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直击北影节”打造电影盛会传播新范式

时间:2022.08.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紫芸 杨杨


1905电影网专稿 十二载光影约定,用情怀拥抱未来。8月20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圆满落下帷幕,这一夜的北京城,热闹与感动并存,欢笑与期待同在,而记录这一切的2022“直击北影节”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一如既往地与全网观众双向奔赴着每一场电影盛宴一期一会的云上之约。


本届北影节期间,电影频道持续强劲发力。除2022“直击北影节”融媒体直播外,8月14日,与微博强强联手,举办2022微博电影之夜;9月,即将完成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的策划落地。在中国电影提振信心的重要时刻,电影频道主动承担电影强国使命,积极探索顺应新时代的电影宣传模式,打造电影盛会传播新范式,真正让电影串联起每一位观众。


相信观众的力量,相信电影的力量,相信电影和观众的天然联结,是电影频道在当下想向业界和大众传递的理念。2022年的后疫情时代,种种外部因素不断冲击着电影产业,电影行业比任何时刻都更亟待贴近观众,观众比任何时刻都更相信和坚守着电影产业,二者比任何时刻都更密不可分。电影频道也将与所有志同者一道,助力电影振奋人心,拥抱观众凝聚力量。


电影频道直击北影节 

搭建全局视域电影沟通新桥梁


从本届北影节展映、主题论坛、大师班等各大主体活动的全景呈现,到闭幕式红毯等活动的现场直击,一览李雪健郭帆秦海璐吴京关晓彤何冰靳东孙楠陈嘉上刘佩琦刘晓庆王景春辛柏青张颂文张亚东张一山、张永新等电影人风采。



8月19日,60余个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2022“直击北影节”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作为中国电影国家级核心传播平台,电影频道联动全媒体、全矩阵、全端口、全渠道,让电影节与人民观众真正实现全时、全景、全方位、零距离、沉浸式的“云”上相见。



此次入围“天坛奖”的影片共16部,覆盖了美国、印度、法国、泰国、芬兰、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在电影类型上也是多种多样,满足了不同的观影需求。电影频道通过直播镜头让观众与北京国际电影节、世界电影人与北京联结,兑现着国家级电影媒体的专业责任与浓厚情怀,在“云”上让北影节真正成为具有人民性、群众参与性、国际性的盛会。



除此之外,2022“直击北影节”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走进第一现场,独家对话影人嘉宾,全方位触达台前幕后现场,传递电影人的美好愿景,聆听电影观众的真实心声,纵向深挖电影产业发展,通过直播打通线上线下,为后疫情时期中国电影事业的全面复苏交出绚烂答卷。



直播中,本届北影节“北京展映”策展人沙丹做客并分享了邀请李雪健担任评委会主席的幕后故事——无论是带领评审团观看入围电影,还是出席评委见面会、大师班等系列活动,李雪健都亲力亲为。这不仅仅是李雪健身为第十二届北影节“天坛奖”评委会主席的责任感,更是他对电影放不下的执着。



“天坛奖”评委见面会上,李雪健更是喊话“会在导演的带领下一直演下去,直到演不动为止,导演不能放弃我们。”



对电影和观众的执着,在电影《狼群》剧组中也体现得“如出一辙”。张晋蒋璐霞李治廷在直播中独家分享拍摄《狼群》的幕后故事,蒋璐霞直言:“拍摄基地最冷的时候零下三十度,雪地里摸爬滚打,第一次把脸冻烂流脓,第一天拍通宵打戏大腿就拉伤了。”作为“狼群小队”核心成员的张晋和李治廷也同样表示外拍打戏很多。他们对电影的敬畏、对角色的付出,是每一个“电影工匠”的缩影,敬业的演出值得每一份期待。



《狼群》之余,《新神榜:杨戬》《宇宙探索编辑部》《人间世》《世界上最爱我的人》《我的非凡父母》等待映国产影片也在直播中进行了预热推介,下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值得每一位观众期待。


跟随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的镜头,记者不仅来到幕后采访了北影节组委会、各项主体活动、新媒体宣推负责人,更深入院线深度“追踪”资深影迷,以观众视角沉浸式体验了专属北影节影迷的一天,记录了专属观众抢票、赶场、参加展映等活动的影迷日程,全方位、多角度见证了北影节的台前幕后。



在沙丹看来,电影节售票战报做的越来越接地气、具有趣味性,这也说明了电影节就是属于影迷的“狂欢盛会”,架起了影迷与电影之间的新桥梁。而2022“直击北影节”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正是用镜头,搭建起了全局、全景视域下观众与电影沟通的新桥梁。


电影频道跨界合作共赢 

转型升级打造电影盛会传播新范式


眼下,中国电影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国家级专业电影媒体平台,电影频道积极为中国电影市场复苏做出努力,为电影人加油鼓劲,引领观众关注电影,渲染营造良好氛围。


“电影节能推动我们的文化艺术,能给人民带来精神食粮。从人民中来,再到人民中去。”正如老戏骨李雪健所言,电影节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全年国家级电影节盛会,电影频道第一视角、全景直播、重磅出击、从未缺席,永远与观众站在一起。



除各大电影节外,电影频道积极与有影响力媒体合作发力,举办各类型电影盛会。2021年起,电影频道与微博强强联手,举办“微博电影之夜”,开创了主流媒体联合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为电影宣传助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联结了观众与电影、市场与产业,兼具创作指导性与前瞻性,为中国电影行业强势赋能。


8月14日,电影频道再度携手微博举办2022微博电影之夜。盛典24小时内,相关微博话题总阅读增量达97.5亿次,全网直播观看量超1.2亿次,视频微博播放总量达2.4亿次,相关微博话题总讨论量达796万次,热搜上榜次数140余次。全网刷屏的同时,观众的目光再次聚焦电影。


盛典上,推介了《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我和我的父辈》《狙击手》《人生大事》《独行月球》《断·桥》《奇迹·笨小孩》等重点国产影片,在暑期关键档期为热映佳片带来了更多宣传热度;宣传了国家电影局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等电影行业政策、活动,携手中影、光线传媒、博纳影业、阿里影业、万达影视等30家头部电影公司及主要电影制投宣发机构达成战略联盟“微影力联盟”,共建电影营销新生态。



与此同时,电影频道电视栏目与新媒体齐头并进,积极为热映、将映好片、佳片发声,主动为政策措施宣传。1905电影网持续不间断报道北影节最新资讯;《中国电影报道》栏目也对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进行了全程探访报道,深度追踪对话影迷观众;《今日影评》栏目为热映影片持续发声,播出“爱电影·爱生活”电影惠民消费季话题节目,扩大政策影响力,更好地满足电影消费者的观影需求,带动中国电影市场不断振兴向前。


8月20日晚,第三届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主题盛典在江西举办,超10小时的“直击庐山爱情电影周”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全程直击各大主体活动,文化界、影视界嘉宾影人做客访谈,解读探讨爱情电影、电影产业发展。以经典影片《庐山恋》为主题的“跟着电影学穿搭”主题板块,以全新视角助力电影、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展现了电影频道在此类电影盛会上的新尝试。



从大众电影百花奖、北京国际电影节、2022微博电影之夜到第三届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第2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短短一个月内,电影频道深度策划、制作、传播数场大型电影文化活动,挥动行业的先锋旗帜,持续打造精品、持续作战,精心策划观众感兴趣的优质内容,拓展电影节的影响力与群众性,引爆全网话题,通过极具参与感和仪式感的融媒体直播以及与全网媒体平台破圈联动合作,不断升级转型,以全新身份和角色打造电影盛会传播新范式。


如今,电影频道和中国电影的故事还在持续书写,电影和观众的故事还未完待续,相信观众的力量,相信电影的力量,相信未来观众对中国电影的描绘和书写。


文/紫芸、杨杨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