继才夫妇之间爱情的伟大。”




饰演中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长杰”一角的侯勇老师也提到了《守岛人》这部电影展现出的“英模”的另一面。“王继才上岛,不是说他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了作用),一开始(守岛)它是交给王继才的一个任务。所以从影片一开始的时候,刘烨扮演的王继才一直在纠结——这么苦,这么累,大概还有多少天才能下岛。影片是以这样一种笔触,这样的一种人物来低姿态的进入到观众的视野里。”



随着剧情的展开,我们才会发现“王继才这个人物,(从)因为领受了任务守了开山岛,到最后自己主动的认为我跟岛已经人岛合一。”


侯勇提到的这个细节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这是发生在一个平凡人身上的真实故事。他不是生来就是英雄,只是一个民兵营营长,有天接到一份要无人知晓、默默奉献的工作。但这份工作他坚持了三十二年,这份坚守足以激励我们奋进,也使他从一个平凡的人成为“时代楷模”。



同时,电影频道的主持人金泽也与外景团队一起登上了开山岛,贴近王继才与王仕花的孤岛上的生活,近距离地感受他们的守岛精神。如今的开山岛已经迎来了它新的守岛人,守岛队员也为我们介绍了开山岛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


比如,为远航渔船引路的灯塔上已经加了玻璃挡风,不会再有大风吹灭灯塔的光亮。岛上有了防空警报,守岛的队员们也不必在发生危险时再敲盆做出示警。



王继才与王仕花每天都要在崎岖的石阶上升起国旗,日复一日的巡查,为经过的渔船提供帮助,警惕走私者、偷渡客。他们同风雨搏击的32年里,风雨也见证了他们的平凡与伟大。



本次直播过程中也同步进行了两场“电影《守岛人》专家研讨会”。


以下为研讨会中部分专家、影评人发言(按发言顺序):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仲呈祥:“这部电影是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电影人献给时代和人民的厚重的精神礼物。”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这个电影是中国电影的成就,是一部标杆性的作品。”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曹寅:“电影中的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是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中国的观照和体现。”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胡智锋:“一个小题材做成了大制作,它带来的思想力量、情感力量和艺术力量如一股清流,给我们留下了新时代主旋律作品的新标杆。”



《守岛人》作为一部小题材的主旋律电影,以真实触动人心。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以“我们都是’守岛人’融媒体直播”致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有着伟大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的的英雄们,激发大众爱国热情和强调信仰的力量。


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可以走进电影院,共同感受王继才与王仕花这份32年无怨无悔的守岛精神。


文/布洛芬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