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窦骁丨新戏角色是“墙头草” 未来想挑战喜剧

时间:2021.10.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专访窦骁: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 时长:05:20 来源:电影网

专访窦骁: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收起

时长:05:2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张艺谋《山楂树之恋》走来,窦骁的演艺之路已经跨过12个年头。他感慨自己是个幸运的演员,一出道即能以“老三”这个角色被大家记住,并从此开始接拍电影,开启滚烫的大银幕之旅。


窦骁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这些年来,窦骁是《秋之白华》里才识渊博且富有理想的瞿秋白;是《狼图腾》里开朗浪漫且爱心满满的杨克;是《破风》里性格内敛又不乏冲劲的邱田;也是《1921》里热血激昂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潭秋……一路成长,他热衷挑战新的形象,不断寻求突破。


窦骁出演外卖员“马明亮”

 

新片《不速来客》里,他又迎来了一个喜剧外壳下的复杂角色——摇摆不定的“墙头草”外卖员“马明亮”。这一次,向来以清爽俊朗形象示人的窦骁悄悄蓄起了小胡子,浑身弄得脏兮兮的,甚至三天不洗头,连头发都打了结,形象颇为颠覆。

 

窦骁表示,他喜欢这种与本人反差稍微大些的角色。之所以出演“马明亮”,除了禁不住相熟导演刘翔的“疯狂安利”,更重要的是,他看中了这个角色身上可以发挥的、宽裕的表演空间,希望可以打破观众对他的认知。


窦骁通过“马明亮”的外卖服贴近角色

 

为了尽可能贴近外卖员的底色,《不速来客》刚刚开拍,窦骁就提出要借走“马明亮”的外卖服。戏里戏外,他都想通过穿着这套衣服,彻底融入角色之中,以此更好地感悟他的行为、动作与心态。这是窦骁体验角色的方法之一,而这种方法,还是从《山楂树之恋》里“老戏骨们”身上汲取下来的经验。

 

窦骁还记得,拍《山楂树之恋》,李雪健为了饰演村长的角色,每天晚上都会把军大衣带回去,穿上戏服,揣摩表演。所以这次要塑造与自己日常生活差异较大的外卖员,他也尝试把属于“马明亮”的外卖服和外卖桶带走,从头到尾,体验角色的人生。有时候,窦骁更会骑着电瓶车,在重庆的高架桥上来回地转,一边把巩固背过的台词,一边得意地哼着小曲,活脱脱一个外卖青年的模样。


窦骁在新片中迎来了一个喜剧外壳下的复杂角色

 

窦骁形容“马明亮”,是个“墙头草”,不但自己没实力,还要周旋于张颂文范伟饰演的两个大佬之间,“谁有势力就听谁的。”这个角色前期没有任何主导性的意见,只是不断地探索其他人究竟藏着什么秘密。他的表演难度在于,如何用真诚的表演让观众全程相信自己。窦骁直言,因为人物一环扣一环,整部戏拍下来,就像“玩”了一场剧本杀。

 

但“好玩”归“好玩”,对于严谨的人物表达,他还是下了不少苦功。戏里,“马明亮”的特征是瘸了一条腿。于是,窦骁就天天练习歪着腿走路,直到走出了胯周炎,走到盆骨都近乎变形,还在坚持。为了突出角色之间的矛盾,导演还给窦骁安排了一场扇自己耳光的戏份。一下一下用力地扇到脸上,窦骁对自己也是相当“狠心”,毫不留手。


窦骁打趣自己,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从《山楂树之恋》到《不速来客》,从懵懵懂懂的银幕小白到经验丰富的青年演员,窦骁打趣自己,还是“从前那个少年”。他仍然记得自己入行时的心态,仍然记得萨日娜曾经对他说过的话,“你演的每一场戏,都是一个珍珠项链上面的珍珠。只有将每一场戏串联成为一个剧情,那才是一串完整的珍珠项链。”

 

而正是这份十数年未曾变改的初心,督促着窦骁认真对待每一场戏,尊重每一个角色。


窦骁希望大家能够看到他骨子里的可塑性

 

放眼未来,窦骁希望大家能够看到他骨子里的可塑性,期待继续演喜剧,也期待可以演反派,“能够做到一些角色超出观众预期,但又没有超出观众遐想的范围,那才演员成功的模样。”

 

以下是1905电影网专访窦骁实录:

 

您出演电影《不速来客》的契机是什么?先介绍一下您在戏里的角色吧!


窦骁:遇到这个剧本,是因为他们告诉我说有一个喜剧外壳下的一个犯罪悬疑。(马明亮)是一个喜剧外壳下的外卖员,人物形象突破比较大。因为我跟刘翔导演很熟,他跟我说了很多,他越说我觉得越有意思,(这个角色)对于我这个表演空间可以调得很大很宽裕,然后我就去了。结果拍摄这部戏其实就好像在玩剧本杀似的,人物一环套一环。(虽然)我没玩过剧本杀,(但)我玩过狼人杀,有点类似。

 

“马明亮”这个角色的形象跟您现实中的形象反差比较大,导演如何要求您突破自己?


窦骁:这个戏人物形象留着小胡子,导演说了,他的宗旨就是把我的形象打破,他很成功,让我三天不洗头,还让我骑着小电瓶车在重庆的高架桥上来回转,然后把背过的台词再巩固重复。

 

现实中的自己跟“马明亮”有相像的地方吗?


窦骁:我也不知道。因为角色呈现出来的这一面可能是观众没有见过的吧,有类似的地方。


从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走来,窦骁的演艺之路已经跨过12个年头

 

从《山楂树之恋》开始一路走来,出道十二年了,您觉得自己的心态变化是什么?


窦骁:十二年了吗?心态上面,我(觉得)现在还是20岁。前段时间去参加了《1921》的一个发布会,我一个33岁的“腊肉”夹在一堆20出头的鲜肉里面,还要自己非常开心地唱着,(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那时候我突然觉得,他们几个人唱这首歌其实是违和的,我才是那个少年(笑)。

 

(《山楂树之恋》)那会儿,剧组对于我来说陌生,整个电影行业对我来说也是很陌生,现在也没说熟悉到哪去,但还是多多少少有一些经验。对于演员表演来说,超出观众预期,但又没有超出观众遐想的范围,我觉得就挺成功的。

  

分享一下未来想挑战什么类型的角色?


窦骁:挑战喜剧,我喜欢喜剧。因为喜剧拍下来,它很轻松,但同时很难。喜剧首先需要愉悦的心情,不能带着其他情绪进入拍摄现场。再者,喜剧往往不是根据剧本上的提示进行,而是演员跟演员,或者导演跟演员,甚至有时候是摄影老师帮你去通过镜头打造出来的某一个效果,所以(以后想拍)喜剧。


视频、图/任杰 文/Keva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