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一场跨越千年文明的《冰雪之约》

时间:2021.10.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一场跨越千年文明的《冰雪之约》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一场跨越千年文明的《冰雪之约》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10月2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传递故事短片《冰雪之约》在京首映并于全网发布。该片由著名导演丁晟执导,青年演员易烊千玺与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主演,在奥运之火再次拥抱北京之际,用影像点燃全民冰雪热情。

 


影片讲述了易烊千玺饰演的热爱冰雪的少年由“史前滑雪岩画”开启追光之旅,与谷爱凌饰演的少女在大自然不同时空中重逢。2005年,科考队员在阿勒泰汗德尕特乡的山涧洞穴中,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晚期古阿勒泰人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岩画。易烊千玺照亮的壁画,记载了前人体验冰雪魅力最初的故事。这部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短片,呈现了跨越人类文明千年历程的“冰雪之约”。本期节目邀请到导演丁晟,为我们讲述短片背后的故事。

 


纯实拍,传深情。为呈现自然状态下的冰雪之爱,片中所有壮阔场景都在中国冰雪大地实地拍摄。2021年初,由丁晟领衔的创作团队前后奔赴新疆阿勒泰及喀纳斯地区、吉林省长春市及吉林市、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与北京慕田峪长城,在最低体感温度达零下42摄氏度的严寒条件下,捕捉广袤天地间属于冰雪的纯净与永恒之美。提及拍摄时遇到的困难,丁晟娓娓道来:“首先的困难是交通,在冬季采景是非常困难的,中间车被雪阻隔了好多好多次。然后很多我设计的镜头,要从周围完全是雪山的环境,滑野雪下去,到这些地方要换好几个交通工具,还要考虑最后几十个人的团队真正操作的可能性。另外一个困难就是冷,我们从采景时候就有冻伤的,最冷的那天零下36度,手机上显示的,还有一个指标是体感温度零下42度,我觉得是极限。”

 

 

难度如此之大,为什么丁晟要坚持完全实景拍摄呢?丁晟回答:“这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事,是一个代表国家形象的片子,我们接到这个任务以后,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使命感,非常有必要让全世界好好看看我们的冰雪,因为我了解中国有很多非常好的冰雪地貌,就想找到最好的场景,做最好的呈现。”短片中呈现的七个冰雪运动项目均为纯外景展现,团队在自然条件下制造冰面、摄制马群、捕捉日出,成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冻伤,只为真实塑造冰雪运动的纯粹、自然之美。

 

 

《冰雪之约》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故事片、另一部分是形象片。制作组的理念是把所有冰雪运动跟大自然做更好的结合,所以放弃了所有运动场馆内景拍摄,在形象片里把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这三个室内项目也放到了大自然。

 

 

拍摄过程中接触到大量运动员,他们为影片贡献了大量精彩的动作镜头,展现了运动之美和精神。影片的两位主演也有相当多的动作表现,女主角谷爱凌本身是一名自由滑雪运动员,获得过世界冠军,她完美呈现出影片所需要的运动之美。

 

 

丁晟说起影片里动作设计的想法:“实际上这是一个普通人和一个冰雪运动员不断相聚与告别的故事。我们在动作设计上分两方面,一个是爱好冰雪的普通人能做什么动作,就是千玺,成家班动作团队帮他设计一些动作,另外千玺自己会滑雪,他能完全领悟。谷爱凌是世界冠军,我们研究了她以前比赛视频,把比赛视频带到了现场。”

 

 

借由这次《冰雪之约》的拍摄,电影人和2022年冬奥火种产生出新的火花。通过这部短片,中国电影人与中国观众更深入地接触冰雪运动,增加冬奥会的关注度,让运动的激情在银幕上那片冰天雪地中点燃,让奥运精神永远传承。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通过冰雪火的元素重新解构中国人对冰雪的理解,即是享受大于竞技,以热爱之名,赴冰雪之约。片中对奥运会又是相聚离别的盛会的解读很些意思,也看得出导演尽可能想要以写意留白的方式去呈现,但某些场景过于碎片化了。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