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七人乐队》:1+1+1+1+1+1+1>7

时间:2022.08.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从电影《七人乐队》看七位导演的不同风格 时长:01:16 来源:电影网

从电影《七人乐队》看七位导演的不同风格收起

时长:01:1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影片《七人乐队》正在上映,该片由洪金宝许鞍华谭家明袁和平杜琪峰林岭东徐克七位导演共同执导,七人独立创作七部短片,讲述中国香港从五十年代到未来的故事。影片在业内人士与众明星的好评与推荐下,却遭遇票房失利,上映首日仅收获38.8万票房,排片占比仅1.9%,背后原因为何?七人联袂,到底能否奏出和谐乐章?



影评人沙丹参加了《七人乐队》在北京的首映礼,他有联想到影片上映会是这样的结果吗?沙丹表示:“也是在想象当中。《七人乐队》的这些题材,包括当中的一些手法,实际上对于观众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门槛的。在首映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观影过程中,很多观众自发响起数次雷鸣般的掌声,可见所有对这个电影感兴趣的,就是对中国香港电影非常感兴趣的那批影迷。”



主持人晓丽则是在普通场次观影,据她观察,现场观众一是人少,二是比较冷场。《七人乐队》实际上是为热爱中国香港电影的影迷而拍摄的,电影当中的文本有非常多的潜流,如果观众对中国香港电影不是那么熟悉的话,可能不知道电影当中的某个处理,到底是什么样一种意蕴,所以现在票房遇冷的情况并不是不可预见的,甚至可以说,票房并非影片创作时所要考虑的角度,更大的意义在于对中国香港电影过去非常重要的电影文化潮流进行回应,让这些和中国香港电影一块走过来的中国香港电影人,去共同见证那个时代。



《七人乐队》片长不足2个小时,平均下来七个导演每个人15分钟,这样的合作模式对于导演会不会是一种限制?沙丹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限制,长片相对而言有较长的空间去表达自己的想法,短片很多时候只能点到为止,很多导演在展示自己这一段的时候把自己风格和最强有力的‘三板斧’给体现出来。七个导演有不同的风格,比如许鞍华导演的《老师》这个段落,吴镇宇演的校长在女老师去世之后,时隔多年走到她的墓前,流下了非常激动的泪水,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电影当中完全没有交代;谭家明先生的《别夜》这部影片,从中可以看到非常清晰的中国香港新浪潮电影气质,这种气质在今天的中国香港电影中已经没有了;电影当中第一个故事,洪金宝拍的练功故事,他曾经是七小福当中的一员,这故事就是七小福故事中的一个小前传,它非常非常地简单,没有特别大的刺激,但不是电影当中评价它好坏的一个出发点。”



电影叫做《七人乐队》,这就好比是一场演唱会,如果你对歌手以及他们过去的作品很熟悉的话,不管听到什么,那个旋律已经在你的脑海里,这也是观众欣赏电影的重要动力。七个导演大部分是中国香港新浪潮电影的见证人,他们在70年代至80年代,和中国香港电影新浪潮共同创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国香港电影神话,比如袁和平先生,作为一个出色的武术指导,除了自己导演的电影,他也给《卧虎藏龙》做过动作设计,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比如谭家明先生,在80年代时候,他是王家卫导演的老师。把他们凑在一起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不光要看他们的新作,更重要的是那种怀旧的情绪。



七位导演各自都是成绩斐然、风格不同的导演,竟然能够凑在一起组乐队,这对许多观众来说是始料未及的,沙丹提到:“这七个故事的每个导演都是独立的,都有自己的风格,但最后文本当中还是有非常多潜流之间的关联。比如洪金宝拍了一个关于练功的故事,七小福当中是有元华的,而到袁和平的故事里,元华已经成为了一个老人;比如林岭东拍的《迷路》,那个段落实际是关于中国香港城市地景的重要回忆,任达华拿着一个相机在城市当中不断拍摄,这个段落让我非常自然地想到杜琪峰曾经拍的一部电影叫《文雀》,还是任达华,拿着一个相机在城市当中骑着自行车拍摄。《七人乐队》就是这样,每个人既是独立的,你吹小号我吹长笛,但是他们构成了一曲完整的交响乐。”



现在来看,《七人乐队》一共是7个1相加,其结果是大于7的。每个故事都是独立的,加在一块展示了中国香港这座城市万千变幻的风采,表现得更加具有开放性。从电影里,观众可以看到整个中国香港和大时代本身非常复杂的共振关系,谭家明拍摄的《别夜》当中,一对年轻的情侣彼此相互疑虑为什么对方去留的问题,而这件事在林岭东的《迷路》当中给予了很好的解答,中国香港是我的家,无论外边怎样,这里都是最好的。每个人自身的命运,实际上跟大时代之间有非常潜在的勾连,影片最后在徐克拍摄的鬼马爆笑《深度对话》当中结束,当看完整个影片,观众的情绪是完全圆满了,有一种和中国香港电影人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



林岭东导演离我们远去了,但是徐克、杜琪峰等六位导演以及更多的中国香港电影人还在积极求新求变。人都是在不断地成长,和这座城市一块慢慢变老,每个人在拍摄电影时候,都是根据此时此刻的心境去回望过去的时空,也展望未来,他们已经是中国香港电影的参与者、见证者,一路同行,他们才能做出这样的电影,不变的是对电影本身的热爱。



《七人乐队》使用的是胶片拍摄,胶片是一个可以保存很多很多年的介质,导演们所爱的这些人、城市、细节、美食等等,都镌刻在这部电影的画幅当中,永远不朽。在未来,这些优秀的中国香港电影人将以中国香港狮子山下的开拓精神,去继续谱写优秀的中国电影,继续去记录这个大时代下,中国的发展与美好。


文/麦考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