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独行月球》特效引关注 金刚鼠是怎么做成的?

时间:2022.08.09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五刻钟
《独行月球》顶流金刚鼠是如何做成的?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独行月球》顶流金刚鼠是如何做成的?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近日,恰逢《今日影评》栏目成立六周年的日子,我们的演播厅也焕然一新,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旅程。来做客节目的,是近来高人气角色金刚鼠的创造者之一——电影《独行月球》视觉效果总监张帆,他将与我们一同聊聊数字角色这个崭新的话题。



数字角色,指在影视特技中使用计算机数字三维手段所创建的人物、动物、怪物等有生命运动特征的虚拟角色。八月份院线上映的电影,前有“外星来客”莫扎特,后有“月球遗珠”金刚鼠,后者更是以《独行月球》主要角色的身份,随着票房不断走高,人气攀升。在8月7日《独行月球》发布工业制作特辑,随后“金刚鼠5000万根毛发真实还原”的话题冲上热搜。真实的数字呈现背后,是幕后人员怎样的创意和坚守?



不少看过《独行月球》的观众,纷纷表示“里面最喜欢的角色就是金刚鼠”“金刚鼠演技太好了”,金刚鼠的成功,少不了背后这些让他变得栩栩如生的视效制作者的功劳。观众对金刚鼠的认可,对于视效总监的张帆来说,是最高的评价。





有很多观众可能不会去注意到的细节,在背后都经过视效团队的精心打磨。光是做静态的金刚鼠,团队就花了11个月的时间,而静态仅仅是视觉表现的基础,数字角色的难更多体现在动态表现上。作为一只拟人化的袋鼠,如何寻找拟人和写实之间的平衡点,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挑战。



里面有一段拟人化的表现,在独孤月疲劳驾驶睡着并做梦后,听到金刚鼠跟他说了一句话便醒来,在金刚鼠说话的时候,他的口型与人类是相近的,这让金刚鼠十分有人的感觉。张帆提到有一两个这样的镜头能很好地让数字动物拟人,但是用多了会适得其反,让观众产生“恐怖谷”效应。反例便是《狮子王》真人版,许多观众表示适应不了,因此影片的票房成绩也表现不佳。



金刚鼠不仅是片子里的笑点担当,也是泪点担当,他能完成如此重任,背后是视效团队反反复复的尝试,让他的各个表情都能带动起观众的情绪。




业内有一个说法,做特效最难的就是数字角色,而金刚鼠在《独行月球》视效团队的内部评级中,难度是S级,相当于是最难做的角色。不同的数字角色也有不同的难点,但现阶段一个普遍的难点,便是国内这方面的经验相对缺乏。而金刚鼠的成功,是中国电影视效向前的一大步。金刚鼠的动作捕捉演员郝瀚表示:“我可能就是袋鼠的一颗种子,真正让它们发芽的,是他们(视效工作人员)。”金刚鼠的高完成度,是制作团队一步步自己去摸索来达成的。





中国电影视效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现在已有很多优秀的视效大片,其背后的视效制作团队是“全华班”阵容。我们跟国外的视效技术差距正逐步缩小。这些国内视效大片的成功,离不开背后团队的刻苦钻研,以及他们对这一行奉献出的百分百热情。


文/五刻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