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大型史诗专题片《我们的旗帜》第五集:《遵义》

时间:2021.07.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我们的旗帜》第五集:遵义 时长:28:00 来源:电影网

《我们的旗帜》第五集:遵义 收起

时长:2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百年壮丽画卷,光影雕刻丰碑。电影频道大型电影史诗专题片《我们的旗帜》的前四期节目《破晓》《惊雷》《星火》《抗联》在CCTV6电影频道、1905电影网及全网主要平台播出。


7月28日晚22:17,《我们的旗帜》第五集《遵义》如期与大家见面,曾在电影《遵义会议》中饰演毛泽东的佟瑞欣担任讲述人,带领观众重走遵义会议会址、回首湘江战役与万里长征,以新青年之姿纪念和传承革命先辈的热血与英勇。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在贵州遵义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


当年的会议会址,至今矗立于遵义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佟瑞欣介绍,“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为毛泽东所书,这是他亲笔题字的全国唯一一处革命纪念馆,足见遵义会议在毛泽东心中的分量。



遵义会议的背景,是数以万计中央红军四处碰壁、身处绝境。1934年11月,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军第三道封锁线,由湖南南部向广西北部前进,蒋介石布局近30万总兵力分五路“追剿”,誓要阻止红军南下。


在博古和李德的错误军事指挥下,中央红军经历了长征历史的壮烈一战——湘江战役。


《血战湘江》导演陈力表示,湘江战役的残酷不可想象,有老乡回忆,当时江水都是灰红色的,因为战士军装是灰色,而鲜血又是红色,两者混合而成。她曾经重走湘江之路,站在江边,没有办法说出什么,就是潸然泪下。



血战湘江让中央红军从八万多人锐减至三万多人,缓缓流淌的江水中,埋藏着五万烈士的悲壮风骨。


中共党史学家,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谈到,惨重损失使广大指战员觉醒过来,他们开始思考:“为什么过去毛主席指挥反围剿战争,我们能够取得这么多胜利,为什么现在博古、李德指挥,我们节节失败。这为遵义会议召开做了重要思想准备。”



更加艰难的是,即使湘江一战让红军付出血的代价,但他们仍无法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


于是,党内开始对博古、李德的瞎指挥非常不满。何去何从,成了处于生死存亡关头的红军迫切需要明确的问题。



在周恩来的主持下,黎平会议在1934年12月召开,继续讨论红军的战略方针与进军路线问题。


会上,毛泽东主张放弃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改向黔北进军,创建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根据地,此项建议得到与会多数同志赞同。


电影《长征》剧照


但当周恩来亲自把会议纪要送给因病未参会的李德时,对方却大发雷霆,表示不同意该项决定,并提出反对集体领导。



曾经多次在影视作品中饰演周恩来的演员刘劲谈到,李德反对集体领导深深激怒了周恩来,那是他长征途中唯一一次动怒失控:“就像火山一样,一拍桌子,彰显出自己的态度。”要知道,李德是当时的‘太上皇’,谁也不敢惹他,周恩来这时候亮明态度,使红军更加团结。”


演员刘劲


电影《长征》曾描述过博古纵容李德,戏里毛泽东则如此反驳,“国际歌里不是说过吗?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世界。只有靠我们自己。”


电影《长征》剧照


对此,《长征》导演翟俊杰感叹,“毛主席不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权力,是为了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着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李德不听劝告,是历史的悲剧。”


《长征》导演翟俊杰


正是为了纠正博古、王明、李德等人“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领导。


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走中国道路,无比精彩地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指挥下,中央红军开始四渡赤水,跳出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长征传奇,成为这场伟大实践的开端。


带着镜头,佟瑞欣回到红军长征二渡赤水时经过的太平渡渡口。他向我们介绍,“红军由太平渡、二郎滩等地向东二渡赤水,并在五天之内取铜梓、夺娄山关、重占遵义城,歼灭黔军王家烈8个团和国民党中央军吴奇伟纵队两个师,取得了长征以来最大一次胜利。”


二渡赤水拿下娄山关时,毛泽东还豪迈写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千古诗篇。



从惨烈的湘江突围放眼两万五千里长征,三万红军在与数十万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共经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


回首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值得我们铭记。


而同样需要刻在心底的,是革命胜利火种,早已在遵义会议上点燃,光芒依然照耀今天。


电影《血战湘江》剧照


《我们的旗帜》由电影频道出品,每周三晚22点档在CCTV6电影频道、1905电影网及全网主要平台播出,腾讯音乐平台TME_official、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独家音频播出。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