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3.17首播《发财日记》:打工人奋斗日记

时间:2022.03.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发财日记》终极预告 时长:01:54 来源:电影网

《发财日记》终极预告收起

时长:01:5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北上广深是多少人的梦想。在时代大潮的裹挟下,多少人奔走在辛酸拼搏的背井离乡之路。这部电影,说的是底层劳动者在深圳改革大潮下起伏跌宕、笑泪参半的辗转人生。



有过外出打工经历的你,也许能透过这部电影,感受到强烈的共鸣。3月17日首播的宋小宝首部自导自演电影《发财日记》,以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为背景,讲述了东北穷小子小宝追随同村发小二南下深圳打拼,逐梦“发财”之路的故事。



“在导演界,我还是个门外汉,但完成这部电影一直是我多年的梦想。我的梦想没有打折,我的诚意没有打折,我对电影的敬畏更没有打折。我用尽了洪荒之力,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这部电影上,只是单纯的想把这个故事讲给大家听。”


依靠小品成名的宋小宝,在影片中一肩挑,担任了编剧、导演和主演,将自己多年的心路历程和喜剧积累悉数输出到这部电影当中。



历经4年的打磨,宋小宝凭着好人缘力邀马丽沙溢张一山担纲主演,并集结肖央艾伦王祖蓝魏翔韩彦博黄小蕾以及宋小宝的多位同门师兄弟一起惊喜客串、鼎力加盟,足见当中凝聚的爱与诚意。



为还原上世纪90年代深圳真实场景,剧组不惜成本搭建的整座“城中村”,完美地复刻了当年的老街旧巷,让我们瞬间置身于那个年代真实又魔幻的深圳街头。



在心中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下,一个发财梦,让主人公小宝(宋小宝 饰)跟随同村发小二哥(沙溢 饰)到大城市打工。


铁皮盒放着的这本被打开的原本打算用于记录发财的“发财日记”,却写满了数不清的辛酸与艰难。



工地干活被克扣、应聘工作被嫌弃没学历,宋小宝演绎的是多少底层打工人的辛酸。


打工人,“惊喜”苦难总会不期而遇。原本为了发财而来的小宝不小心搞丢了二哥的工作,无处容身无奈住在天桥底下的他们却意外收留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



抚养孩子并不容易,这让生活困窘的他们变得更加困难。为了赚钱,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他们靠苦力挣钱,起早贪黑、没日没夜。他们蹲马路边举牌抢活儿;在工地上扛过沙袋;做过高楼的外墙清洁工。



“我命硬,我试试。”



命硬的小宝下泥井,捞钻头,冒险当水鬼,真的太拼。这些苦活、累活、不要命的活,映刻了当年多少外来务工人员的生存现状。“脑子里全是自己当年的画面”。宋小宝自己的人生经历,就是一出典型的草根逆袭。


年轻时的他,就像电影中那个穷小子,义无反顾地踏上北漂之路,从农村出来的他,没学历没相貌,在社会上到处碰壁,睡天桥,流浪街头。



他曾在采访中回忆自己20多年前的北漂生活。“初到北京,每天站在街边,举着张写有 ‘零活,月/320块’的卡片,后来这张卡片他一直带在身边,当我现在觉得累的时候,我就拿出来看它,告诉我自己,总比那时候强吧。”


多年的艰辛和历练,通过黑色幽默的自嘲在这部电影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正是这份草根经历,这些最真实的人生际遇,让这部影片扎根于生活,充满了最质朴的情怀。



无论是穿着老旧老头衫,灰头土脸地在工地上干活的小宝;



贪小便宜,总有耍小聪明的劲头,在危难时却有担当的二哥;



还是热心肠,独自经营着一个卖内衣的小摊的马露(马丽 饰);



演员们演绎的形形色色的打工人,都代表着那个年代奔走在大城市中真实的打工人。


平凡、善良、真诚,拼搏。正是这些五湖四海追梦人,千千万万城市化进程中的建设者和普通劳动者乐观豁达、不忘初心的正能量和精气神铸就了国家经济的腾飞。



世界上没有“发财日记”,只有每个人一步一步努力往上爬、痛并笑着的奋斗日记。虽然现实很残酷,但他们并没有对生活有任何抱怨,反而是笑容满面、从容坚定。


他们鼓舞着我们永远为了梦想和生活笑中带泪,内心向阳3月17日19:50,电影频道将为您播出这部《发财日记》。



文/杨卓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