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含腾量百分百的《独行月球》,是最好的开心麻花?

时间:2022.07.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正式上映前一天票房破亿,双平台想看人数总计超过140万。


就像电影中小行星撞击地球,戏外《独行月球》也即将引爆暑期档!


《半个喜剧》上映三年后,“正宗”开心麻花出品终于回归。


没想到,居然一口气把喜剧舞台移到了外太空!



沈腾的人设是“月盾计划”维修工独孤月,在全员撤离时意外被留在了月球。


被迫与金刚鼠相依为命,就此开启了“吃饭睡觉被袋鼠揍”的“腾”痛历险记。


马丽同样颠覆以往形象,化身高冷范的“白月光”女长官。


尽情享受被倒追的快感,替当年的马冬梅出了一口“气”。



在开心麻花的谱系中,《独行月球》是一部典型又非典型的作品。


百分百的含腾量,“沈马组合”再度合体,密集的段子笑点,都是熟悉的配方;


但天马行空的科幻设定,硬核的视觉特效,又让影片拥有了全然不同的质感。



当开心麻花遇上科幻喜剧,这次“国民喜剧第一厂牌”的自我换血,成功了吗?


01 不一样的“沈马组合”


从春晚舞台上的郝建、马冬梅到《夏洛特烦恼》的大红大紫,再到“我和我的”系列中的短暂同框…


用时十年,沈腾和马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喜剧第一CP”。


“沈马合体,必属精品”也成为观众公认的“笑果”定律。



这次时隔七年的正式合体,从各种角度,都是特别的。


首先,两个人几乎没有同时空的对手戏。


连马丽自己都笑着吐槽:我的戏还没有袋鼠多。


虽然两人的感情线仍然是影片的重头戏,但这种“隔屏”对话难免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发挥。



其次是情感关系的对调,“马冬梅”不再是一味包容付出的“搞笑女”,摇身一变成了高冷霸气的女领导。


曾经的“油腻男”夏洛也部分蜕变成了默默守护的暖男形象,开启了“跨球反向暗恋”之旅。


这样的改变一方面是故事需要,另一方面也迎合了当下流行的“恋爱观”。


影片最后两人的双向“救赎”也打动了不少观众,成为新的“意难平”。



在这其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马丽的戏路转变。


近年来,她越来越多地尝试喜剧之外的角色,即便是喜剧也不再依靠夸张的表演和台词逗笑观众,更多以“走心”为主。



这一次的马蓝星也是如此,用黄才伦的话说:丽姐起到的是反向拉伸的作用。


在一群外放的喜剧人中,高冷的马蓝星是“压舱石”般的存在,利用一放一收的对比,产生反差的喜剧效果。



同时,马蓝星这个人物也不是扁平的。


从独当一面的高冷女神到逐渐卸下心防展现脆弱一面,马丽很好地诠释出了角色的弧度。



再来说沈腾,作为公认的“长在笑点上的男人”,沈叔叔的搞笑功力可谓有口皆碑。


一部电影的“含腾量”也成为票房和口碑的晴雨表。


但《独行月球》之于沈腾的突破,绝不仅是含腾量飙高这么简单。



首先,对于独孤月的人设,沈腾并不陌生。


他对自己的定位是“中间人”:随大流,不拔尖,一心只有马蓝星这一个追求。


这样的小人物状态,沈腾表演起来可谓手拿把掐。


无论是最初流浪月球的无奈,求死不得的颓废,还是被袋鼠追打的落魄,对马蓝星的“幻想”都把握得恰到好处,搞笑却不过分夸张,油腻却不令人生厌。



但“独孤月”最难演的部分,其实正是名字中的“孤独”二字。


全片几乎都是沈腾的独角戏,这就对演员的表演尺度和个人魅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再加上独孤月要经历多次大喜大悲,大生大死,更要求演员随时调动情绪。


导演张吃鱼这样评价沈腾的表演:“在大喜里,找到不同的大喜的特点,在大悲里,找到不同大悲的特点,真的太难了,但腾哥很好地完成了!”


的确,感谢这种极端设定,让我们看到了搞笑之外,沈腾表演的更多可能性。



如果说“沈马组合”是灵魂,那配角的表演也不可或缺。


无论是执着葫芦丝的黄才伦、坐轮椅的李诚儒、说青岛话的黄子韬,还是由郝瀚动作捕捉扮演的“袋鼠”,都承担了不少笑点。


开心麻花的“绿叶们”依旧能打。



02 最好的开心麻花?


在《独行月球》前,开心麻花经历过一段低潮期。


《李茶的姑妈》票房失利,各种山寨作品消耗口碑,频频被批评段子低俗、缺乏电影感。


高处不胜寒,曾经的“喜剧第一厂牌”也难逃审美疲劳。



从这一角度,《独行月球》是开心麻花的全面升级,也是冲出舒适圈的一场冒险。


喜剧与科幻的类型融合此前有过先例,比如《疯狂的外星人》《长江七号》《不可思异》等等,口碑参差不齐。


对比之下,《独行月球》无疑是其中最“硬核”的一部。



无论是科幻元素所占的比例,还是前期后期的特效投入,都足以见得开心麻花想认真拍一部科幻片的“野心”。


总制片人刘洪涛曾透露,有专门的科学顾问帮助剧组构建出一个完整的未来世界观。


宇航服、月球车、空间站、飞行器等道具和美术设计也都有材料学、机械学、工业设计等领域的专家做支撑。



不仅如此,为模拟真实月面,剧组还100%实景搭建了一个月球基地。


并在6000平方米的摄影棚中,铺设了200吨砂石模拟月面粉尘。


全片特效镜头近2000个,占全部镜头的90%以上。


这些投入都汇沙成塔地体现在了成片之中,作为一部科幻喜剧,《独行月球》在制作和视效上已足够惊艳。



然而,对于喜剧片而言,科幻元素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在带来新鲜感和视觉冲击力的同时,也容易喧宾夺主,削弱喜剧的篇幅和效果。


如何平衡喜剧与科幻,导演张吃鱼曾做过这样一个比喻:科幻是一个碗,这个碗可能看着是非常有未来感的,但它装的米饭就是你平时日常都能吃到的。



电影中的操作也确实如此。故事大致可分为独守基地,环月之旅,回归地球几大段落。


除了快速交代科学理论、科幻设定,大部分笑点仍是熟悉的“麻花”套路。


虽然受制于“月球独角戏”的设定,搞笑的方式相对单一,但开心麻花仍然很巧妙地找到了喜剧与科幻的融合点。



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开心麻花”。也许你会觉得它不如《西虹市首富》爆笑,不如《夏洛特烦恼》感人,但不可否认的是《独行月球》突破舒适圈的勇气。


就像电影中反复提到的阿波罗计划:“个人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


我们也需要更多勇敢迈出那一步的电影人。


文/阿K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