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北影节北京展映丨新鲜的中国故事,正在这里发生

时间:2021.09.12 来源:北京国际电影节
《哈日夫》


1905电影网讯 作为“北京展映”的“元老级”单元之一,“中国故事”一直以来都备受观众期待。这一单元有着展映影片中最能体现中国风土人情、时代风貌的作品,蕴含着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这里,除了可以领略祖国天南海北的文化多样性之外,还可以一睹众多中国青年导演享誉世界的银幕佳作。


本届“中国故事”单元将为您带来7部极具地域特色和中国文化特质的优秀国产影片。有新晋导演魏书钧的长片《野马分鬃》、短片《延边少年》周子陽导演的新作《乌海》,还有引起广泛关注的《一江春水》《哈日夫》《天堂的张望》,以及与当下乡村振兴时代背景息息相关的《战旗飘飘》。



《延边少年》


《野马分鬃》


青年导演魏书钧,曾在2018年以短片《延边少年》走入国际视野,这部短片围绕着“少年的烦恼是什么”这一主题,以扎实的视听语言和独特的画面氛围为观众所赞誉。


他的首部长片《野马分鬃》,借太极拳中的同名招式,寓意奔驰的野马鬃毛左右分批,舒展而又冲劲十足。该片讲述了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急于闯荡社会、又难免迷茫困顿的青春故事。主演周游凭借阿坤这一角色夺得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最佳男主角荣誉。影片即将上映,很快全国的观众都将在大银幕上与这匹“野马”相见。


9月27日(周一)18:00 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1号厅,《延边少年》将与《野马分鬃》连映,导演魏书钧将与观众们做VCR交流。


《哈日夫》


同样与“马”息息相关的还有宝音格西格导演的影片《哈日夫》。这部影片为观众讲述了一个真正以马为主人公的故事,垂暮老人将险些丧生的小马驹养成了茁壮矫健的骏马,等待它的,将是广袤草原上跌宕的一生。著名导演谢飞观后盛赞:“《哈日夫》将草原上的骏马拍得极为出色,是难得的银幕诗篇。”


《乌海》


这几年出现的重量级青年导演周子陽,也携新作来到了“中国故事”单元。《乌海》与他的处女力作《老兽》一样,是根植在小城中的故事。两天之内,一对年轻夫妇的生活因突发意外变得支离破碎,爱与恨的情绪在两人间缠绕,生活中欲望和真情交织,现实世界人心似海。


本片是去年唯一一部入围国际A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第68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并获奖的内地华语片,黄轩凭借此片获得第54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最佳男主角。主演黄轩和杨子姗在片中均贡献了非常有力量的表演。黄轩在此片中巨大的表演爆发力,不少观众肯定道:“《乌海》里的黄轩,值得一个影帝”。


9月28日(周二)18:30 ,《乌海》将在卢米埃北京芳草地影城LD3厅迎来导演周子陽映后交流。


《一江春水》


另一部不俗口碑的新片《一江春水》由高启盛执导,该片将目光汇聚于湖北十堰这一城市,以舒缓的影调和克制的镜头,为观众揭开了一个足疗店女技师充满戏剧性的命运悲剧。这部影片围绕一对姐弟的日常生活展开,以细腻温情的视角关照中国女性的普遍命运。李妍锡凭借蓉姐这个角色入围及获得多项表演奖项,她的表演亦是本片的惊喜元素之一。


9月26日(周日)18:30,《一江春水》主创将参加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场次的映后交流。


《天堂的张望》


《天堂的张望》和《战旗飘飘》两部影片,是“中国故事”单元中气质最独特的作品。


《天堂的张望》是一部非常“扎心”的儿童片,为观众讲述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对抗绝症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到现实的残酷、疾病的无情,但更可以看到善意的力量,这份善意比小女孩所承受的苦难更加催人泪下。


电影《战旗飘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开,是全国首部乡村振兴题材影片,着重描绘了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基层党支部发挥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起到的先锋模范作用。影片讲述了旌旗村支书马先贵带领大学生村官刘文军及村里的年轻人,新的时期抓住新的机遇,通过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全村人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成为了新时代的又一部《我们村里的年轻人》。


《战旗飘飘》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北京展映”中国故事单元,去观察中国青年电影人的所思所感、去体会书写这片土地的新鲜故事。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