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雪中悍刀行》太“绿” 你看国产剧滤镜难受吗?

时间:2021.12.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1905电影网专稿 国产电视剧的“滤镜”又被吐槽上热搜了!从《当家主母》的阴森色调,《一见倾心》《斛珠夫人》的十级美颜,到这回开播不久的《雪中悍刀行》,“又灰又绿”的画面,让许多观众直呼观感不适。



如今,大家对“滤镜”的普遍认知来自手机修图软件上的美颜功能,实际上,在影视后期制作中不存在所谓的“滤镜”说法,更准确专业的概念是“调色”。


一部影视作品的色调也不是单纯由调色就能决定,拍摄时的美术、摄影、灯光设计以及后期的特效处理等部门的共同配合,才能呈现出最终的画面效果。


 “滤镜”变“绿镜”


张若昀的每一个发丝都在泛绿光”,张若昀、胡军主演的古装剧《雪中悍刀行》不仅是慢动作的武打戏被群嘲,“滤镜”过绿也遭到网友的口诛笔伐。

 

导演宋晓飞在接受采访时对此做出解释,他表示这是这部剧想追求的画面调性。


 

在拍摄时,他们全程采用的是电影摄影机,在Log模式下输出的原片影像是灰蒙蒙的,色调单一,为他们在后期处理上留有很多发挥的空间。“第一季的故事在江南,中国南方在历史环境中,给人最深刻的感受是绿草茵茵的、潮湿的,所以我赋予它绿的成分可能多一点。”

 

从取景上就可以明显看出,人物所处空间背景有很多山野树林,在这种绿色的景色里,再加上一层灰绿的色调,画面就显得偏绿了。



导演说,“剧中有些情景需要黑白的厚重感,有些地区则黄沙漫天,它是根据故事而定的。”但从目前播放出来的整体色调来看,还是以灰绿为主。



一般在后期制作的调色环节中,调色师至少要做两个阶段的调色,一级调色是还原拍摄素材的真实色彩,再根据故事和风格需求,进行二级调色和细节修改完善。

 

调色不仅仅只是为了美感,更应该服务于故事和风格。比如《英雄》用不同的色彩讲不同的故事,《银翼杀手2049》《沙丘》两种完全不同的黄色调,都是根据具体情境和表达目的来调换颜色。

 

因此,《雪中悍刀行》的“绿镜”不是问题,或许主创是想为作品添加一种古代淡雅质朴、沉淀安宁的氛围,但是这种绿又是冷色调的绿,带来一种沉静压抑感,本身就容易加重观众的视觉疲劳。



如果不根据故事风格需求来做变化,用一种色调渲染过头,用通篇“一键滤镜”的这种懒方法,肯定会本末倒置,极大影响观众的观剧体验和沉浸代入感。


为了“高级感”?


《雪中悍刀行》朴素昏暗的绿色调并不是首次出现。从《琅琊榜》以来,古装剧就出现过度效仿这类灰蒙蒙色调的趋势。


同时,制片人于正也是国产剧色调风潮的推手。他以《宫锁心玉》开创“阿宝色”的艳丽风格,风行一时,之后以《延禧攻略》打造“莫兰迪色”,从以往姹紫嫣红的色彩混搭转向这类低饱和度的灰系颜色。


《延禧攻略》

 

《延禧攻略》色调受到好评,导致往后于正推出的古装剧都采用这种莫兰迪色。从《骊歌行》《玉楼春》到《当家主母》,唐、明、清不同历史朝代,不同故事,但全用同一种色调,人物在画面上的脸色也越来越“惨白”,观众逐渐就产生审美厌烦了。


《玉楼春》和《当家主母》


无论是《雪中悍刀行》用自然光源和调色配合出的灰绿色调,还是满屏的莫兰迪色,与其说国产电视剧苦“滤镜”久矣,不如说苦“高级感”久矣。

 

很多国产剧对高级感色调的思维,是以电影感为标杆,因此出现不少极端的风格化色调。

 

悬疑剧是“重灾区”,为了烘托悬疑氛围,画面大量采用暗黑色调,有时候暗到连人脸都看不清,比如《八角亭谜雾》等“迷雾剧场”的悬疑剧,或是历史悬疑新作《风起陇西》曝光的预告画面,都有这类问题。


《风起陇西》


如果是为了服务好某场戏的悬疑表达,出现这类色调风格无可厚非,但很多剧单纯是为了追求所谓的“高级感”,硬生生将画面做暗,或是连白天的外景戏也都一片漆黑,就严重破坏观众的舒适观感。

 

有些甜宠剧则会用暖色调的柔光来制造甜美氛围,运用过多,反而没有美感,导致人物和画面都变得雾茫茫,比如《我只喜欢你》过度使用暖黄色调,如图所示,更别说去追究这个画面里的光源是从何而来的问题。


《我只喜欢你》


“过度磨皮”也是当下国产剧,特别是偶像剧的一大通病。美颜精修变成某些演员遮掩演技不足或提高颜值的遮瑕膏。

 

早前,于朦胧和鞠婧祎主演的《新白娘子传奇》,不仅白素贞的脸磨皮磨成平面图,连法海也磨到没有皱纹,最终片方不得不公开道歉并重新调整。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在调色环节不会对演员进行大幅度的“修脸”动作,除非是片方、平台或艺人方特别提出需求,才会特别处理。而有些时候是因为日戏夜拍或在棚内拍实景戏,不得不通过“滤镜”来掩盖技术上的缺失。

 

“后期可以再调”便成为许多影视剧找补的借口。


影视作品色调的整体效果,需要前后期所有环节的配合,调色也需要积极参与到前期创作中。只有前期和拍摄阶段拒绝粗制滥造,追求精益求精,后期调色才有进一步为作品增添光彩的空间和可能。

 

面对当下国产剧追求所谓画面的“高级感”,无论用哪种色调,如果故事内容本身不过关,色调没有针对叙事需求来建构,就只能是表面功夫。



古装剧的灰、悬疑剧的暗、甜宠剧的柔,也不应沦为同类型国产剧跟风模仿的色调风格,只有适合自身剧作和影像本体的,适合观众体验和理解的,才是真正美的“滤镜”,有高级感的“滤镜”。


文/kino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