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网小艺系列访谈|主旋律网络电影如何拍得好看?

时间:2022.09.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网小艺


Chapter 1

主旋律vs好看?


网小艺:“主旋律”和“好看”是一对不能兼顾的“矛盾”吗?怎么看这个问题?



主旋律与“好看”不矛盾,真正好看的影片应该是“入眼入脑入心”。创作是源于对“故事的爱”、对于“生活的爱”、对于“人性的爱”、对于“梦想的爱”、对于“独一无二的爱”。


不管主旋律还是其他影片,爱是创作者与观众的连结点。爱,让观众有了同理心、同情心。



文艺作品作为时代的表征,网络电影也是文化的缩影,不可能脱离或孤立于时代,每部作品都不可避免带有“主流价值元素”。


主旋律网络电影并不是特定概念,是把最主流、最积极、最广阔的时代价值和社会共识附着于作品之上的特定表达。


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主流观念,这种观念通过制度化和非制度化的规则呈现,也就是说,我们的观念隐含在法律法规、政策要求、伦理道德乃至日常交往中,每部网络电影都通过不同的方面,进行着不同的阐释。



近年来,在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包括抗美援朝、抗日战争、脱贫攻坚、建设新时代、创造美好生活等在内的多个重大历史与时代主题,进入了网络电影创作者的视野。他们充分考量网络电影的艺术和媒介规律,创作出了一批有思考、有表达,故事主流、制作上乘的主旋律网络电影。这一创作趋势不仅帮助网络电影的发展拓展了题材空间、打破了受众圈层,还充分发挥了网络电影制作周期短、体量灵活、成本可控的优势,为影视主题创作增添了一支“轻骑兵”。


Chapter 2

成功的例证


网小艺:那么近年来,有哪些主旋律网络电影既叫好又叫座呀?



在近两年的网络电影主题创作中,《我来自北京》和《我是警察》两大系列电影,是社会反响较好、艺术风格化较强、制作完成度较高的代表作品。


《我来自北京》系列由《扶兄弟一把》《铁锅炖大鹅》《过年好》《福从天降》《按下葫芦起来梨》《玛尼堆的秋天》等六部网络电影组成,从北京挂职干部的视角出发,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关键词,讲述了六个风格各异的扶贫故事。从单部作品来看,这些故事写活了挂职干部和村民间充满泥土味的较量与和解,具有鲜明的喜剧风格,寓教于乐。从系列角度而言,《我来自北京》的故事从黔西南山区讲到了东北黑土地,又从边境小城绥滨来到了中原腹地河南,最后收尾于川南高原,连缀起了一幅乡村振兴的宏阔图景。



《我是警察》系列则取材于真实事迹,以公安系统中不同岗位的模范英雄为原型,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的警察故事。目前,此系列已上线了《千里追凶》《利剑行动》《扫黑英雄》三部。其中既有抽丝剥茧的刑侦追逃故事,又有雷霆万钧的缉毒交锋,还有多方势力交缠的扫黑行动,所涉警种多样,对决触目惊心。作为一部系列网络电影,它以强情节叙事和纪实风格统筹全篇,在满足观众对惊险故事、动作场面追求的同时,也成功让观众知晓了英模事迹、走近了警察群体,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系列化的主题创作之外,以《浴血无名川》《生死阻击》《奇袭·地道战》为代表的军事战争题材网络电影,也在这两年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在网络电影的用户画像中,偏爱动作片的男性观众占据了主流。以往,网络电影受限于制作体量,大多用冒险动作片、犯罪动作片满足这部分观众的观影需求。但随着产业规模发展和军事战争题材院线电影的带动,一些网络电影创作者也开始尝试探索适配网生内容形态的战争片拍法。


以《浴血无名川》为例,这部电影于2021年4月上线,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我国志愿军三排临危受命深入敌后救援侦察排,并与美军重炮营浴血奋战的战斗历程。为了能紧紧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主创不仅在战争场面的拍摄上精益求精,还设计了切口小、矛盾集中的任务主线。片中,从三排救援侦察排,到两排会合后伏击美军重炮营,再到伏击失败后改变计划争取电台呼叫总部炮火,任务环环相扣、真实可信,让人沉浸其中。另外,《浴血无名川》还结合“冷枪冷炮”运动的历史背景,巧妙运用了年轻观众偏爱的狙击元素,用规模可控的战争场面营造出了扣人心弦的紧张对峙,事半功倍。



今年,军事战争题材网络电影依旧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创作势头。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浴血无名川》和院线电影《狙击手》等作品的带动下,“狙击”这一动作元素在今年的网络电影创作中得到了更极致的发挥。


以今年6月上线的《狙击英雄》为例,这部以抗美援朝为背景的作品放弃了宏大视角,讲述了一名新加入特射班的年轻志愿军狙击手的成长故事。个人成长视角让这部作品有了更强的代入感。主角任东风从一心想拿“水连珠”为战友报仇的新兵蛋子,成长为一名听命令、有使命且技术过硬的狙击手,这个过程本就引人入胜。但任东风又并非这部电影的绝对主角。主创在他周围还塑造了包括班长高占奎、观察手大头、学生兵王清等在内的狙击手群体。这也呼应了片名的立意:狙击手不是孤胆英雄,而是英雄集体的一员。


在动作场面上,《狙击英雄》贡献了两场让人印象深刻的狙击对决。一场是任东风、王清和敌方王牌狙击手舒曼在坑道里的狭路相逢;一场是片尾班长带领任东风,在敌机盘旋的树林里追击舒曼。这两场戏,用较少的对战人数和克制的烟火特效拍出了独特的惊心动魄感,值得同类网络电影借鉴。



由此可以看出,在网络电影领域,只要创作者能摸清适配网生内容形态的表达规律,军事战争片也有更大的潜能。



在以建设新时代、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创作中,还有一批视角下沉、追求日常美学和草根表达的优秀作品。比如,以北漂快递员为主角的《中国飞侠》,表现第一书记说服村里钉子户迁居过程的《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讲述90年代陕中农村童年故事的《树上有个好地方》,以及聚焦了代际关系、离婚冷静期、留守儿童、老有所养等多个社会热点话题的集体创作《我们的新生活》……


这些作品,有的以质朴乐观的态度展现了普通人的生活困境,有的直面乡村振兴中意想不到的微观问题,有的以温情脉脉的眼光回望乡村童年生活,有的以拼盘的形式整合了最鲜活的生活浪花。虽然在题材上五花八门,但这些作品都告别了网络电影动辄仙魔神怪的刻板印象,以贴近日常的姿态聚焦普通人的故事。它们与“离地三尺”的奇幻特效片相对,构成了网络电影的重要一极。


Chapter 3

升级秘籍


网小艺:那么,主旋律题材网络电影如何能在现有基础上,拍得更加好看呢?



主旋律题材网络电影的创作应避开陈词滥调,避免“社会剧”的创作模式,即直接指出社会或者人的弊病,戏剧化展示疗救办法。尽可能用“具象”代替“群像”,看“可见的事实”更要挖“生活的真实”,以小故事展现大情怀,自细节处现真情,通过寻常巷陌的点滴改变展现伟大中国的宏伟变迁。




作为主旋律网络电影来说,充分表达主流价值和正面观念是首要任务,而如何完整而准确的呈现是一个重要的命题,至少从两方面展开。


一方面,主旋律网络电影承载着呈现社会主流价值的使命,要想呈现出来,先要知道需要呈现什么。


社会主流价值有多种表征,而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只有短短12个词24个字,但分为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每个层面又各有四个面向,包罗万象,纵横交错,形成一个庞大的价值网络。价值的背后,有着无穷无尽的群体和个体展示,分布在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从工业到农业,从城市到乡村,从历史到未来。主旋律创作要从价值的河流出发,聚焦普遍真实,寻找到典型浪花,再通过浪花的折射,滴水见江河。



另一方面,全面提升专业水平。“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对时代的认知和理解是一切文艺工作的前提,对于主旋律网络电影,需要对影像进行专业化呈现。电影历史超过百年,已经积攒了丰富的创作方法,类型与反类型、情节与反情节屡见不鲜。网络电影要避免走入刻板表达的僵化路径,借助类型化手法,将经典表达与陌生化叙事相结合,将轻快、准确、多样贯穿始终。具体而言,可以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从小事件入手,以小人物的悲欢展现时代的波涛;也可以直接进入宏大叙事,进行全景式铺陈,描绘影响历史走向的各个画面;可以从历史的瞬间出发,在紧张和悬疑中完成历史的转折;也可以从历史的全貌入手,在全景式讲述着描绘各个细节。无论何种形式,都要发挥镜头的魅力,避免以主题来遮蔽叙事、以口号覆盖文本。


无论采用何种方式,主旋律网络电影需要将理念和表达进行统一,尊重影像的法则、凸显影像的魅力,做到心中有光、手中有火,光火交融,才能辉映出这个时代独特的魅力。


结语


拍好主旋律题材的网络电影,既要做到“与时俱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熟悉并把握好当下主流的思想与趋势,更要将故事回归于真实的人物和生活中,以小见大地书写国家与时代的变迁,这样不但在创作上事半功倍,更能打动观众内心,引起共鸣哦。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