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万里归途》等致敬中国外交英雄 他们值得热搜!

时间:2022.09.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喵老师、kino
从《我的1919》到《万里归途》 向中国外交英雄致敬! 时长:02:56 来源:电影网

从《我的1919》到《万里归途》 向中国外交英雄致敬!收起

时长:02:5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们一定,带大家回家!”即将上映的新片《万里归途》是华语首部外交官撤侨题材电影,还原了中国外交官非洲撤侨的真实事件。张译王俊凯成泰燊张子贤四人饰演的外交小分队在危险环境中战斗,用沟通打通生命通道,撤离中国同胞。



从过去到现在,是一位位外交官的魄力和卓越功绩,开拓了中国外交事业的格局。不仅有《万里归途》,还有许多影视作品,也展现了中国外交天团的智慧与风采,责任与担当。



《我的1919》


一战结束后,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在1919年巴黎和会上,舌战西方列强,痛斥日本无耻行径:


“你们日本在全世界面前偷了整个山东省,山东省的六百万人民,该不该愤怒呢?四万万中国人该不该愤怒?我想请问日本的这个行为算不算是盗窃?是不是无耻啊?是不是极端的无耻!”



“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


“这样一份丧权辱国的合约,谁能接受?所以,我们拒绝签字。请你们记住,请你们记住: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



顾维钧拒绝在丧权辱国的巴黎和约上签字,霸气维护国家主权,也揭示了“弱国无外交”的真理。


《东京审判》


1946年,作为远东国际大法庭的中国法官梅汝璈代表中国方面参加二战后的东京审判。



面对法庭不公平的座位排次,他据理力争:


“我拒绝接受这种不合理的安排,在日本的侵略战争中,中国受侵略最深,抗战最久,牺牲最大。而英国只是一味的忍受和投降。中国决不能安排在英国之后,我认为中国政府也决不会同意安排在英国之后,我甚至怀疑这是否是日本盟军最高统帅的决定。”



当法庭投票决定是否执行日本战犯死刑时,他极力说服其他法官同意:


“如果法律不给日本不给这些战犯以最严厉的惩罚,谁敢保证日本有一天不会再次挑起战争?谁敢保证日本不会再侵略别的国家?谁敢保证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不会再次复活?在座哪位先生敢做这样的保证?”



在这场历时两年多的世纪大审判里,梅汝璈运用法律武器,最终将7名日本甲级战犯送上绞刑架,捍卫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新中国建立初期,梅汝璈先生受邀担任外交部顾问,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和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外交风云》&《周恩来万隆之行》


1955年,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万隆会议,经过不懈努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受到亚非国家广泛的支持和响应,并延伸了载入史册的十项原则。


电视剧《外交风云》和电影《周恩来万隆之行》都深刻描绘了这场打破新中国外交僵局的国际会议。



万隆会议起初充满火药味,有许多针对中国的不和谐声音。轮到周恩来发言时,他讲道:


“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的,不是来吵架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的,不是来立异的。”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周恩来还引用了这句箴言,提出了“求同存异”的方针。



周总理发言结束后,得到亚非国家代表的一致掌声。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的万隆精神成为普遍共识。


《战狼2》&《红海行动》


当海外国家发生暴动,我国侨民身处险境,中国外交官总是冲在撤侨一线,竭尽全力带同胞回家。


《战狼2》里驻守在非洲的樊大使,在动乱时期为侨民的财产生命安全四处斡旋,并不忘我国援外农业专家的安危,尽职尽责。



《红海行动》改编自也门撤侨真实事件,电影里的何清流领事,现实原型正是时任中国驻亚丁总领事馆代理党委书记的马冀忠。


历时7个昼夜,他在战火纷飞中,完成撤离300多位侨民的艰巨任务,展现了中国外交官的责任和担当。



许多外交官在外派执行任务前,都会留下一封遗书,他们在危险前面舍小我,为大我,坚守使命。


带同胞回家,是他们的职责。带同胞回家,是他们的信念。


一起向外交英雄致敬!


短视频/喵老师、kino 文/kino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