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解读《盲琴师》:孤独而怒放的生命

时间:2021.12.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盲琴师》:孤独而怒放的生命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盲琴师》:孤独而怒放的生命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12月10日,由马切伊·佩普日察导演,大卫·奥格尼克、塞浦路斯·格拉博夫斯基、彼得·亚当奇克主演的剧情传记电影《盲琴师》在全国上映。影片讲述盲人爵士钢琴家米耶特,纵然拥有音乐天赋,但随着视力渐逝,钢琴之路不断碰壁的故事。一次次被抛弃的记忆,让米耶特逐渐接受了孤独的命运,转而寄希望于音乐之中,寻找自己,追逐自由的灵魂。



光影,将天才的疯狂和盲人的脆弱描绘得淋漓尽致,也将米耶特仅仅维持29年的短暂一生牢牢地立在琴键之上。描绘天才音乐家的电影有许多,比如《海上钢琴师》《绿皮书》等,与这些影片不同的是,《盲琴师》的主角更加特别,是个视力残疾的盲人。


有的观众在观看后评价,影片在叙事逻辑上对观众而言并不算友好,《盲琴师》的时间线需要观众自己去整理,它不是平铺直叙讲述主角的生平故事,而是在过程中插入幼年和青年的片段,交错在一起,呈现出盲人生活的破碎、脆弱感,还原了盲人所体会到的世界。


影片里展现主角记忆当中印象深刻的片段,也模仿了现实中人的回忆特点:印象最深刻的片段会首先闯入脑海,而不是按照人生的时间线回忆往昔。



除了还原盲人的世界与回忆的特点,影片还重点塑造了他的痛苦与孤独。《盲琴师》中米耶特曾经半夜出一首新歌,想要与人分享喜悦,但是他身边的亲人并没有回应他,最后他只能下楼去找毫无关系的街边流浪汉分享。当他摸着扶手小心翼翼下楼的时候,俯拍镜头当中的楼梯仿佛无穷无尽,如同米耶特的痛苦一般,他的痛苦来源于所经受的苦难,而苦难可以说是艺术不朽的灵魂。



米耶特痛苦的源自于原生家庭所带来的创伤,原生家庭作为近来大家讨论比较热门的话题,也是电影中非常会引起大家关注的问题。《沃睿泰·视相》杂志中国版主编丁天认为:“原生家庭应该一半一半来看,就像电影当中的台词一样,你要成为一个传奇的杰出钢琴师,其实是一半一半的,一半来源于技巧,另一半来源于心。


原生家庭我觉得对人最大的影响是爱这件事,米耶特的父母没有给他一个爱的表率,所以他其实并不知道怎么样去爱,而爱最终是相信,所以他很难去相信这件事情,会在这当中非常摇摆,这也是导致了他人生不那么顺利的原因;另一方面,因为爱的缺失,导致他把所有情绪都宣泄在了作品里,所以这是一个分两面看的事情。”艺术恰恰是米耶特遭遇这一份缺失的爱所铸成的。



原生家庭在影响了米耶特性格、创作的同时,也影响了他的爱情。他生命当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女性,一个是他的歌唱缪斯苏莎。许多人在日常择偶中,可能会用目光来判断对方是否长得符合自己心意,但对于米耶特来说,他是看不见的,所以电影当中他们相遇的片段成为了难得的高光之一。


米耶特一开始看不上说话结巴的苏莎,结果她一亮嗓就让他为之倾倒。影片中《月亮河》的歌词其实也隐喻了人生:“河宽不止一里,我心会随你而去,我会飘然而至。”我们肯定希望在爱中找到自己的摆渡人,但很多时候,最终能渡你的还是自己。再后来,米耶特遇见了一个酒吧招待,这段感情从侧面表现出他对母性的一种向往,米耶特非常天真、浪漫,他也很需要一个充满母性的伴侣给他一份平静。



丁天表示:“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窗户这件事情,每当窗户打开的时候,音乐就会响起。命运可能是公平的,因为它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另一扇窗也会打开,最后结尾处的一个镜头,窗户打开之后有一束光打在了米耶特脸上。他的异瞳眼睛非常迷人,在这样不定和摇晃当中,充满了诗意,充满了希望。这样的镜头在很多电影当中也有运用,比如《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玛蒂尔达一打开门,一束光照上她的脸,她后来跟杀手开始了一段感情。但在《盲琴师》里,我不觉得它是一个结尾,而是一种希望和启示。”



在现代社会中,人们被鱼龙混杂的数据、种种营销包围,看到、听到的不一定是事实;赞美、诋毁也不一定真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与盲琴师米耶特一样存在着盲区。如何在这其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找到自己、享受自己,并为此奋斗,这是许多人要做的功课,也是找寻生命价值的方法。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在岁末年初这个气氛,《盲琴师》这部艺术电影可能并不讨巧。它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了盲人爵士钢琴家米耶特传奇而又充满苦难的一生。接下来的话可能跟节目无关,但是是我想向大家推荐的一个小彩蛋。影片并未解释米耶特为什么会在29岁草草结束这一生,但在片尾,米耶特为观众弹奏了一首曲《伊卡洛斯》。曲名来源于同名希腊神话悲剧人物。人类伊卡洛斯在飞行中追逐太阳,却被阳光融化了自己得以飞翔的蜡制翅膀,最后只得坠落在汪洋大海之中。或许,米耶特也早早地预见了自己的结局吧。(刘孟欣,《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