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战“烟花”,江苏广电“乘风破浪”

时间:2021.07.3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在对台风“烟花”的报道中,江苏广电媒体统筹协作,用直播连线、现场报道等方式,多屏记录抗台风动态,确保相关部署和权威信息精准传达到位。

7月25日始,台风“烟花”在江苏南通启东沿海一带二次登陆,江苏省沿江和苏南地区遭遇暴雨、局部大暴雨,各地防汛面临严峻挑战。

 

针对台风“烟花”,江苏省广电局指导协调全省电视、广播、新媒体各传播平台通力合作,形成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电视广播深度报道跟进、非常态破版直播全面铺开的传播格局,提前做好采编预案,多角度、多层面展开全天候、多平台、大时段、高密度报道,确保相关部署和权威信息精准传达到位。

 

期间,江苏广电积极对接相关权威部门,做好预案,第一时间直击台风“烟花”对沿海、沿湖、水利枢纽的影响,通过镜头捕捉呈现各地加强海堤巡查、加固防汛、安置群众、保障水电设施安全等多个方面,凸显现场报道的力量。7月25日以来,江苏台广播电视平台共发稿200多条,网络平台发稿400多条。

直击现场,各地协同作战

此次台风报道中,江苏台每天连线无锡、苏州、南通、镇江、启东、溧阳等地记者20多次,并发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向乡镇、村以及各应急保障单位发展了一批通讯员,第一时间传送一手资料。通过多部门协作,推发了《迎战台风“烟花” 启东海浪最高潮位达4.96米》《台风“烟花”影响江苏 移动基站停电中断速被抢修》《台风引发电力故障 供电部门1小时抢修恢复》《市民骑车被台风吹倒 交警巡逻遇见伸援手》等短视频,实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市广播电视台提前进行防汛防台风报道策划,开设《迎战台风“烟花”》专栏,全程关注台风“烟花”路径,围绕防汛防风全方位做好报道。

 

南京台电视《南京新闻》每天报道天气情况、防汛准备情况,广播《1024大家帮》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为交通条口单位实时发布应急预案、交通疏导、群众帮扶救助等信息等。

 

南通台启动《众志成城战“烟花”》大型直播,通过与市防汛指挥部、南通气象台等地视频连线,及时报道台风对各地的最新影响,以及各地各部门众志成城奋力防灾救灾的实况。

 

在长三角广播联盟发起的“战台风‘烟花’!沪苏闽浙皖抗台防汛直播”中,南京台联合浙江交通广播(应急广播)进行了追踪“烟花”72小时融媒直播,对台风登陆前后的情况进行视频直播,截至27日,全网观看人数超过近百万。

此外,各广播电视媒体在深入一线报道各部门齐心协力防台风防汛的同时,还积极挖掘典型人物、故事。苏州台《社会传真》《新闻夜班车》播出《风雨中一声“我来!” 六旬老人跳入深水关上闸门》《三天两夜连轴转 退役军人奋战抢险第一线》等,展现了党员先锋、基层干部、退役军人等的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零时差、零距离”的全媒体呈现

在做好传统媒体报道的同时,江苏省各台还利用所属新媒体平台,推出矩阵式报道,以音频、图文等形式滚动更新最新资讯,媒体平台的微博、微信公众号也第一时间推出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