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勿忘战将魂!电影频道7月22日播出《兴安岭上》

时间:2021.07.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每个民族都在其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居住在我国东北大、小兴安岭一带的北方民族鄂伦春族,他们曾世代以射猎为业,骑木而行,食肉衣皮。勇敢、强悍的鄂伦春族在抗日战争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咱中国人,只要咱不低头,总有一天,会把小鬼子赶跑!”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上大兴安岭这片土地时,激起了鄂伦春族的强烈反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频道重点打造的新片佳作《兴安岭上》讲述的便是鄂伦春族人用他们的勇敢和智慧,与抗联战士合奏的一部英雄史诗。


 《兴安岭上》海报


这部少数民族抗日题材电影《兴安岭上》,再现了那段艰苦时期可歌可泣的抗战传奇。


优秀团队倾情演绎


为了展现鄂伦春的神秘与魅力,《兴安岭上》汇集了国内优秀团队。


影片由国家一级导演王坪执导,他曾凭《孔繁森》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导演奖。他执导的《沂蒙六姐妹》也曾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曾凭《悲情布鲁克》《老兽》横扫亚洲各大电影节表演奖项的老戏骨涂们,为《兴安岭上》担任监制,并主演片中的鄂伦春族领袖盖山。



拍摄电影《暖》《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我和我的家乡》等影片,多次获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的摄影师孙明担任摄影指导,摄影组大部分成员也来自《我和我的家乡》原班人马。 


知名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倾力演唱的这首片尾曲展现了浓浓的民族情感。


重磅主创的倾情演绎,让鄂伦春族佐领盖山与抗联王队长,歃血为盟共同抗日的故事更增光彩。


一个你不知道的鄂伦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了东北地区,建立了“伪满洲国”。


日本侵略军残酷地奴役鄂伦春人民,采取“不开化其文化,持续其原始生活,不使其归农,当特殊民族实行隔离;构成其独立生活道路,排除其依存生活习惯”的政策,并威逼利诱18到45岁的鄂伦春男子编入“山林队” 用以作为他们统治人民的工具。



《兴安岭上》记录的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鄂伦春猎人与抗联战士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事迹。



“鄂伦春是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是最后走出原始森林的部落民族,也是一个英勇善战不屈不挠的少数民族。大兴安岭赋予了他们山一样的胸怀,恶劣的自然环境铸造了他们勇敢、坚毅、宽容、沉默的民族性格。我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鄂伦春民族的生存状态和习俗、信仰。”谈到创作初衷,王坪导演说道。



这些以游猎为生,世代生活在大兴安岭上性格淳朴、坚强,以勇敢强悍而著称的鄂伦春人,不畏日本侵略军的残酷迫害,冒着生命危险为抗日联军带路、送信,转运物资、侦察敌情、传递情报,并配合抗联攻打据点,许多鄂伦春族猎人甚至直接加入了抗联队伍。



他们作战勇敢,能骑善射,熟悉大小兴安岭的山川地形,用生命和鲜血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山岭风光、民族风情


为更真实地展现古老鄂伦春族人的生活和兴安岭上的壮阔景色,影片主创团队深入兴安岭原始森林拍摄了数月。



大兴安岭地区风光秀美,到处是原生态的原始丛林,但是由于纬度高、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拍摄时期正值秋冬之交阴雨连绵,这些都给影片拍摄带来了很多棘手的问题。



在极其紧张和充满压力的情况下,摄制团队克服低温天气、连续雨天,以及复杂的野外取景环境等重重困难,经历夜戏“苦战”、长途转场等考验,为我们展现了四季的山岭之美。



摄制团队对鄂伦春民族特色有着细致入微的考究,通过镜头,电影还为我们展现鄂伦春族神秘的民族风情。


桦树皮制作出的便于移动的房子“斜仁柱”,充满了自然的气息和质朴的民族风情。 



自由且豪迈的鄂伦春族生活中的用具造型,服装服饰的装饰纹样,来源于他们对自然的崇拜,日、月、星辰、柳叶、花草等,带有独特的自然美。



影片通过人物与景致的精准塑造,将自由且豪迈的鄂伦春族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更借此表达出抗战背景下山岭般大气冷峻悲壮的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


在抵御外来侵略、保卫国家的战斗中,鄂伦春猎民拿起狩猎用的弓箭、扎枪,同端着火枪、拉着大炮的侵略军进行了殊死的战斗。



《兴安岭上》这部作品承载了历史,凝聚了鄂伦春族和抗联战士的血和汗,定格了那段共同抗日,可歌可泣的抗战传奇。



兴安岭上今犹在,勿忘当年战将魂!


7月22日本周四20:15,电影频道将为你播出《兴安岭上》,一起打开这部少数民族彪炳史册的英雄篇章。


文/杨卓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