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一路走好!《开国大典》导演李前宽去世 享年80岁

时间:2021.08.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我的电影故事——李前宽:我要通过我的光影艺术歌颂祖国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我的电影故事——李前宽:我要通过我的光影艺术歌颂祖国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8月12日,长春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李前宽因病逝世,享年80岁。


1981年起,李前宽与夫人肖桂云合作执导了《佩剑将军》《开国大典》《决战之后》《重庆谈判》《七七事变》等一系列经典影片。他们创作的影片集中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领域,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具有突出的历史史诗风格和浓烈的“共和国情结”。


导演李前宽


李前宽的代表作品《开国大典》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他本人也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决战之后》获得第1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提名。《重庆谈判》获得“华表杯”政府优秀影片奖以及第1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优秀影片奖。



李前宽在生前接受《中国电影报道》专访时回忆,他与夫人肖桂云的生命和国庆这个神圣而美好的日子融合在了一起:国庆10周年,他在天安门广场前担任文艺大军的排头兵;国庆20周年,他与肖桂云选择在十月一日结婚;国庆30周年,肖桂云拍摄了献礼片《包公赔情》《桃李梅》;国庆40周年,他们拍摄了《开国大典》;国庆50周年,他们拍摄了《世纪之梦》;国庆60周年,他们拍摄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传记片《星海》



李前宽表示:“我要通过我的光影艺术歌颂祖国,通过我的角度,一个电影人始终把镜头聚焦在我的祖国和人民上。”他的最后一部作品是2019年备案立项的《东方欲晓》,他担任影片编剧,讲述长影前身东影从1945年发轫,到1949年迁回长春期间所发生的故事,表现电影人牢记使命、奋勇前行的“新中国摇篮精神”。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