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等了24年,《失孤》原型父子终团聚!

时间:2021.07.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未来电影局

最近有个振奋人心的新闻,电影《失孤》里的原型郭刚堂,在24年后终于找回了被拐卖的儿子郭新振。

50万公里,31个省,10辆报废的摩托车,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

消息一出,举国兴奋,网友们对郭家父子这时隔24年的团聚而由衷开心。

郭刚堂对着镜头喜极而泣,“孩子找到了,以后就只剩下高兴的事儿了,老天对我们不薄。”

曾在《失孤》中扮演郭刚堂原型的刘德华,通过某视频向郭父传达了自己的祝福,佩服郭父20多年来的坚持。

主演井柏然也发微博致敬,并祝愿天下无拐。

那么今天我们讲讲这部电影《失孤》。

01

2015年,电影《失孤》上映。

刘德华作为主演,零片酬参与这部“打拐”题材的电影,扮演儿子被人贩子拐卖的父亲雷泽宽。

雷泽宽的儿子雷达两岁时被人贩子拐走,从此雷泽宽便开启了长达十几年的寻子之旅。

电影里的雷泽宽,骑着一辆摩托车,车上插着两面旗子,印着儿子的照片和寻人启事,就这样跑遍大半个中国。

一路上他历经千辛万苦,被渔民打过,被路人嫌弃过,被交警追赶过,依旧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多少人劝他放弃,但他不听。

听到一点相关消息,他就赶紧飞奔过去,虽然每次DNA比对后均不吻合,都失望而归。

为了能打听到儿子下落,他只是在围观者越来越多的时候,掏出传单发放。

支撑他背后的力量还有他的妻子,她一直告诉丈夫,无论他走出多远,她都和他在一起。

然后她又生了二宝和三宝。

而他作为父亲,在寻子过程中,有一天看到一个抱着孩子的女人,慌慌张张地从自己身边走过,凭借敏锐和警觉性,一步步识破了人贩子的阴谋,救出了4岁的小男孩曾帅。

在向警方汇报案情的过程中,小曾帅喊了声“爸爸”,雷泽宽感动到落泪。

他毅然做了个决定,带着小曾帅一起寻找儿子。

就这样,一个失去孩子的父亲,一个和父母失联的男孩,产生了无法割舍的羁绊。

其实寻子那么多年,郭刚堂也有崩溃的时候,他找到寺庙想寻个答案。

“他来了,缘聚;他走了,缘散。你找他,缘起,你不找他了,缘灭。多行善业,缘聚自能相见。”

虽然电影里,雷泽宽最终并没有找到自己儿子,他在人来人往中放声哭泣,令人心疼。

但现实生活中,终于如愿。

其实《失孤》用电影的角度来说,并不能算是一部优秀佳作,流水账似的剪辑,线性叙事方式,后半段影片叙事进入了一个类似“公路片”的模式。

而且强行加入的帮助曾帅寻母,两者相互依靠相互取暖的这条支线,缺乏足够的情节支撑和细节铺垫,如果不能解决人物突然放弃持续了15年的行为动机,会缺少相当大的信服力。

但这样一部特殊题材的影片,其现实意义早已远超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对题材与故事的强调超过了对叙事的关注。

《失孤》里面的所有演员,包括刘德华与井柏然、梁家辉与吴君如,都没有收取片酬,只为呼吁全民关注儿童拐卖乱象。

也正是由于电影的上映,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关注,也使得最近有好消息传出。

电影再次发挥放出了现实价值,也是可喜可贺的事情。

02

现实生活里的郭刚堂本来家庭生活幸福美满的,可孩子的丢失直接让这一家从天堂跌入地狱。

97年他开始踏上了寻子之路,这么多年来,很多人觉得郭刚堂是找不到儿子的。

他自己寻了24年,走遍了中国31个省市和自治区,摩托车一般骑了4、5万公里就报废,四处求人,还欠下20多万外债,想尽一切办法,却依然一无所获。

这一路上他也遇到了不少好心人,善良的人,他们看郭刚堂可怜,给他加油卡。

交警看到他这情况,也决心护送他。

这些年他还努力挣钱还债,本子上密密麻麻的欠账也让他寝食难安。

他自己也努力回馈社会,多做善事。

2013年时,郭刚堂自费搭建了一个网站,名叫天涯寻亲网,专门发布寻亲信息。

一来方便自己找儿子,二来也能帮助到其他寻亲的人。

多年来,郭刚堂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了很多失去孩子的家庭寻回孩子。

他还说,当年自己曾去电影院看《失孤》,看完后,坐在门口痛哭。

好在如今他自己也一家团圆,找到时几个人抱在一起哭作一团。

儿子生活还不错,现在是一名老师。

但遗憾的是,儿子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养父母这边,毕竟养了自己二十多年。

对此,郭刚堂同意了并表示理解,不想让他受到二次伤害。

此前在采访中,郭刚堂就曾经谈论过此事,不希望孩子为难,不用非得回归亲生家庭,只希望

有一张全家福。

其实郭刚堂和孩子就隔了一个省,一个在山东,一个在河南,他踏遍千山万水,走遍那么多地方,但自己孩子就在离他不远的地方,他不止一次经过儿子生活的那个地方。

只怪造化弄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找到郭刚堂儿子之后,当年拐卖他的两个人贩子也被抓了,目前正在审讯中。

但要知道的是,还有不少像郭刚堂这样失去孩子的父母。仅1990年,中国失踪儿童的数量就超过了3000人。

可想而知有多少家庭得需要承受这样沉重的痛苦。

在民间,也有不少正义之士自发组织成一个个群体,为了共同的信念,他们成为无坚不摧的斗士。

像电影《亲爱的》中张译扮演的原型孙海洋,也是这样一位受害者。

在得知郭刚堂寻找到自己的孩子后,孙海洋本人在微博由衷地祝福自己的兄弟结束寻子路:“可喜可贺,未来可期”,还表示自己更有信心找到孩子了。

03

其实近些年关于拐卖人口的电影佳作还是不少的。

除了《失孤》,还有前文中我们提到的《亲爱的》,以及早些年的《盲山》。

几部电影压抑的氛围让人看后不由自主泪目,也更让我们痛恨人贩子,痛恨那些屡禁不止的人口交易。

早些年由于摄像头普及不足,买卖人口猖獗,所以抓捕人贩子的难度也很大。

而且在量刑方面,也是非常谨慎。

根据刑法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只有情节特别严重的,才会判死刑。

后来电影《亲爱的》公映后,引起了巨大的关注。

最终刑法的修正案规定,对于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者,将从“可不追究刑事责任”变为“一律做出犯罪评价”。

引得全国上下一片称赞。

这也是电影的力量所在。

当年《我不是药神》的上映,借贩卖假药的感人故事,实现了轰动的社会效益。

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在引发大众关注的同时,也能彰显应有的社会价值。

这世界上还有很多像郭刚堂这样的父亲,所以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我们相信全社会一起,携手共同反拐,让每一个人都不再遭遇骨肉离散之苦,每一个家庭都能享有安全与完整,愿每个被拐的孩子都能尽早被找到,愿天下无拐!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