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有约 | 改编超80% 《蜘蛛网中的女孩》成功吗

时间:2022.07.23 来源:佳片有约 作者:郝赫 严钰坤 公爽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蜘蛛网中的女孩》 时长:00:47 来源:电影网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蜘蛛网中的女孩》收起

时长:00:47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本期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周六推介版,推介人马凡舒将带您走进电影《蜘蛛网中的女孩》。周日影评版,导演林韬和编剧金宇轩将继续探讨影片中还有哪些新的尝试。



导演:费德·阿尔瓦雷兹

编剧:杰伊·巴苏 / 费德·阿尔瓦雷兹 / 斯蒂文·奈特

主演:克莱尔·芙伊 / 斯瓦利尔·古德纳松勒凯斯·斯坦菲尔德 / 西尔维娅·侯克斯 

类型:剧情

制片国家:德国 / 美国


全球畅销小说再登银幕


影片《蜘蛛网中的女孩》由悬疑系列小说千禧年三部曲的全新续作改编。


这个系列小说曾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上停留128周,并且是亚马逊电子书店里第一本销量突破一百万的书。


斯蒂格·拉森


千禧年三部曲的作者是北欧作家斯蒂格·拉森,他成为作家之前还是一名记者,在一家报社工作了二十年。2001年,47岁的他以自己的经历为蓝本,开始创作千禧年三部曲——《龙纹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捅马蜂窝的女孩》。不幸的是,他未能亲眼见证小说的出版。


2004年,在他刚刚签下书约不久后,就因突发心脏病逝世。但他的家人们帮助他完成了这个心愿,将三部小说分别在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出版。


小说《龙纹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捅马蜂窝的女孩》(从左至右)


拉森的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的电脑上还有大量未完成的手稿。


之后他们历经八年的努力,终于在2015年出版了这个系列的首部续作《蜘蛛网中的女孩》,并在2018年被改编成今天的这部同名电影。


小说《蜘蛛网中的女孩》


莉丝贝特全新归来


2009年,北欧导演涅尔斯·阿登·欧普勒夫就首度将这个系列搬上了大银幕,影片中莉丝贝特的饰演者是劳米·拉佩斯


《蜘蛛网中的女孩》剧照


2011年,导演大卫·芬奇又对《龙纹身的女孩》进行了改编翻拍,并入围了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而这一版本的莉丝贝特由鲁妮·玛拉演绎。


劳米·拉佩斯(左)、鲁妮·玛拉(右)


2018年,影片《蜘蛛网中的女孩》再度登上银幕,虽然是前作的续集,但却更换了全新的主角。这一次莉丝贝特的饰演者是克莱尔·芙伊。


在这三位演员当中,她是最颠覆自己形象的一位。


《蜘蛛网中的女孩》中的克莱尔·芙伊


因为在此之前,克莱尔·芙伊出演的角色大多数都是气质高贵的形象。2008年,她在英剧《小杜丽》中饰演女主角艾米,这部剧集在2009年获得了艾美奖和金球奖最佳迷你剧的提名。而在影片《蜘蛛网中的女孩》中,她却扮演了一个朋克风造型的酷女孩。


英剧《小杜丽》剧照


前作导演大卫·芬奇

以全新的身份加入本片


前作《龙纹身的女孩》导演大卫·芬奇,将其擅长的悬疑感融入进影片中。


《龙纹身的女孩》剧照


但他本人在拍完影片《龙纹身的女孩》后并未满足,他还想翻拍系列小说的续作《蜘蛛网中的女孩》,不过这次大卫·芬奇却选择作为制片人和导演费德·阿尔瓦雷兹一起共同创作。两人对原著小说进行了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改编。


大卫·芬奇(左)、费德·阿尔瓦雷兹(右)


导演费德·阿尔瓦雷兹的加入,一改原著中的悬疑风格,为这部影片加入了更多的动作元素。


在这一部续作中,他们参考了《碟中谍》《007》等系列电影中的特工元素。比如在封闭空间内的徒手打斗,还有用手机一键控制整个机场,甚至有透视穿墙的狙击枪百里之外一枪锁头。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实拍的动作场面,最惊险的一场戏就是通过自动驾驶技术,让汽车以时速135公里的速度撞向树林。



走进本周佳片《蜘蛛网中的女孩》,看看这部阵容更新之后的续作,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本期节目现场


本期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周六推介版中,推介人马凡舒将带您走进电影《蜘蛛网中的女孩》。周日影评版中,导演林韬和编剧金宇轩将继续探讨影片中还有哪些新的尝试。


影评版现场


推介版现场


【欢迎收看本期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


7月23日周六


22:20 周六推介版


22:29《蜘蛛网中的女孩》


7月24日周日


13:23《蜘蛛网中的女孩》


15:07 周日影评版




本期编辑/郝赫、严钰坤 文字编审/公爽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