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 大银幕上的女性形象

时间:2022.03.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聚焦全国两会:银幕上的女性形象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聚焦全国两会:银幕上的女性形象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祝愿天下所有女性,节日愉快!正在进行的两会中,关于女性的提案与建议层出不穷,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蒋胜男提议:“建议男性陪产假延长至30天以上。”全国政协委员、律师彭静建议:“建议提高收买被拐妇女儿童罪的起刑标准。”全国人大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岳喜环提出:“建议提前农村妇女退休年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表示:“建议将牺牲个人发展纳入离婚经济赔偿。”《今日影评》两会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支菲娜,共同来聚焦影视作品中女性形象的话题。



从上面的建议可以看出,今天的两会热词是“女性”,而关于影视作品中女性角色的思考,节目组对街头观众进行了随机采访,有的女性观众喜欢《扬名立万》邓家佳饰演的角色,因为她有女性的魅力、坚强;有的男性观众欣赏《我心飞扬》中的杨帆,即使身处黑暗,她依然追寻光明;另一位男性观众则喜爱《悬崖之上》秦海璐饰演的角色,非常独立勇敢的女性;小朋友则热爱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作为一名英勇的女战士保家卫国;也有女性观众喜欢《爱情神话》,认为现在的作品越来越关注到三十岁以上的女性形象,是一种进步。



可以说,在影视作品中女性形象是备受关注的,从十几年前流行的小妞电影,再到这几年风靡的大女主题材。两者字面上的小和大,并不是把人物形象放大了,而是对现实的一个折射,女性在社会当中发挥的作用被更多人看到。原来可能把女性作为贤妻良母或者小职员角色,但在更大的时代竞争中,女性实际上在更多的社会发展和国家命运变化里发挥作用,所以才会有大女主的设置。另一方面,电影、电视剧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女性,她们可能更希望在影视作品当中看到自己、和自己相同人的命运,甚至是看哪些女性在改变国家的命运。



那么近几年有哪些影视作品当中的女性形象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支菲娜认为:“2021年的电视剧《功勋》中展现了申纪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一个形象,申纪兰是全国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男女同工同酬这一提案,被写进了第一部宪法,这不但是最早的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实践,也把中国妇女的地位提高了很大一步。还有2021年拍摄的《1921》,大规模展现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的女性的宏大叙事题材。以前很多建党题材影视剧会聚焦宋庆龄等大时代大人物,但在《1921》中,不光聚焦了高君曼、王会悟等在建党过程当中留下痕迹的女性,同时也把目光投向毛泽东母亲这样的农村妇女,以及帮助毛泽东在上海立足的小市民洗衣房老板娘。我们能在片子当中看到这么多层次丰富的女性,它一定是创作者关注到了在中国共产党建立进程当中,女性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是一种还原历史。”



女性在影视剧中的地位上升,同时也激励了更多女性电影人才入行,持续为女性发声。在支菲娜看来,中国女性尤其是中国女性电影人的地位很高,比如第一代女导演当中有王苹拍了《永不消逝的电波》,第四代导演有黄蜀芹张暖忻,第五代有李少红刘苗苗彭小莲,年轻的有李玉导演,有薛晓路导演拍的《穿过寒冬拥抱你》,有贾玲导演拍的《你好,李焕英》,还有章子怡演而优则导,拍摄了《我和我的父辈》当中的《诗》,更年轻的有《我的姐姐》导演殷若昕,还有《第一次的离别》的导演王丽娜,纪录片里有电影《春潮》的导演杨荔钠,拍《九零后》徐蓓导演。幕后的女性剪辑师、女性编剧更是层出不穷,刚刚播完的《人世间》的编剧是王海鸰,还有电影剪辑师周新霞和周影等出色的女性影视剧工作者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果横向比较,即便是美国、韩国或者日本,其女性电影人的地位也远远不如在中国的女性电影人。日本从2000年到2021年间,票房10亿日元以上的导演有756位,但女性导演只有25位,只占百分之三,而中国去年2021年的高票房影片,《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爱情神话》等电影都表现不俗。全国政协委员、编剧王丽萍在两会上表示:“编剧的成长道路与社会时代是同步的,新时代女性更加注重自己内心的需要。”



在最近的冬奥会上,很多女运动员都出圈了,比如谷爱凌、王濛等。这些女性非常有个性,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强大,在生活当中也拥有有趣的灵魂,从各个方面调动自己的能量,展现风采。中国影视剧创作者可以把镜头聚焦这些个体在成长过程当中如何实现自我价值,以及她们对社会的贡献。希望更多的女性电影人携手奔赴2035年电影强国之约,让更多观众在电影中,看到中国女性的成长和成功是来自国家社会环境中男女平等的不断完善。


文/麦考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