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坏蛋联盟》:改邪归正的“坏蛋”萌物

时间:2022.05.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坏蛋联盟》: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坏蛋联盟》: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五一档尘埃落定,动画电影《坏蛋联盟》凭借不俗的口碑成功逆袭,斩获单日票房冠军,观众对影片热评不断。轻松愉快的观影感受,毛茸茸又可爱的动物形象,令观众们印象深刻,无恶不作的“坏蛋”小动物立志成为模范市民的故事,为何赢得观众芳心?



从众多观众的好评里可以看出,《坏蛋联盟》确实满足了他们对一部优质动画大电影的期待,同时也迎合了疫情之下,观众去电影院观看电影的心理诉求。


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葛竞表示:“走进电影院,大家希望寻求一种欢乐放松的心情,影片的情节非常有趣,尤其是里面那些毛茸茸的角色,质感仿佛让观众可以摸到、可以跟它拥抱,不仅给大家带来欢乐,还带来了一丝心理的安慰。”



可爱又毛茸茸的小动物们出现在大银幕上,让许多看完电影之后的观众心情瞬间放松,仿佛一瞬间被治愈了。在生活当中,人们钟情于小宠物,许多人光是看相关的视频都会觉得特别可爱、放松,而这样的形象在动画片当中也变得越来越多,甚至特别爱这类动画的观众,还给它们起了一个专有的名词,叫“福瑞动画”,从英文中毛茸茸这个词演变而来。


影片中的它们,形象高度拟人化,穿上衣服同时也具有人的个性,外形保留了小动物亲切可爱的质感。在《怪物史瑞克》当中,穿靴子的猫平时非常英勇,当它碰到了强劲对手的时候,就会像一只真实生活当中的猫咪那样,仰起脑袋、瞪大眼睛,做出猫咪向人类传递感情的姿态,让敌人放松警惕,从而击败敌人;《爱宠大机密》当中有许多可爱的毛茸茸小动物,喜欢宠物的都市人们,通过看电影享受到了宠物环绕周围的美好温暖感觉。



《坏蛋联盟》里的大坏狼同样使用了类似的塑造方式,在影片的开场中,表现了它帅气酷炫乃至很坏的一面,但当观众看到大坏狼露出柔软的眼神,身穿羊的衣服,就像披着羊皮的狼,与此前的形象形成强烈的反差,人物层次也马上变得丰富了。大坏狼有聪明厉害的一面,同时也有软萌可爱的一面,让观众对人物所产生的感情也会更饱满丰富。



有许多观众认为,影片中大坏狼的设置与《疯狂动物城》中的狐狸尼克非常相似,对此,葛竞认为:“小时候看到童话作品当中,狼的角色往往既凶恶又非常有威力,但是到了这部动画片里,它更像是《疯狂动物城》中的狐狸,变得很英俊,在毛茸茸的质感里面有着小孩子般的天真,又有人类那样对生活的思考。从人物组合方面来说,聪明、心思又缜密的狐狸与充满阳光的小兔子组合,形成了很有意思的搭档,而《坏蛋联盟》里的女性狐狸市长,它不仅有自己内心的秘密,而且身手很矫健,同时有着优美的狐狸外表,当大坏狼和小狐狸组合的时候,仿佛又感受到了《疯狂动物城》中那对可爱与聪明的搭档。”



主持人蒋小涵提到:“我自己看《疯狂动物城》的时候,中间有一部分剧情让我心情挺紧张的,甚至有一点小小的压抑和灰暗,但是《坏蛋联盟》整体看下来还是比较轻松的,感觉比《疯狂动物城》要轻松和欢乐。”


这也是梦工厂动画的特质所在,《疯狂动物城》的小兔子一开始进入大城市,它有点畏惧,会碰到很多的困难,要一步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坏蛋联盟》的主角出场时候神气活现,无论是去抢劫银行,还是试图偷奖杯,都展示出游刃有余、随心所欲的感觉,带给观众新奇的体验。


同时,影片确实带给观众既期待又放松的心情,想看看这些坏蛋之后会不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有什么样的变化,而当这些人能够打破一些限制或者是压抑我们的规则时,也会让观众得到释放感。



《坏蛋联盟》这样面对全年龄层观众的动画电影,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儿童观众,都能在观影时候找到乐趣。很多成人观众在电影中看到了向经典电影的致敬,比如《十一罗汉》,甚至有很多关于犯罪或破案的桥段,让人联想起之前的经典刑侦影片。最重要的是,作为一部以动物为角色的动画片,在表现这些片段的时候需要非常注重发挥动画的想象力,同时兼顾展现出动物的特征。



葛竞表示:“比如美肚鲨把偷来的奖杯藏到裙子底下,当警察让它交出赃物的时候,奖杯啪嗒一下从裙子里掉出来,它马上说,我生了一个奖杯,这是一个非常童话的逻辑;大坏狼想去偷一个老太太的珠宝,用手勾住她的包,但是这一勾没有偷到东西,反而是恰恰拯救了这个即将跌倒的老太太,她对大坏狼的表现非常感激,狼表面上很惊讶,当老奶奶走之后,它的尾巴像一只非常乖巧的小狗那样摇了起来。它们虽然是人类的性格,但毕竟是动物的外在,动物的情感表达方式,或者人类在生活当中观察到的动物特征,会在它们身上体现出来,它会用尾巴把很想隐藏的心事不小心泄露出来。”



《坏蛋联盟》在很多人物身上都用了倒置和双面的塑造方式,影片的主角们开始的确是坏蛋的形象,但是在故事的进行当中,它们一点点发现自己的内心真正的需求后,还是遵循内心成为了一个善良的人,这也是在提醒观众,既不要去轻易被别人定义,同时也不要轻易地给别人下定义。


生活中,有些孩子一时控制不住自己,打破了一些规定,成为同学眼中所谓的坏孩子,而这样的动画电影对这些孩子其实是特别有帮助的,倾听心里的声音,做善良正确的事情,实现自我突破,像大坏狼他们一样去扭转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这也正是动画电影的教育意义所在。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