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访谈 | 院线电影VS网络电影:谁在欢呼,谁在呐喊

时间:2022.08.18 来源:电视艺术 作者:网小艺


《网小艺访谈》系列之十 | 院线电影VS网络电影:谁在欢呼?谁在呐喊?


今天,我们来讲讲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的“PK”。先介绍两位重磅嘉宾:



Chapter1 “PK”背后的真相


网小艺:有人把网络电影看作院线电影的“降级产品”,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S sir:院线电影是什么?网络电影是什么?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与联系?等一下,先搞清楚二者的概念,再“PK”也不迟。抛开官方的定义,我们看一下构成两者的基本要素:



网小艺:确实,相对于网络电影的移动化、即时化呈现方式,院线电影的大银幕展示、专业设备放映等对影像的要求更为苛刻,所以自然会产生“网络电影是院线电影降级产品”的看法。那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S sir:再来个对比图



院线电影的“专注”属性


● 院线电影一次生产多次复制分发的模式,导致固定成本高企。这就迫使生产者将创作过程视为不可逆转的单向旅程,因而,精益求精、字字珠玑便成为行业的共识,审美水平、制作工艺、团队作业、全力以赴,缺一不可。


观众们在固定空间中欣赏影像,如同沉浸在一场带有狂欢色彩的放映仪式中。但是,审美是会疲劳的,观众的精力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消散。因此,院线电影必须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细致入微、波澜壮阔和扣人心弦的叙事,充分攫取观众的注意力。


近年来兴起的数字化制作是对影像的加持,压缩了成本,但并没有对美学表达构成冲击。


总的来说,院线电影是围绕影院展开的,时间和空间的确定性决定着影像的呈现方式。





网络电影的“自由”属性


● 网络电影是网络空间的信息承载和影像呈现。它是从数字化开始的。制作设备的迭代,意味着成本的收缩,也意味着生产力几乎没有束缚、没有边界。


同时,放映终端的移动化、智能化、便携化和大众化极大地降低了用户的收看成本。虽然分辨率也在不断提升,但对于影像的呈现,小屏幕还是有一定局限性,对声音的诉求也受限于设备的配置,无法达到院线电影的影像制作水平。



网络电影不需要独立的发行放映渠道,互联网的普及和性价比的提升,几乎使得每个个体都成为潜在用户。也就是说,网络电影失去了院线电影关于空间和时间的束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李玮:网络电影是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而孵化出来的具有生产周期短平快、生产内容适配于网络平台用户需求的产品,起步时间不长,已取得一定成绩。


反观世界电影史,黑白到彩色,无声到有声,每一次技术提升后影像介质发生变化,导致短时期内质量低下、业内不认可,甚至集体抵制新技术新产品的情况。但时间证明,这样的介质变革最终带来了新的有价值的艺术产品。


网络电影也是如此。它改变播放介质的同时,颠覆了原有的观影情境,使电影从原本“漆黑环境下被动的沉浸式观看形式”及“群体观影社交属性的娱乐方式”转换为“个人可控的自由观看形式”及“独自(或少许几人)观影的情绪价值供应体”显然,它也不同于伴随式播放的、把人变为沙发土豆的电视,依然保留着一定的电影审美属性。


但网络电影也先天有其特殊性,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网络电影提供了不一样的创意土壤,让他们可以展现“头脑风暴”。从与用户的交互性来说,它甚至远高于院线电影。在如今许多短剧创作中,就提供了用户可以选择接下来剧情的形式。因而,从这一角度来说,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是非同质的,也不存在高低的对比。


Chapter2 “用户”在哪里


网小艺:那么,网络电影的受众“用户”相比于院线电影观众,有什么特征呢?



S sir:与院线电影对观众分众化或者大众化的诉求不同,网络电影面对的用户兼具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确定性在于,互联网用户与电影用户高度同源。得益于大数据技术和海量用户画像,平台和创作者可以较为便捷地寻找和锁定用户,可以选取圈层、性别、年龄等来进行精准推送。


不确定性则与网络电影的自由度密切相关。正因为摆脱了时空的束缚,用户选择、转换、放弃观看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使得用户黏性成为稀缺,网络电影的“获取用户,留住用户”的要求明显提高,对节奏、镜头、台词等的表达需要更加贴近网络用户。这些都对网络电影的审美有了更高的要求。


艺术的审美性作为审美观念的集中体现,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更是时代的。院线电影和现代主义相伴同生,网络电影则是后现代的产物,与时代、媒介、社会发展密切关联,充满了个体表达、个性展现和主体意识的凝聚。多元的表达需要更多样的审美体系来支撑,当下发展中的网络电影的创作观、审美观、价值观与院线电影、网络剧集等互为支持,相互补充,统一于核心价值观,正呈现出生机勃发的态势。


网小艺:网络电影近几年发展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



李玮:网络电影起步时间不长,已经取得一定成绩。


一是整体质量有所提升,用户粘性不断增长。《兴安岭猎人传说》开拓了“民俗题材”的观影热情,一批科幻类型片蓄势待发。2021年网络电影市场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影片上新数量下滑28%的同时,但影片部均有效播放同比增长37%,行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二是单片质量取得突破,整体收益节节攀高。《扫黑英雄》《浴血无名川》《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点击量达到千万级的网络电影屡屡出现。个别网络电影的质量已经可以同院线电影媲美,放到院线播出也是不逊色的。



Chapter3 结语


网小艺:院线电影VS网络电影,我们来个小结吧。



S sir:通俗地讲,院线电影如同牛排,需要较为精细的烹饪和颇具仪式感的享用;网络电影更像汉堡,能够较为快速的生产和更为随意的消费。但牛排与汉堡并没有高下之分,取决于烹饪者的水平和消费者的诉求。而且,二者之间并没有明确的边界,更随着技术或技艺的进展,逐渐模糊界限、含混概念。


一言以蔽之,能够获得用户和观众喜爱认可的,才是好电影。



网小艺:谢谢两位老师的分享!我们听到有人说,近些年来网络电影同类题材扎堆,制约了它的发展。那么题材真的是网络电影的“陷阱”吗?咱们下次再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