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5000万捐款和影院留千人过夜后续:反映出啥?

时间:2021.07.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艾维电影

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老子

国货之光鸿星尔克

 

最近几天,朋友圈、直播间、抖音、微博……都被鸿星尔克刷屏。

以前,我们的问候方式是:“最近怎样啊”,近几天变成“烟花来了,你们这边怎么样了”,到这个周末俨然成了“今天你支持鸿星尔克了吗”。

事情回溯到7月21日。鸿星尔克微博官方账号宣布公司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壹基金紧急捐赠500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有网友称“鸿星尔克2020年的净利润是-2.2亿,却花了5000万元驰援灾区”。随后,“濒临破产却还要捐这么多”的话题冲上热搜。

数百万网民被鸿星尔克的精神所感动,自发去各大电商平台、直播间扫货。仅23日当天,鸿星尔克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2倍,基本上所有的款式都卖断货,鸿星尔克一下子变成了“国货之光”。对此,创始人吴荣照呼吁大家理性消费,这更让鸿星尔克的品牌形象更上一层。

 

随着鸿星尔克的走红,也出现一些质疑声,有自媒体称其“诈捐”,称截至7月23日16时,通过公开可查的数据,鸿星尔克仅仅通过壹基金捐赠了20万瓶冰露矿泉水。7月25日午间,壹基金和郑州慈善总会两大慈善机构分别作出了回应,确认鸿星尔克此次捐赠的真实性,相关话题再度占据微博热搜。

 

鸿星尔克事件,给了人们很多思考。人类几千年文明,也就近一百年,商人的地位有些改善,会赚钱的人得到尊重。但说到底,会赚钱也只是“术”而已,而善良却是“道”。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道和术本来就不在一个维度。

互联网时代,我们被各种营销套路引导,被各种大数据标签、各种虚假的报道欺骗,看起来我们像一群跟风的“无脑”群众,或许实际上我们确实也是,再后来我们保持冷漠,对所有事情都保持缄默,活成了一座座孤岛。但我们依然被鸿星尔克”这样的“道”所吸引,心甘情愿以自己的形式回报一家企业的善良。

 

 

暴雨中影院的温度

郑州暴雨的那个晚上,少市民被迫滞留地铁站。距离地铁2号线不到两百米的电影院,9个影厅、998个座椅、700多平方米的大厅全部开放,收留了近千名受困市民。在这里的人们因此得到免费的热水、充电的地点和休息场所。

第二天,视频被传到网上。影院的善举,感动了很多人。网民纷纷要求公开影院名字,呼吁以后看电影就去这家。

 

影院经理杨先生是这次援助行动的主力,善举被广泛传播后,其所在的影院变成了“网红”。他说:“我们其实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没有想这么多,我们都没有什么感觉。”

 

河南的一场暴雨,让我们都看到了中国的温度。河南的影院虽然身处困境,但也提供了自己的“温度”。

 

 

7月22日,好莱坞新田360新都会店恢复营业。一开业,便成了救援点之一,免费为因降雨受灾被困无法回家的人提供休息场所,提供水、手机充电及外伤常备药品等服务,并公布了经济联系人的电话。位于高铁站附近的好莱坞影城(天空之城店),也成了政府指定的临时安置点,安置滞留旅客。

 

(郑州好莱坞绿地新都会影城)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善良就是人们最初的信仰!因为这个信仰,才有了一系列的善举,也因为有这个信仰,民众以己所能回报种种善举。

 

“道”便是“术”

很多善举后的成名,都不是当事人的本意,但这个世道似乎无时不刻都在体现“善有善报”。以上事件无不说明一个问题:做善事所带来的溢出效应是惊人的。企业毕竟是要生存的,经济效益也是基本诉求,做一些善事,由此追求效益也无可厚非。

 

“十大网红影院”之一的M³电影城堡西安店,以公益的形式去关注自闭症儿童,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免费观影,以及在影城举办爱心画作,期望尽自己的绵薄力量给他们带去生活的光亮。

 

河南奥斯卡好莱坞影城旗下每家影城都会举办公益活动。比如郑州奥斯卡熙地港国际影城为郑州市民免费放映本土公益电影,同时该影城也是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唯一指定公益放映专题展影城,极大地激发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又比如好莱坞影城(新密店),做亲子专场公益放映,孩子免费观影,这里孩子不仅是1.2米以下儿童。当孩子们慢慢长大,一定会记得有一家好莱坞影城,曾让我们免费看过电影。

 

(好莱坞国际影城新密店)

还有一些影城举办主题公益活动,比如惠民电影节、学生优惠观影、社区老人公益活动、幼儿园小朋友免费观影活动等,培养一种全民观影的氛围与习惯。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公益活动,打响了影城的知名度,为该影城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影院举办的这些公益场活动是意义非凡的。既帮助了有需要的人,将电影推广到其他不常来影院观影的群体中,培养一种全民观影的氛围,又为影城带来了不小的“溢出效应”。

 

从这一点上说,“道”就赚钱的“术”。

 

影院通过各种善举,可以提升口碑,树立正面的形象。这些平时在影院经营中不容易获得的正面因素,通过公益可以获得。通过公益活动,影院向外界传达的信息是:影城并不只是一个赚钱机器,而是一个有温度、有爱心,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影院同质化的当下,影院打造这样一个形象无疑给影院加分,也可以带动相当一批不经常进影院的人走进影院。

 

(M³电影城堡西安店)

人气有了,一切都有可能。

 

每个人都有向善之心,都有一颗朴素的同情心,同样会敬佩那些不遗余力开展公益的人。比如河南的这场暴雨,马云公益基金会捐款5000万元,人们发现马云的累计现金捐款总额已达32亿,排在2021中国慈善榜的第一位。已经淡出视线很久的马云,再一次收获好评。可见民众的心是豁达的,宽容的。如果影院能将“公益”作为长期的经营策略,同样也将得到更多观众与社会的认可。

 

老子曾说: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庄子曾说:以道驭术,术必成。离道之术,术必衰。无论对企业还是对个人而言,只要有爱心,愿意付出,都将会以另一种形式获得回报,这种回报有精神上的,也有经济上的。这便是道和术合的二为一,一开始人们追求的是“道”,从过程来讲,这其实是“术”。

(题图来源于网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