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8月9日晚播出二战经典《辛德勒的名单》

时间:2021.08.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辛德勒的名单》蓝光版预告片 时长:01:16 来源:电影网

《辛德勒的名单》蓝光版预告片收起

时长:01:16建议WIFI下打开


 “这次我感到重要的不是我的想象力,而是我的良心。突然间,我惯用来逃避现实的摄像机直面现实了。在拍摄中我哭了,我每天都留下热泪。”

——斯皮尔伯格


1905电影网讯 1993年斯皮尔伯格历经整整十年的呕心沥血,拍摄出了一部轰动世界的伟大作品,重新审视了一段犹太民族的苦难史。



作为犹太人的斯皮尔伯格,谢绝了片酬并将个人所得全部捐献给美国大屠杀博物馆,借此片纪念逝去的600多万犹太人。这便是1994年全球最为瞩目的影片之一《辛德勒的名单》


《辛德勒的名单》海报


在第66届奥斯卡金像奖中,《辛德勒的名单》毫无争议地夺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以及最佳电影剪辑6项金像奖。 


影片深刻地揭露了德国法西斯疯狂屠杀犹太人的恐怖罪行,其思想的严肃性、非凡的艺术表现力都达到了几乎难以超越的高度。


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在两周内攻占了波兰,成千上万的犹太人在希特勒制定的一系列灭绝种族政策之下遭受到令人发指的迫害。



在二战这个沉重的年代中,生命显得异常苍白且一文不值。

 


藏满犹太儿童的下水道;一列列装满犹太人的火车被运往集中营,集中营中装满尸体的推车,不断飘落的焚尸造成的灰烬;



黑暗的历史时期对人性的践踏,万千无辜者生命的陨落,深刻地揭示了那段不堪回首的反人类战争。


为了能够准确再现历史情境,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全部在波兰实地拍摄,大多数场景都是对历史存在的实录。大量不加修饰、略显粗糙的真实画面,记录了一个动荡年代。



“除了用黑白胶片进行拍摄之外,我别无选择!”影片中强烈的明暗色调对比凸显了恐怖,绝望,挣扎与无助,使影片显得更加残酷。


导演用灰白的底片和手提式摄影机以灰白、暗淡作为基调的黑白影像,不仅凸显了那段悲惨历史的质感,其营造的世界也象征了历史的黑暗。



灰色的世界,闪光的人格。这部影片真实再现社会丑陋的一面,同时也给予美好浓重的笔墨。 奥斯卡·辛德勒不是一个完美英雄,而是在战争下一个复杂而立体的人。



起初他是一个投机商人,稳重,老练,圆滑,唯利是图,他利用战争,以廉价的犹太人为劳力来换取巨额利益。



犹太人开始被赶往隔离区,是悲剧真正的开始。1943年,克拉科夫的犹太人遭到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辛德勒目睹这一切,一次又一次的被撼动。


 良知战胜了利欲,他开始了人生中充满艰辛与血泪的心灵救赎之路。大量犹太人被送到集中营,辛德勒以生产需要为由,开始大量拯救犹太人。“拯救一个人,就是拯救一个世界。”



一改原本迷恋浮华生活的作风,不惜耗尽全部身家,连生命危险也不顾,开出了那一张承载生命的辛德勒的名单。



在那些疯狂屠杀的日子里,辛德勒全力解救了处于水深火热当中的1100多名犹太工人。战争无疑带来的只有痛苦,身处战争时代的人更是苦不堪言。


《辛德勒的名单》将那段黑暗的历史重新暴露在了世人面前。有泯灭人性的残酷,也有人性光辉的希望。面对人性,面对生命,辛德勒做出了让历史铭记的选择。



这一承载生命的名单,那一枚闪着璀璨光芒的指环,让我们铭记历史的悲痛,也让我们心向和平。除了今晚播出的《辛德勒的名单》之外,本周电影频道还为大家准备了更多直击人心的战争电影。


1944年德国占据波兰华沙,10名新兵和5名老兵组成的《第一小分队》(俄罗斯)接到了守护一座桥和渡口的任务。苏联红军、波兰起义军与德军,开始了或明或暗的交战……


8月10日播出电影《第一小分队》


战后仍有无法治愈的忧伤,但希望终会来临。14岁少年荷马是二战后方小镇《伊萨卡》(美国)的自行车电报送信员。他为小镇上的居民送去了无数承载着爱、痛苦、死亡以及希望的消息,诉说着战争的残酷和战后的希望。


8月11日播出电影《伊萨卡》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为报效祖国,《坚不可摧》(俄罗斯)中的基层军官被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空前大战改变了命运。

 8月12日播出电影《坚不可摧》


8月13日播出的战争喜剧《虎口脱险》(法国)在笑料中直指人性,戏谑的带我们回溯二战中法德战争的历史。


8月13日播出电影《虎口脱险》


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落下帷幕,战火正转向《狂怒》(英国/美国)的德国本土,又是一场殊死一搏。


8月14日播出电影《狂怒》


战场就是炼狱。诺兰导演的《敦刻尔克》(英国)用阴郁冷静的影像质感告诉我们:战争不仅仅是充满家国历史情怀的历史,也是每个个体的情绪与命运。

 8月15日播出电影《敦刻尔克》


时至今日,二战带给人类的反思和影响仍旧没有停止。



战争电影的意义在于,我们思考战争,思考人性,深刻地警醒后人必须铭记历史,捍卫和平。


8月9日22:30,电影频道将播出《辛德勒的名单》,铭记历史的悲痛,心向和平。


文/杨卓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