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取材真实案件,硬核现实题材|新剧《扫黑风暴》有点“刚”

时间:2021.08.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取材真实案件,《扫黑风暴》通过写实性的硬核叙事,构建了一个有容量的叙事空间。


上线6个小时,播放量过1亿,新剧《扫黑风暴》让观众直呼“硬”“过瘾”。8月9日,扫黑题材电视剧《扫黑风暴》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同步首播,并于8月12日起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

 

剧中案件取材自全国扫黑办提供的真实素材,时代关联度、剧情冲击力、细节刻画等都初显火候、成色,辅以严肃话题下的黑色幽默,《扫黑风暴》开播就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强情节快节奏,掀起一场硬核“风暴”

《扫黑风暴》创作背景扎实,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等权威机构支持与指导,让该剧在分寸的把握上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剧情开篇,各方势力交锋,强情节的叙事和冲突直观展现出绿藤市背后黑恶势力的错综复杂。

 

开局即重压——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中江省绿藤市,麦自立妻子薛梅录好视频欲实名举报其夫案,在拦访督导组车辆的路上被不明势力撞死。这是在中央督导组眼皮子底下犯案,黑恶势力之猖狂可见一斑;接下来,或能揭开十四年前案件真相的关键人物马帅,在看守所公然挑衅,随后竟在督导组和警方提审时猝死,迷雾层层……

强情节、重冲突、快节奏的开场,奠定了整部剧的现实基调和硬核叙事风格。

 

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该剧所有剧情素材都取自真实案件,包括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轰动一时的案件,极大地保留了这些案件的普法教育性和震撼力。同时,片尾还披露了办案时候的真实画面,让剧情与现实形成强关联。

 

高赫杀人后改头换面变为孙兴继续兴风作浪,其背后再次牵出绿藤市长藤资本董事长高明远……随着剧情的推进,一个个“硬菜”接连上桌。

大案要案之外,该剧还呈现了校园贷、套路贷、菜霸、诈骗等大众关注的社会案件,让话题兼具社会性、生活化。剧中对这些案件的改编呈现与剖析,具有很强的现实与教育意义。

扫黑除恶是国家大事。从2018年开始,在中央的指示下,各地陆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当下,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来到取得压倒性胜利的第三年。《扫黑风暴》的诞生踩在了合适的节奏上。

 

“我们为什么要扫黑除恶?得把这事说明白了。”《扫黑风暴》杀青特辑中,演员孙红雷(饰演李成阳)的这句话,道出了《扫黑风暴》重要价值之一——“老百姓看完这戏以后就(得到)科普了”。《扫黑风暴》的重要现实意义之一正是通过营造悬念沉浸观看体验,向大众普及扫黑除恶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让大众直观了解扫黑除恶成果,以及其背后广大政法工作人员付出的艰辛与努力,通过艺术作品更好凝聚共识,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细节见功,人物群像开始显山露水

重拳出击扫黑恶,维护正义护平安,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一大批危害群众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落入法网,大批一线扫黑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甚至牺牲。

 

下沉到扫黑一线,《扫黑风暴》描摹了一批扫黑英雄的生动形象,不论是督导组成员、一线执法人员、“前刑警”李成阳,抑或是调查记者黄希,都是剖开案件真相的关键角色。

剧情开场,作为马帅的“兄弟”兼法律顾问,李成阳黑白难辨的身份是一大悬念,让这个人物在后续剧情的推进中有了更多想象空间;督导组的警官何勇与李成阳是同窗,曾好得“穿一条裤子”,如今却站在了“对立面”;年轻刑警林浩嫉恶如仇,职业信仰坚定。他与李成阳有斩不断理还乱的纠葛,其父林汉生前也是市局刑警,是李成阳的带队师父,并向李成阳托孤过其子林浩,但现在林浩视李为背弃了信仰的“垃圾”……

通过多元人物和错综复杂的关系网,《扫黑风暴》构建了一个有容量的叙事空间,生发出不少社会性探讨话题引子。

剧中各方势力的代表人物推动着多条叙事线索的展开。督导组的到来打破了绿藤市明暗各方的微妙平衡,已播的前7集中,阳光背面的副省长、区长、派出所所长各色人物各怀鬼胎,最新的剧情中,更多人物和线索浮出水面:薛梅被害幕后操控者高明远,把持美丽贷、套路贷等灰色产业的孙兴,掌握整个城市菜价的菜霸杨东,他们身上各自又牵扯着诸多案件,相互勾连形成一张大网,笼罩在绿藤市上方,相信还有更大的“黑手”未揭晓。身陷各种案件的小人物,也被迫裹挟其中。

“意外”猝死、谋杀、保护伞、扫黑、对决……《扫黑风暴》多细节、多维度呈现出扫黑除恶任务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大尺度、写实性的呈现,也传递出扫黑除恶、打击犯罪的决心与使命。

 

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将这些真实、复杂的案件,浓缩成28集电视剧,艺术创作和呈现需要下大功夫。从目前角色魅力和剧情叙事的成色来看,《扫黑风暴》值得追下去。

&&广播电视闻“汛”出击,防汛救灾报道有力有为

丨专论

&&《敢教日月换新天》:党史教育精品力作,全媒传播创新实践

丨评析

&&东京奥运会闭幕,我们汇总了这些转播“黑科技”

丨报道

&&推优:48部作品入选“2021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

丨推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