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敢打赌,今年天坛奖最佳女主角会来自这部电影!

时间:2022.08.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77 青果
《妈妈!》真实呈现阿尔茨海默症 吴彦姝奚美娟表演太揪心了! 时长:00:40 来源:电影网

《妈妈!》真实呈现阿尔茨海默症 吴彦姝奚美娟表演太揪心了!收起

时长:00:4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没想到,会有这么大胆的电影出现。”


电影《妈妈!》放映结束之后,有观众如此谈及。


诚然,当一部由两位老年演员(84岁的吴彦姝和67岁的奚美娟)主演的作品面对市场时,它的商业性和话题性都会退居后位,而电影代表艺术的本质内容,则成为了真正值得探讨的核心。



电影《妈妈!》入围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也是开票之初,较早售罄的影片之一。


因为该片是导演杨荔钠《春潮》之后,又一部关注女性题材的作品;更因为观众对两位“老戏骨”吴彦姝和奚美娟之间“对戏”的期待。



作为首批观众,1905电影网第一时间奉上这份全网最新鲜的观影测评。


《妈妈!》是记住,也是遗忘,更是对时空的打破。母女之间的情感,在平静外表下面,暗藏汹涌,同时完成了对时代的铭记。


演员的表演是本片的核心,吴彦姝和奚美娟的对手戏,就如同影片中母女的情感关系一样,相互借力,相互成就,缺少一环都会失色。在“教科书级的演技”已经被滥用的当下,她们则对这个词进行了全新的定义。


Part.01


用一句话来解释《妈妈!》的故事,就是85岁的母亲,照顾65岁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的女儿。母女关系在这段过程中,慢慢发生了某种特殊的情感平移。


或许导演是纪录片出身的缘故,几个生活化的镜头,就让观众好似住在这对母女隔壁的邻居,对这家子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



电影开场,导演并没有给这对母女太多对话的机会,甚至只是用便签纸沟通的形式,塑造出了母亲较为任性的“顽童”一面。女儿则反而像“母亲”一样,想着办法让这位“老顽童”的生活舒适。


房间的摆设,很快也让观众了解并相信,一家子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这也为后面看似咬文嚼字的台词,找到了立足点。



和导演杨荔钠前作《春潮》一样,这仍是一部双女主的电影,和此前郝蕾金燕玲的对戏一样,吴彦姝和奚美娟之间近乎完美的对手戏,成就了《妈妈!》。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之后,吴彦姝每每都能在不同的作品中,给出亮眼的表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年纪的限制,也让她的角色非常受限。好在,她总能给每个角色带去不同的细节层次。


同上一部备受关注的《又见奈良》不同,《妈妈!》是全方位体现了吴彦姝的演技,甚至“蒋玉芝”这个形象近乎是她过往较多形象的融合。


但这种融合不是拼贴,而是人物成长和情感变化的展现,她始终以“女子本弱,为人母则刚”的情绪点,为这个角色找到了根,也给她注入了情感。



电影中,在她得知女儿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时候,她有一句台词,“我退休了20年,休息了20年,你让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价值。”这里正是母亲发生情感变化的明显分界点。


在此之前,她始终是保持着年轻时的理想状态,读诗、看报、逗猫,生活的一切都交给女儿安排,把生活过得非常烂漫,甚至和女儿达成共识,把丈夫的忌日,当作节日。她还会睡前拿一瓶酒来找女儿,说这比安眠药好用,又会像孩子一样,希望女儿和她睡一起,更是无畏生死,开着各种看似不合时宜的玩笑。



就像生活中,大家时常调侃的,老人越老,越像小孩。


母亲这个角色生动、趣味,是顽童,更像是少女。似乎她并不是妈妈,而是女儿的好姐妹。只是随着女儿病情的加重,她慢慢回归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但始终不变的是她身上那股,时代遗留下来的天真和豁达。



女儿的身上,同样延续了特定时代中的气质。


只是相较于妈妈很直接完整的状态变化,女儿冯济真因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人物状态在较短时间中,会更加多变。这种多变赋予了演员足够大的表演空间,但遗憾的是,片段化的剪辑,让演员反差变化更突出的同时,也消磨了她本身表演的完整性。



奚美娟浸淫戏剧舞台多年,对那类外放的表演可以说是信手捏来。但这并没有影响她对内敛情绪的表达,甚至成为了她在这部电影中,最关键的戏眼。


正如两位演员在《妈妈!》映后谈到,在片场两人惺惺相惜,才有了如今成片的效果。母女的身份,其实在换位过程中,真正找到了该有的位置。


Part.02


和《春潮》一样,《妈妈!》虽然讲述了母女之间的关系,但是男性角色并没因此缺席。


尤其是父亲的形象,他始终如幽灵般存在于这个家庭记忆中。随着女儿的病情加重,关于父亲的形象如“考古”一般,也提炼出了时代印迹。



这段意象的描写,实则延续了《春潮》里暗藏的时代伤痕,只是到了《妈妈!》,这种情感处理得更隐晦,更具情感张力。


只是比较遗憾的是,导演杨荔钠把父亲的形象处理得仍旧过于写实突出,如果能像“考古学家”的身份一样,表现得再符号化一点,反而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不可忽略的是,相较于前作,《妈妈!》找来了《少年的你》摄影指导的余静萍,造型指导则是《七月与安生》吴里璐,这些幕后团队提高了影片的质感。更难得可贵的是,一群女性电影人为这部女性题材电影,增添了美丽。


或许是女性影人的加入,又或是两位演员的表演,《妈妈!》并不会让观众感受这是一部老年题材的电影,老年只是外壳,核心仍是母女,是全年龄段都能感受到的情感。


正如电影中的一句台词,不是每个女人都是妈妈,但所有女人都是女儿。



文淇饰演的神秘女子,某种程度上是在为冯济真从未当作母亲的缺口。


虽然正如文淇在映后所说,这个角色有点像一缕阳光照进这个故事,像一抹色彩,闯进母女的生活。但故事在编排上,这个角色并没有很好兼顾,功能性反而显得割裂。



当然,对于《妈妈!》而言,或许最重要的一点,是让更多人关注到阿尔兹海默症。


根据我国首个《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诊疗现状调研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有1507万痴呆患者,其中阿尔兹海默症达983万,我国已经是全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


我们每个人终有一天会老去,也会面对死亡,但是如果有一天,面对最亲的人,却不再被认识,还被抛出一句,“你是谁”的时候,或许陪伴只能是最后的温柔。


短视频/77、青果 文/青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