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新片 | 《怒火·重案》尽皆过火,尽皆癫狂

时间:2021.07.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银幕

导演:陈木胜编剧:陈木胜 凌伟骏 唐耀良主演:甄子丹 谢霆锋 秦岚 谭耀文黄德斌 吴浩康 何佩瑜

中国香港有一个导演叫陈木胜

2020年8月23日,中国香港著名导演陈木胜因鼻咽癌去世,终年58岁。提起港式警匪动作片,更为大众熟知的是杜琪峰、刘伟强、林超贤等导演,陈木胜似乎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事实上,18岁入行,师从杜琪峰,29岁首次独立执导电影《天若有情》一战成名,此后相继推出《我是谁》《宝贝计划》《男儿本色》《扫毒》等多部颇受好评的作品,陈木胜在港式警匪片、动作片的世界里一直拥有一席之地。

作为陈木胜的最后一部作品,《怒火·重案》在动作戏方面继续自成一派,特别是枪战、飞车、爆破等标志性陈式元素,在短短1分钟的预告片里已经蓄势待发。当甄子丹、谢霆锋在陈木胜布置的满地玻璃中打滚时,《怒火·重案》似乎在告诉所有观众,“玻璃陈”、“爆炸陈”本色依旧。

有意求变但不在动作片的“动作”二字上减功夫一直是陈木胜创作动作片的原则,就连“宇宙丹”都承认,《怒火·重案》是他迄今为止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火爆动作片,没有之一。无论是《特警新人类》里谢霆锋从香港会展中心的天台上一跃而下,还是《男儿本色》中吴京凌空飞踹利落灭口,陈木胜创作的经典动作场面始终没有让他的影迷失望。以能打而声名在外的甄子丹和在动作片中有所建树的谢霆锋会师《怒火·重案》,让陈木胜在动作戏方面有了相当大的发挥空间。预告片中,甄子丹和谢霆锋用干脆利落的动作,砸出满地四溅的透明碎渣,溅落一地的玻璃在陈木胜精心设计的镜头之下,已然极具视觉冲击力。

不同于大多数动作片导演,陈木胜既拥有脚踏实地的匠人精神,也不乏浪漫情怀。1996年,一部文戏和武戏俱佳的《冲锋队之怒火街头》以金像奖9项提名的成绩让彼时的陈木胜成为能与杜琪峰比肩的港式动作片招牌之一。追溯至更早的1990年,刘德华跨上铁骑,在晚风中带着吴倩莲一骑绝尘的《天若有情》;又或者是2013年在爆裂场面之外留下了经典兄弟情的《扫毒》,都证明了陈木胜在文戏上的才华。《怒火·重案》既有甄子丹和谢霆锋的兄弟情,也有秦岚参与其中的爱情,陈木胜继续在利落痛快的武打戏中,揉进细腻温柔的温情,展现出更强大的文戏野心。

甄子丹、谢霆锋双雄对决

两位主角你死我活的双雄模式,在港式警匪片中俯拾皆是,亦诞生过不少经典之作,如《无间道》等等。在塑造兄弟情义方面,陈木胜也是个中好手,比如让他第二次获得了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认可的《双雄》,让郭富城捧得人生第一个影帝奖座——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三岔口》等等。《怒火·重案》无疑是一部双雄模式的电影。甄子丹饰演的重案组督察张崇邦和谢霆锋饰演的悍匪首领邱刚敖,过去曾经是战友,如今针锋相对。最邪恶的敌人和对手过去曾是一对情同手足的兄弟的奇特关系,这种冲突中的联系,这种无法调和的相杀相爱,让《怒火·重案》戏剧张力十足。一警一匪,不仅是正邪对决,还有背后的兄弟情义。

甄子丹和谢霆锋的第三次相遇,让不少影迷翘首以待。特别是两人的第一次合作,2006上映的《龙虎门》曾留下了经典打斗场面。继《十月围城》之后,时隔12年他们在《怒火·重案》中终于迎来正面的冲突。追求实战动作风格的甄子丹,遇到拍起动作戏来“不要命”的谢霆锋,再加上拍戏风格火爆的陈木胜导演的“推波助澜”,《怒火·重案》将给观众带来一场硬核视觉盛宴。据说身为监制的甄子丹,在片场常常带着谢霆锋一起狠抠动作戏,力求呈现精彩极致的打戏。预告片中他们近身搏斗的几幕厮杀镜头,似乎在告诉观众,大家熟悉的陈木胜、甄子丹、谢霆锋回来了。

甄子丹带着时装动作片回归国内市场,让《怒火·重案》显得与众不同。卸下《叶问》系列的“包袱”,回到《导火线》《杀破狼》那时的格局之中,这样的甄子丹让动作迷无比期待。毕竟即使是在口碑溃败的《大师兄》中,甄子丹奉献的两场打戏依然令观众叹为观止。许久未亮相大银幕的谢霆锋,其实一直是动作电影代表明星之一。从《新警察故事》到《特警新人类》再到助其登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荣誉宝座的《线人》等等,谢霆锋在动作戏方面的表现亦未让人失望。这一次,他挂着一抹邪魅狷狂的微笑,令人捉摸不透的眼神,在《怒火·重案》中再次诠释反派,期待其重现《线人》《新少林寺》中的惊艳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在塑造角色方面,陈木胜是高手。从《天若有情》的刘德华,到《我是谁》的成龙,再到《三岔口》里的郭富城,陈木胜为不少大腕创造了让人难忘的经典银幕形象。如果在厨房里打转了好些年的谢霆锋,和自《叶问》系列之后尚无动作佳片的甄子丹,都能通过《怒火·重案》展现巨星风采,陈木胜最后一部作品的 或许将更加意义非凡。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