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首周票房将近10亿 《独行月球》爆了,意外吗?

时间:2022.08.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复合型人才 流森
对话张吃鱼:《独行月球》呈现效果满足预期 时长:03:33 来源:电影网

对话张吃鱼:《独行月球》呈现效果满足预期收起

时长:03:3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首周票房将近10亿,目前累积超过11亿,电影《独行月球》可谓是不负期待。


毕竟在业内首轮看片之后,不少平台给出的预测票房都是奔着30+亿,而在“开心麻花”之前出品的电影中,票房最高的是超25亿的《西虹市首富》



或许,没有一个导演会嫌票房少,“但我最初做这个项目就想做好两件事,一是把‘开心麻花’的口碑做好,二是腾哥、丽姐,以及背后公司给了我太多支持,我不想辜负他们,这可能是我现在(面对《独行月球》)最大的压力。”导演张吃鱼在面对1905电影网独家专访时,将他的心声娓娓道来。



电影上映至今,从各端的评价反馈和票房成绩来看,张吃鱼不负众望。


但事实上,张吃鱼从2018年开始筹备《独行月球》到上映,经历了1600余天。从筹备,到做故事,再到拍摄、后期,每一天都伴随着各种故事。



对于导演而言,1600余天,是历练,更是等待。


用张吃鱼的话来说,《独行月球》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遗憾,“但我觉得已经不重要了,如今的呈现已经满足了我当时的预期。”


01.漫画感


《独行月球》的故事乍一听很简单,一个宇航员被落在了月球上,看到地球被陨石撞击之后,以为自己成为全宇宙最后一个人,但没想到他的所有行为都被直播了出去。


“整个故事的喜剧情景非常适合‘麻花’的喜感”,导演张吃鱼刚看到原著初期,想和过往“开心麻花”的创作一样,先把它搬上舞台磨练,但操作之后,“是我低估了这个项目的体量和制作周期。”


漫画感,是张吃鱼自己一直想拍的电影气质,“带了点‘沙雕’的气质,以及充满了浪漫的想象力。”



于是,在电影里,开篇介绍月盾计划,乃至后面沈腾饰演的独孤月组建航天船等场景,都是用了非常动画风格的视觉效果,甚至电影里,不止一次用分屏效果,呈现独孤月和马丽饰演的马蓝星的“同屏共振”。


这一切,都是张吃鱼的专属浪漫。



从视觉上看,电影通常更讲究景深,但这是在漫画上,从来不会有所体现的,“我这次做特效片时候,摄影指导杜杰老师告诉我,可以做没有景深的,我觉得太棒了!”


因此观众在电影成片中,看到导演会用很多全景,去呈现漫画中独有的尴尬气质,从而增加了电影的喜剧效果。


这种可能性的实现,成了这位“二次元宅男”创作的high点,毕竟当问他“一个人上月球该怎么办的时候”,他的回答都是,要带上心爱的漫画书。



漫画感、天马行空、浪漫,《独行月球》几乎把张吃鱼水瓶座的想象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尤其是上映之后,被观众津津乐道的那段“袋鼠拉车”,也是导演最期待的桥段。


“从当初剧本设计出来的时候,我就特别兴奋,最后呈现出来,我非常满意,就是那种一人一鼠在月球表面自由驰骋的感觉,特别浪漫。”



三个“特别”,足以见得张吃鱼内心那股暗涌着的成就感。


02.含腾量


如果《独行月球》的男主换一个人可行吗?这个答案毋庸置疑。


张吃鱼看完剧本之后,“这个角色只能是大哥来演”。在“麻花人”眼里,沈腾始终是家中的大哥,为大家遮风挡雨。



“可是大哥和丽姐现在很挑剧本,我不敢直接找他们。”张吃鱼从开始做这个项目之后,就不断向沈腾暗示,自己手上有一个很棒的项目,“那时候还不成熟,不好直接找他。”


张吃鱼给沈腾发去剧本初稿的同时,还给他剪了一个短视频混剪。短视频尽可能地呈现了电影后期的风格,“里面也用了一些电影素材做参考。”两人又聊了两三天,沈腾就应了下来。



对于沈腾而言,要牺牲后面其他作品的拍摄,对于身体也是挑战。


他本身有腰伤,但要穿重达40斤的宇航服道具,而且进组前,颈椎的毛病又复发了,但始终咬牙坚持。


在剧本里,独孤月为了轻生,有一场上吊的戏,但第一遍拍摄之后,沈腾觉得因为吊着威亚,反而让脖子那勒得很失真,要求去掉威亚,可是这种操作非常危险,就连动作指导都不敢冒险。


“但腾哥一直坚持,出来的效果非常好”,但最后为了电影的节奏,张吃鱼不得不把这场戏删掉了。



不仅如此,沈腾这位“大哥”始终在片场,“对我照顾有加,他总能贡献很多创意点子”。


独孤月炸开马蓝星房间的戏,是电影前半段喜感比较密集的地方。当时张吃鱼单纯把情景描绘给了沈腾,“大哥立马做了二次创作”,本来是一个寻常按炸弹按钮的动作,沈腾改成了用脚趾扣动机关,甚至最后利用炸弹的余威,把衣服全部炸飞。



对于《独行月球》而言,独孤月并不只是“搞笑担当”。


“我希望能让观众看到大哥不一样的那一面,或者看到大哥把他的演技全部发挥出来。”近年沈腾的喜剧形象已经在很多观众心中,有了很强的标签印象,但看着沈腾一路走来的“麻花人”,始终明白,他有着多么强大的演技。



就连从舞台时期走来的张吃鱼都感叹,“我在腾哥以前的表演里,都没有看到过。”


“因为袋鼠误触电线,让他第一次知道地球有人,和后面看到爆灯,发现地球有人,其实两种情绪是类似的,都是濒临绝望,发现了希望的火种。这里大哥需要在类似的情绪中,演出不同的层次。”这种细微的变化很难,并没有因此难倒沈腾,反而在细节中,贡献了突破性的表演。



“完美”,是张吃鱼对大哥这次表演的终极总结,“希望不要用喜剧演员去局限他”。


03.宝藏演员


和过往“开心麻花”电影拍摄一样,大家都会进行较长时间的剧本围读,再去对人物设定调整。


马蓝星的角色初期就是铁血女长官,但在张吃鱼心里,可能这个角色应该更迎合观众对马丽的认知,做的更喜感。



马丽则不以为然,觉得应该符合剧本的人物走向,最终试拍了一段时间后,果然这种形式才是最准确的。


在人物设计中,马蓝星和独孤月的人设相互成就。后者对前者的暗恋,成为了独孤月人物动机的关键,而前者对待后者的态度,也成为了马蓝星这个人物弧光的关键。


从最初的不假思索,到最后的柔软,“按钮”成为了马蓝星情感的题眼。



虽然两个人一直没有正面的交集,但在张吃鱼看来,马蓝星最后也慢慢爱上了独孤月,“独孤月想到了环月的方法,那是他俩第一次心有灵犀。”


于是,导演用分屏的形式,去展现了两人的默契。大家私下讨论剧本的时候,其实各有看法,在马丽眼里,真正让马蓝星移情的地方,是独孤月愿意冒着生命危险掉头救袋鼠。



在《独行月球》里,每个演员都是张吃鱼的“宝藏”。


饰演袋鼠的郝瀚,更是如此。



在接到这个角色之后,他就把家搬到了大兴野生动物园旁边,一呆就是4个月,每天到动物园蹲点观察袋鼠,又跟着动作导演专门训练了7个月,学习通过威亚控制自己的姿态,模仿袋鼠的跳跃习惯。


正如沈腾说的,演员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但郝瀚另言,因为他的付出并不能漏脸。



相比起袋鼠的“不露脸”,饰演黄子韬的黄子韬,则因为露脸而牺牲自己。


张吃鱼在找对方之前,就已经想好了Plan B,“但没想到人家立马同意了,即便知道电影里,会以秃头、地中海这类形象出现。”



两人甚至在片场开始讨论起假发的话题,甚至最后,还把黄子韬现实中标志的“salute”融进了剧情中。


04.最后


如果说,月球和科幻可以当作“开心麻花”的喜剧舞台,那么整个故事的结局,从搞笑到煽情,是最不“开心麻花”的地方。



但在张吃鱼看来,这并不是煽情,这种情感变化,满足了独孤月的人物成长弧光。


独孤月也获得了圆满的结局,“从孤独的人,到全世界关心着他;从暗恋女神到和女神那么亲近;从被人推成英雄,到最后真正成为英雄。”



回归现实,《独行月球》正如同独孤月那样,成为了电影市场的英雄,3天近10亿的票房成绩,不断打破的票房纪录,成为7月影市的“孤勇者”。


电影用喜剧挑逗着观众的喜好,用感动点缀了情绪。


或许就像张吃鱼说的,想笑就笑,总该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未来吧!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流森 文/流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