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最初的梦想》家庭教育的另一个角度

时间:2022.01.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最初的梦想》:“成功”教育如何定义?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最初的梦想》:“成功”教育如何定义?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2年1月7日,由《摔跤吧!爸爸》导演涅提·蒂瓦里执导,苏尚特·辛格·拉吉普特施拉德哈·卡普尔等主演的印度喜剧电影《最初的梦想》在全国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被父母寄予厚望的儿子,因高考失利而发生意外,面对病床前丧失信心的儿子,父亲召集了自己大学时代的老友,用他们在冠军联赛中如何撕掉失败者标签的故事,来鼓励失意的儿子。



影片在豆瓣收获了7.0的评分,不少观众评论影片背后的主题发人深省,让许多人开始思考孩子的教育问题。在当下的家庭教育中,家长通常只和孩子去庆祝成功,却很少教他们如何面对失败。一位教育学家曾说,我们往往特别关注孩子的情商、智商,却忽略了逆商的培养。相信看过影片的观众,也会借由影片换一个角度,思考家庭及自身生活中逆商的培育。



逆商是应对挫折时候的心理耐受能力,同样面对挫折,有的人会显现得脆弱,有的人则表现出坚韧。生活中经常能看见这样的场景,很多父母往往只是奉献,却没让孩子学会付出,去承担责任,经常对孩子说:“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别的事你别管。”这样的说法相当于在教孩子谁都不用管、对什么都不用负责,如果孩子信以为真,很容易变得脆弱,随着孩子长大,需要面对挫折的时候,他很难有担当,反而会变得自私、不负责任。



《最初的梦想》的主角其实一直很优秀,但当他在相当于中国高考的重要考试中失利后,心理上完全接受不了这样的结果,所以影片里,父亲面对失意的儿子,做出了一个大胆选择,他叫来了自己的大学同学现身说法,这样的教育方式有现实意义吗?心理专家雷明认为:“有,谁年轻时候不是跌跌撞撞成长起来的?中国很多宝爸宝妈在孩子面前特别能装,生怕生活当中的困难或者自己的缺陷,伤害自己的角色权威,还特别担心孩子有压力、受伤害,其实他们的经历让孩子们知道了之后,这只是一个间接体验,不会真的造成伤害,让他听见,孩子才会认识到什么是生活中的困难,原来学习没那么难。”



电影向我们呈现了孩子往往只接受自己完美一面的心理问题,这其实源于父亲刻意塑造出来的形象对他们造成的影响。父亲通常希望在孩子心中塑造一个坚强、高大、安全的形象,电影结尾时候的父亲却让儿子特别意外,父亲的真实情况怎么是这样?相信这个瞬间让许多人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儿子从背后发觉父亲佝偻的背影,才真正看到了光环之后有血有肉的真实的父亲,而《最初的梦想》中孩子那瞬间的感受应该是一样的,很多人说什么时候觉得自己的父母变老了,就是从某一个画面上看到,觉得他们也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在一刹那和父母和解了。



除了《最初的梦想》之外,导演此前的《摔跤吧!爸爸》在中国也深受欢迎,可以看出导演非常关注父爱题材,此题材也有不少观众喜欢,比如《银河补习班》《误杀2》等。银幕上需要什么样的父爱题材电影?雷明表示:“需要现实当中欠缺的孩子跟父亲、孩子跟父母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有三种父母,第一种父母自己平时待人接物很有礼貌,人格相对平衡,以身为范;第二种特别典型,带着孩子去动物园,孩子看见孔雀说我想要它尾巴上的毛,然后妈妈翻进动物园追着孔雀薅毛;第三种特别可怕,父母本身的水平也就那样,还在孩子面前特别强势、说一不许二,其实自己很苍白,等孩子长大,稍微有了判断力、见识,他很快明白原来父母没道理,父母的形象在孩子内心深处也就坍塌了。”



影片里的父亲彬彬有礼、非常有素养,但他坚持在孩子面前塑造“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的形象,不但和父子间有了距离,也让孩子对自己要求过高,导致孩子因为一次挫折做了傻事。在父亲放下身段,主动分享之后,他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变得更加真实鲜活,才得以让父子二人解开心结,最终回归平凡人的那一刻,是父子之间真正和解的时候。



《最初的梦想》真实的处理,赋予了其现实的意义,父母可以和孩子适度分享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难题,包括情绪上的困扰,让孩子知道终点很重要、目的地很重要,但过程同样可以有收获,沿途皆是风景,何必在意得失。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