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8.3分!《昆仑神宫》能成《鬼吹灯》系列最佳吗

时间:2022.09.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C
《昆仑神宫》为什么值得8.3分? 时长:02:34 来源:电影网

《昆仑神宫》为什么值得8.3分?收起

时长:02:3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剧集《鬼吹灯》系列第三部《昆仑神宫》,时隔1年之后,终于上线了。



潘粤明张雨绮姜超饰演的三位“摸金校尉”再度集结,除了前作导演费振翔换成了蔡岳勋,其他仍旧是原来的配方,保证一样的“味道”。


剧集首周播出4集之后,豆瓣直接开出了8.2的高分,随后更是上涨了0.1分,成为目前这个系列评分最高的一季剧集。



最令剧粉和原著粉都兴奋的,莫过于目前正在拍摄的《南海归墟》,依旧由这组“铁三角”出演。


《鬼吹灯》这个超级IP过去被改编了多个版本,电影、剧集、网络电影,甚至舞台作品,口碑参差不齐,可唯独这一版本,总能获得大家的无限期待。


只是目前,网剧《昆仑神宫》的排播方式被网友各种诟病,不知道是否会影响大家的观剧感受,从而导致剧集评分的变化。



不可否认的是,整个《鬼吹灯》系列能保持统一的主创团队,对于当下各种IP改编的系列作品而言,已然是最好的案例成果了。


《昆仑神宫》好在哪里?


开播仅4集,《昆仑神宫》为什么能直接获得8.3分的认可呢?《龙岭迷窟》以来,该系列始终在还原原著方面,做到了最大的限度。


先不说惊奇冒险的内容,铁三角的插科打诨,一直是原著里惊险之余的主要看点。在这个系列剧集中,这些内容得到了尽可能的保留。尤其是历经前两部作品的磨合之后,潘粤明、张雨绮和姜超三位演员之间的默契,早已和角色有了高度适配。



《昆仑神宫》开局,三人之间的互动直接把观众拉回这场关系之中。


虽然是系列剧集,但《昆仑神宫》并没有设计太多的观剧门槛,能让第一次接触这个IP的观众很自然地贴近它。对于伴随着《龙岭迷窟》走来的观众,又能轻松地在这部作品中,找到前两部的彩蛋。



《昆仑神宫》讲什么呢?“铁三角”在《云南虫谷》经历中,找到了雮尘珠——传说中能消解他们在《龙岭迷窟》中,因故染上红斑。但他们不知道救命神器该如何使用,胡八一想起来了自己早年在昆仑山当兵的经历,此时shirley杨这边,通过科学仪器,发现了雮尘珠里有微量元素。


于是,西藏之行就此启程。故事主线很简单,只是冒险途中的各种经历,为整个故事徒增刺激。



这不得不对比《龙岭迷窟》和《云南虫谷》两部前作的水准。前者评分至今保持8.1分,后者仅6.1分,勉强及格。而造成两季有较大差异的问题,在于改编本身。


前两部作品在改编中,虽然贴近原著,但仍常被诟病编剧无故的进行各种加法。《鬼吹灯》系列的好看,在于“铁三角”如何相互帮助克服各种困难,但是在剧集改编中,为了能推进故事的发展,无端增加一波对立方,一起完成冒险的过程。



《龙岭迷窟》相对较好,本就在原著只“活”在口述中的角色人物马大胆和戏份不多的李春来,变成了贯穿全局的反派角色,完成了戏剧中讲究的矛盾对抗。


而且对于一部冒险动作题材的剧集来说,《龙岭迷窟》调整了“下墓”的顺序,保证了戏剧的流程和三幕式的结构,同时还丰富了原著的内容。


这种改编之下,虽然依旧被不少书迷吐槽,甚至表示了不满,但从更广大的观众角度来看,这种一波三折的剧情,仍非常契合当下的观剧节奏。



而到了《云南虫谷》,这种人物增加的创作方式,并没有因为书迷此前的吐槽而有所克制,相反越演越烈。


这一季故事中,加入了不少与原著毫无关系的村民,使得故事的节奏变得更加拖沓。前作改编上的优点没有得到延续,反而单纯平铺的讲述,让整个故事显得寡淡无力,将原著中的精彩故事变得更加平淡,悬疑紧张的气氛,更是无从找寻。



不仅如此,“铁三角”的关系也没有前作刚集结时的有趣,反而莫名加入了过多胡八一和shriley杨的暧昧情绪,打破了“铁三角”关系的和谐。



有了前两部的改编反馈,《昆仑神宫》从目前四集来看,似乎做到了扬长避短。


当然,这部小说中,一行九人进入喀拉米尔的故事,在人物角色方面,不足以编剧和导演再进行过多的增加。只是目前单集半小时的时长,以及仅16集的容量来看,团队对原著的内容又会有什么删减,仍有待观察。



不仅如此,目前4集之后,团队仍尚未进入目的地的核心,不由得令人担心是否会有和前作那般拖沓,进入正题较慢的情形。只是现在担忧也好,褒奖也罢,对于《昆仑神宫》而言,都还为时过早。


网剧《鬼吹灯》赢在哪里?


正如前文提及,《鬼吹灯》改编的文艺作品,数量众多。电影方面,前有成功案例《寻龙诀》,但后续作品如同“大饼”一般,在万达的各种战略中,被提及一遍又一遍,始终没有下文。只是较为明确的是,导演乌尔善不会回归执导,而由陈坤舒淇黄渤组成的“铁三角”,也很难会再合体。


假设没有了原班人马的加持,作为系列作品,终究会少了原来的味道。



而华谊曾找了《全民目击》的导演非行,以套拍的形式,拍摄了《云南虫谷》《龙岭迷窟》《昆仑神宫》。


影片找了一群新人演员拍摄,最终《云南虫谷》2018年年底上映,豆瓣3.2分;《龙岭迷窟》则时隔4年,直接上线网络流媒体,口碑也仅3.3分;至于《昆仑神宫》,毫无后续消息。



很大程度上,非行版的故事改编,近乎沦为魔改状态,本该突出的冒险,在这里反而被爱情抢戏,演员更是和角色气质难以贴合。华谊版本的版权来自于背后的梦想者影业。《寻龙诀》和非行的三部曲,其实能看到《鬼吹灯》此前版权归属的杂乱。


小说早年在起点中文网开始连载,在那个IP版权意识不够清晰的年代,最终散落四方。随着后续产业的进步,尤其是起点中文网被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收购,影视产业有了更有机的发展后,版权逐一回归。



最终,腾讯、梦想者、万达三方达成协议,将《鬼吹灯》系列的小说改编交由腾讯完成。在《龙岭迷窟》之前,腾讯曾将《精绝古城》交由正午阳光制作,但遗憾后续并没有继续创作。


于是,腾讯和管虎的七印象合作,率先拍摄了《鬼吹灯》系列前传《怒晴湘西》。潘粤明便饰演了陈玉楼,而高伟光出演的鹧鸪哨,也出现了如今的《昆仑神宫》中。



《怒晴湘西》的成功,促使了两者有了后续的深度合作。


于是,2020年,潘粤明、张雨绮和姜超铁三角首次集结,完成了《龙岭迷窟》。剧集完结之际,剧方透露三位演员签约了三部系列,今年更是在发布会中表示,他们一口气签约了五部曲,除了正在拍摄的《南海归墟》,还将出演后面的《巫峡棺山》。



很显然,IP宇宙能否真的成型,主创的统一性是重要的关键。


就目前的《鬼吹灯》剧集系列,剧本改编尽可能贴合原著的前提下,演员也愿意陪伴观众一起成长,这是当下中国剧集市场中,最难能可贵的情况。放眼海外剧集市场,那些一季季走过,日渐成为网友心中的经典之作,无不如此。



当演员和角色真正划上等号,于作品,于演员,均是真正被注入了灵魂。


或许,如今去判断《昆仑神宫》的质量仍为时过早,只是对于当下这种陪伴式的剧集作品而言,观众期待的同时,更希望它能产生更多的可能。


文/L.C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