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盛夏未来》让电音走出小众 你听见它的秘密了吗

时间:2021.08.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盛夏未来》“电音青春”特辑 时长:05:17 来源:电影网

《盛夏未来》“电音青春”特辑收起

时长:05:17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短视频、直播、剧本杀、酒吧、音乐节、电子乐……随着这些娱乐方式越来越多的占据了我们的生活,似乎不得不承认,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的时代已来。



时值一部青春电影《盛夏未来》正在热映,片中除了影响剧情走向的几次直播外,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无疑是改变了男女主青春轨迹的电子乐。片中的电子乐如一剂催化剂,让男女主紧张学习的高三生活起了不可思议的化学反应。


《盛夏未来》开启的Z世代音乐


在《盛夏未来》主演吴磊看来,电音是一种非常多元和有包容性的音乐,其中有很多种流派,不管你喜欢听什么类型的音乐,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归属感。


本片的音乐总监王倩婷则说,在电影配乐中交响乐的东西融合了电音,这种全新的音响有一种纯真的青春洋溢感。



从拥有世界影响力的Coldplay到世界百大DJ冠军Armin Van Buuren,片中借吴磊主演的郑宇星展现了这些世界顶级电子音乐人的多部代表作,也向大银幕前的观众宣告:这,才是Z世代的青春!



电影也借郑宇星答题卡上的名字,和陈辰的高考试卷展现了这个热爱电子乐的少年的梦想,和女孩对男孩的单恋,以及那场绽放在盛夏光年的美丽和遗憾。



豆瓣7.4分、淘票票9.3分、猫眼9.2分……本片在各大评分网站一片好评,并被赞誉为“2021华语青春片最佳”,本片的电子乐歌单甚至都已经被整理好,供广大影迷回味。



当然,本片并不是第一部采用电子乐配乐的国产青春片,2019年初上映的《过春天》中就用律动性很强的电子乐铺垫出女主角佩佩冒险行为的节奏氛围,搭配描绘少女心理的舒缓钢琴曲,成为一种别样的声画艺术实验。



实际上,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起,国产青春电影的配乐就呈现一种从古早经典风格(校园、怀旧)向年轻化音乐类型(电子乐、舞曲)发展的趋势。


《那些年》开启的校园怀旧风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选取了台湾音乐才子黄舒骏1989年发行的单曲《恋爱症候群》,颇具文学性的歌词用字里行间制造的酸甜苦辣展现出中学时期初恋的味道。


小胖林育群、“清泉王子”胡夏则分别用《人海中遇见你》《那些年》两首歌将观众带回了青春时期的纯情。



打响内地青春片“第一炮”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杨子姗的一首《红日》和音乐制作人窦鹏颇具迪斯科气息的《90年代舞起来吧》营造了时代怀旧感。



王菲则接连用《致青春》和《匆匆那年》为接连而至的内地青春片提供“缅怀”的沉浸感。


随后,便是属于校园青春电影的怀旧歌曲时代。2014年的《同桌的你》、2015年的《栀子花开》、2016年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2018年的《为你写诗》、2019年的《一生有你2019》进行了一轮歌曲改编电影五连发,用光影的形式重新讲述了这组校园青春怀旧歌曲,也用这五首“回忆杀”的老歌收割了一波情怀。


怀旧歌曲的使用集大成者,则是《夏洛特烦恼》《我的少女时代》


前者从1964年的歌唱家刘秉义首唱的《我为祖国献石油》到2015年杨宗纬献声的《一次就好》,选曲范围横跨半个世纪,作品选曲涵盖了刘德华费玉清、Beyond、那英张国荣任贤齐周杰伦等一代代家喻户晓的歌手,将诸多经典歌曲可谓一网打尽,只为唤醒时代记忆和难忘青涩的校园恋爱回忆,让观众在笑声与感动中见证曾经念念不忘的一段段时光。


片中插曲《一次就好》作为沈腾饰演的夏洛给喜欢的女生秋雅创作的歌曲,也是唯一“原创”歌曲,成为最被观众念叨的“神曲”。



后者则用刘德华、草蜢等90年代金曲营造起时代氛围,最大的创新则是引入了台湾女歌手蔡秋凤的《金包银》的闽南语歌和说唱明星MC HAMMER的Rap说唱,将青春回忆的校园故事填补了台式古早味和现代流行气息。


当然,影响力横跨两代人的田馥甄演唱的《小幸运》更是在吉他和钢琴的伴奏下,将火遍了大江南北,还原出了最真实的少女羞涩情怀,在两岸三地都掀起了一轮全民翻唱的潮流。



《闪光少女》开启的多元曲风


《闪光少女》讲述了2.5次元乐队用民乐大战西洋乐的励志青春故事,从电影题材上就注定将以民乐和二次元结合,扬琴少女、大鼓少年、古筝大神、中阮萌妹、琵琶哥特萝莉用年轻版的民乐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席卷了青春风暴的视听盛宴。



今年的《燃野少年的天空》则选择用歌舞片作为承载,大胆挑战这个在华语电影中鲜有人触及的类型。


音乐人前后花费了2年时间,将作品和剧情合二为一,单就彭昱畅许恩怡中秋在天台的戏份,团队就录制了两首歌曲,最终还是觉得《摩天轮是傻瓜》最贴切电影本身。



同样是今年,我们看到了“Z世代”演员、音乐人王源与身为词语作者和制作人的张楚合作的新版《姐姐》,两代音乐人携手将电影中的姐弟情感注入新版歌曲中。


从八九十年代的那声亲情的呐喊到千禧一代对亲情观念的新视角,赋予经典新的情感内涵,既唱出电影中细腻真挚的姐弟情,也表达了两代音乐创作人对姐姐的告白。



从通俗到民谣,从流行到摇滚,从说唱到摇滚,从舞曲到电子乐,国产青春片通过对于时代记忆的重现,书写了中国现当代音乐的进化史。


当电影照进Z时代的生活,Z时代的音乐将不可避免闯进电影,全新的光影视听世界也将不可阻挡的会被打开。


让我们欢迎,他们的到来。


文/大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