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星汉灿烂》《苍兰诀》大爆,究竟谁在买单?

时间:2022.08.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喵老师
“吴露可逃”出圈 《苍兰诀》带飞王鹤棣 凭什么? 时长:03:01 来源:电影网

“吴露可逃”出圈 《苍兰诀》带飞王鹤棣 凭什么?收起

时长:03:0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暑期档渐进尾声,“剧圈”不仅愈发热闹,而且甜度惊人。


前脚,杨紫成毅《沉香如屑》热播,高甜剧情被翻译成10种语言在海外粉丝中相互安利;《星汉灿烂》中,吴磊赵露思饰演的凌不疑、程少商实力圈粉,让嗑到CP的观众“吴露可逃”;再一转头,《苍兰诀》已经瞬间带飞王鹤棣,东方青苍把暑期档剩余热度一举“清仓”,比道明寺本人还霸道总裁。



一度被悬疑、警匪、无限流等题材抢了风头,陷入短暂“降温期”的甜宠,在这个夏天证明了自己依然坐拥带领剧集出圈大爆的海量路人盘。


“小甜剧”的内外兼容,让它既可以最小程度受到不同类型的受众局限,又能最大程度收获观众对“下饭剧”的无限包容。而能成“爆款”不易,甚至还有不少作品存在热度与口碑极致倒挂的情况。


同样是“糖”,为啥有的甜到上头,有的却嗑不下去?


CP上头剧集出圈

她们因何入股《星汉灿烂》《苍兰诀》?


“嗑到了嗑到了,真的太甜了。”昵称“惯兰高手”的这位CP粉在我们询问为何追剧《苍兰诀》时直言不讳:还不是因为我的CP太甜了?



从路透时对剧集完成度的担忧质疑,到播出后恨不得每天都开“超点”,“惯兰高手”这种状态几乎也是绝大多数《苍兰诀》粉丝的心理写照。


复盘自己从吐槽到真香的经历,她表示:“我觉得《苍兰诀》能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故事和人设(有新意),甜宠剧情虽然简单,但绝对不是为虐而虐的狗血‘恋爱脑’。”



久经沙场阅“甜宠”无数,广大观众早已过了对“人工糖精”(指刻意营造的CP感)照单全收的阶段。


以小兰花、东方青苍所属的“恋恋剧场”为例,从2021设立至今已有8部作品上线,但直到《苍兰诀》才等来真正爆款。



如今的“甜宠剧”粉丝,比起“英雄救美”明显更吃“双向奔赴”“顶峰相遇”这一套。


“惯兰高手”列举了《苍兰诀》中最让自己心动的情节:比如第9集东方青苍在众仙面前放大招救走小兰花,“恨不得让他的燃气罐儿烧得再旺些”;


还有第28集,小兰花又为了“大强”(东方青苍)生闯弗居洞,“这种双强双奔真的很感动!这两段的观众认可度也是最高的。”



无独有偶,另一边的《星汉灿烂》也因为凌不疑、程少商这对CP的“强强联手”圈粉无数。


观众灯灯已经许久不看甜宠剧集,而《星汉灿烂》虽然融合了相当多历史、战争、家国等元素,但在她看来,剧集真正能够出圈,很大程度还是因为观众对“吴露可逃”(男女主角吴磊、赵露思CP)的喜爱。



灯灯表示,《星汉灿烂》无论BG线还是亲情线,都更加契合当下互联网的价值认同:“比如这里的女主角色是独立自主、不做挂件的,这点在女性观众群体中就会更加为作品加分”。


CP感的营造尽管少不了男女主角感情纠葛,但并不会在重复过往甜宠剧中你来我往的“拖泥带水”:“广大观众其实早就受够了那种用莫名其妙误会消耗大量剧情的古偶,所以《星汉》至少看起来有爽感。”



除了剧集出圈需要的CP够甜、剧情够爽之外,一些足够特别的人设也能成为角色飞升的巨大助力。比如《星汉灿烂》中的凌不疑因为复仇戏够疯而频频吸粉,热搜关键词也多数与此有关。而王鹤棣的大爆更是离不开“东方大强”酷炫狂霸拽属性加持。


“其实《苍兰诀》的服化道一开始也是土出圈过的,但因为大强这个人物立住了,反而又土又苏成了他的最大卖点。大家会觉得有被男主BKing的人设装到,爱了爱了。” 粉丝惯兰高手给出了她的分析。



市场下沉 女性观众声量激增

“剧场化”甜宠赛道机会来了?


截至发稿前,《星汉灿烂》和《苍兰诀》豆瓣双双开分,7.6、7.7分的成绩不仅和两部剧表现出的市场热度一般势均力敌,也印证了两部作品的确在制作水准上达到了观众的期待值。


采访中,看过两部剧的粉丝都对剧情表示满意。灯灯还特别肯定《星汉灿烂》“细节处理很妙”:“前后有很多明显或不明显的伏笔和呼应,这也是为什么这部剧还吸引了很多人来解读剧情。”



我们还就《苍兰诀》的爆火采访到“恋恋剧场”相关工作人员獭獭。在她看来,剧本是帮助这部作品成功的最大关键。


除了借助原著当中的“宇宙观”和魔头、兰花仙女设定,剧版《苍兰诀》在影视化过程中做出了大量改编,也给男女主角的感情线增添了更多讨喜细节,“所以编剧们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前文曾提到,作为“下饭剧”首选,小甜剧承载的观众期待值并不算高。獭獭也表示,相较其他的大热类型,甜宠剧“门槛”相对更低,内容对观众更友好,市场更加下沉。



同时,他们还从大数据中观察到年轻女性群体的庞大数量及声量,“甜宠”剧集内容也跟随受众做出了进一步细化。


例如,从女性视角出发,甜宠剧的女性角色目前也已基本告别曾经流行的盲目“恋爱脑”。“古偶”中战斗力了得,“职场”里事业心爆棚,感情线也同样不会拖泥带水。



除了内容层面的发力,目前多个视频平台也都推出了专属的“剧场化”甜宠类型产品。


此前,“迷雾剧场”“悬疑剧场”等类型化栏目,都曾成功孵化出稳定的消费群体,而《星汉灿烂》《苍兰诀》的又一次出圈,显然是刺激甜宠题材市场的最好助燃剂。



作为甜宠剧“精神股东”,我们对话的两位观众都已经为下一次的“上头”做好准备。


“惯兰高手”希望甜宠剧都把打造有新鲜感的CP放在第一位,在BG故事上大胆创新;灯灯则希望创作者可以时刻和观众换位思考:“自己都不想看的粗制滥造剧情就别硬怼给观众了。任何类型都只有故事完成度够好,才有爆的可能。”


目前路人盘庞大,但仍处于蓝海的甜宠剧或许迎来了整合的内容赛道的最佳时机。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眼下,各个平台已经开始通过分账剧等多元模式,探索推动内容创作的新方法。


文/獠牙牙 视频/喵老师、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