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济公之降龙降世》:为何摇身一变成“魔童”?

时间:2021.07.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济公之降龙降世》:照“哪吒”拍就能成功?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济公之降龙降世》:照“哪吒”拍就能成功?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一部耗时六年打造的国漫,《济公之降龙降世》上映两周,票房才刚刚接近4000万。除了市场遇冷,本片的口碑也呈现颓势,许多观众在看完影片后称其无论是片名还是剧情,都有抄袭《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嫌疑。尽管本片的编剧、制作总监均在微博上出面澄清,依然难堵悠悠众口。



《济公之降龙降世》真的抄袭《哪吒之魔童降世》了吗?对于这个问题,本期节目中有观点认为:“我们认定,它实际上是套用了或者说是借鉴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创作模式和商业模式。”



事实上,自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爆火到现在的两年内,市场上出现了很多雷同的动画电影,如《禹神传之王者少年》《新愚公移山》《西游记之再世妖王》《木兰横空出世》等等。


这些影片具有相似的结构公式,即“神话IP+成长主题+中国风表达”,人物造型通常是锥子脸,动作场面一定要“燃”,角色表演模仿迪士尼等等。仿佛将一个传统IP经过这样公式化的包装,就初步具备了基本的市场盈利能力。



从历史发展观的角度,任何一部爆红的影视作品在其成功之后都免不了遭遇到后来者的模仿与借鉴,因为市场已经验证了该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因此,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会总结和套用公式,某种程度上也电影工业化的一种进步。


然而,针对文艺作品的创作,公式的套用需要遵循基本法,需要根据不同的IP、不同的题材、不同的风格去进行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造,而不是不加思考的一昧复制,导致作品丧失了自身的辨识度。



由此可见,《济公之降龙降世》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其对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借鉴,而是丧失了济公这一人物的原本底色,使其成为了一部毫无灵魂的“套皮动画”。



《哪吒之魔童降世》之所以能够将哪吒塑造成“魔童”,其实是放大了哪吒这一传统人物本身的特点。


据记载,“哪”字本意是驱邪祛疫,鬼神之偶像;“吒”字意为叱吓邪恶,形容脾气火爆易怒、嫉恶如仇;二字合一,更有毫无阻档之威力与战无不胜之意。加之在原本的传说中,哪吒就是个性格顽劣、脾气火爆、司掌杀伐且具有反抗父权精神的孩童,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烙印,《哪吒之魔童降世》完全是建立在原本IP基础上进行合理化的改编。



而济公在人们的印象中已然是一个成年人的形象,其成长轨迹与自身性格与哪吒具有很大的差异。


据记载,李修缘“幼生宦室”,自幼受到释道二教的熏陶,少时就博览群书,擅长诗词歌赋。出家后的道济不仅仅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疯癫和尚,其性格不拘一格,疏狂好动,同时也文采斐然,行侠仗义,颇具游侠精神,是谓:“一身破烂行天下,除恶惩奸辨是非。”



然而,像这样一个大智若愚、风骨超然的得道高僧,在《济公之降龙降世》中却被塑造成了“低配版哪吒”,李修缘的少年形象完全丧失了角色本身的性格魅力与个人烙印,不适合再称之为“济公”。这种毫无诚意的创作态度,不经雕琢的简单跟风,很难让观众为之买账。



电影工业化的发展寄托于类型片的成熟,而类型片某种程度上其实就是将某一类被市场验证过的电影进行总结和归纳,从而产生模式相似但又各自不同的作品。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排斥“套公式”,但我们希望创作者能够结合自身的思考,在创作过程中表现出诚意、创造力和鲜明的特色,而不仅仅是抱着分得一杯羹的心态,进行粗陋的复制与跟风。



《今日影评》 编导观察


在电影院看《济公之降龙降世》的时候,就觉得有《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既视感。这一期节目不仅是分析《济公之降龙降世》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相似之处,更是总结国产动画电影的“套路”。其实回顾那些自《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后的国产动画,感觉多多少少有些相似雷同的地方。当然,国漫不能仅仅是滥用前作们的成功商业套路,期待出现下一个爆款哪吒,而是应该在创新上持续努力,做出突破想象,质量优秀的不一样的作品。(刘孟欣《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 白胡椒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