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卧鼠藏虫》:失去新鲜感的喜剧

时间:2022.03.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卧鼠藏虫》:开始美好生活的励志故事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卧鼠藏虫》:开始美好生活的励志故事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文松自导自演的喜剧《卧鼠藏虫》于2022年3月25日全国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失散多年的双生兄弟在企业抢夺战的反向推动、血脉亲情的感召与国际大案的卷入之下跨国重逢,在身份对调被识破后,兄弟俩统一目标,并肩作战对抗幕后黑手,赶走阴霾重新开始美好生活的喜剧式励志故事。



《卧鼠藏虫》在上映首日获得了12.5%的排片量,在有着如此优秀排片占比开局的情况下,影片票房成绩却不尽如人意。这部影片到底有哪些看点?又为何票房成绩不佳?本期《今日影评》邀请影评人谭飞,与大家一同聊聊《卧鼠藏虫》。



《卧鼠藏虫》上映首日的排片量,很大程度得益于影片的主演文松和贾冰,两人以《欢乐喜剧人》冠军身份为观众所熟知。尤其是文松,他既是电影导演,也自己担任主角。文松此前主要是在小沈阳宋小宝身边充当绿叶,此次成为了主角,让人想到今年因为《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一炮而红的魏翔,观众对配角能否成为独挑大梁的主角非常感兴趣。



从观众画像来看,《卧鼠藏虫》很精准地定位在四线城市,四线城市的观众占比最高,达到了45.1%。谭飞表示:“这个评价并不是贬义,原来很多人说下沉得很厉害,到了三四线城市,说明它的定位还是比较准就想做成那种让下沉的观众更喜欢。”影片无论从故事还是演员阵容来说,都精准瞄准三四线城市观众,自身定位十分明确。



但在影片上映前,就有许多观众对《卧鼠藏虫》产生质疑,这是许多东北喜剧人拍摄电影遇到的情况,如小沈阳的《猛虫过江》、杨树林的《囧途夺宝》等,上映后票房口碑均不如人意。谭飞认为:“可能新鲜感会欠奉吧,而且就是大家关注的并不是说他(文松)第一次当导演,还是关注他在里面的表演,如果说还是按原来的套路演,我相信观众会觉得可看性就不会太强了。”



《卧鼠藏虫》整体也没脱离东北喜剧常见的框架,整体情节还是非常“套路化”,影片在喜剧方面也没多少创新,故事也比较肤浅,导致可看性不足。这也是东北喜剧现在面临的一个窘境。在东北喜剧深入人心之后,许多喜剧演员的表演也开始固化,无法持续为观众奉上新鲜感。



影片的一个重要元素是“身份互换”,这在喜剧电影里非常常见,比如此前上映的《李茂扮太子》。但《卧鼠藏虫》在这个元素方面表现得比较传统,影片中有不少小品演员参演,他们对肢体跟表情的控制以及夸张化的表演比较擅长,所以能表演出互换身份后的那种喜感,但最后呈现的脑洞并不够大,可能让观众觉得索然无味。



从片名、题材、风格上看,《卧鼠藏虫》可能更适合的并非大银幕,而是网络平台,之前宋小宝的《发财日记》以及张浩的《浩哥爱情故事》系列都是作为喜剧在网络平台上获得成功。网络电影的观众对影片与影院观众有不一样的要求。《卧鼠藏虫》的一些缺点可能会被大银幕放大,但如果作为一部网络电影,它也许会获得更多好评。



对此,影评人虞昕分析:“从实际的片例来说,很多国产片在它们影院放映完之后,再进入到网络分销,它在网络票房甚至高于它的院线票房分成。客观上来讲,有可能在院线播映过的影片再在网上去播放,给网友的感觉它就像是一部大片,毕竟上过院线,如果直接是一部网络电影的话,网友可能会觉得它制作会比较小,也会有这样一个所谓的广告效应。”



在不久前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就表示:“(喜剧)应该专业人干专业事,还得有工匠精神才能做好。”喜剧电影虽然基调轻松,但创作上是非常有门槛的类型。喜剧的创作,需要扎实的故事内容。喜剧不能强行上价值让整个档次变低,而是把观众们喜闻乐见的笑点进行创新和融合。



《卧鼠藏虫》作为近来院线上映的喜剧电影,在喜剧方面并没给观众带来多少新鲜感。因此在票房与口碑方面皆没掀起波澜。观众期待在大银幕看到喜剧这个类型做出更多创新,希望电影人们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呈现更多不一样的喜剧,带给观众更多欢声笑语。


文/五刻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