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老片不“老”,《哥,你好》等开启票房超长续航

时间:2022.10.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24K


1905电影网专稿 国庆档收官,各片票房“战力值”出炉。其中,以《万里归途》为代表的新片占比近九成,成为票房主力军。与此同时,《哥,你好》《新神榜:杨戬》等老片,也体现出了良好的票房续航能力,票房占比达到12%。


近年,老片回流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出现在各大黄金档。这里的老片意指首映日距离档期开画日一周以上的影片。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2019年至2022年期间(2020年除外),元旦档老片票房占比分别为28%、1%、12%、端午档分别为6%、15%、44%、中秋档分别为13%、24%、29%。 



影片内容质量过硬、类型化差异明显等因素,成为老片票房续航能力持久的秘诀。新老影片同台打擂,也让观众有了更多观影选择。


01.老片不“老”


“像《独行月球》《哥,你好》《新神榜:杨戬》这几部影片,我们在十一期间排片子时发现,还有不少观众在看,所以我们根据影片的上座实际情况,相应地增加了一些场次,或者适当地调整座位数、时间段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都电影院常务副总经理于超如此表示。十一期间,老片仍在不少观众观影选择范围内。


2022年国庆档票房前十中,新老影片上榜数量分别为七部、三部。



新片中,《万里归途》以10.24亿元票房,贡献了档期近七成票房,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庆档票房冠军。该片既是中国影史十亿票房俱乐部第99位成员,也是饶晓志导演生涯首部十亿票房作品。


老片中,《哥,你好》《新神榜:杨戬》《独行月球》档期票房由高至低,分别为7858万元、4732万元、3259万元。国庆档加持之下,前两部作品累计票房分别突破4亿、5亿大关。



这三部老片与档期新片类型差异化明显,成为它们乘上档期票房红利东风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中,《独行月球》《哥,你好》属于典型的开心麻花式喜剧。无论主创阵容,还是叙事风格上,两片存在诸多相似之处,“笑”果十足。这与档期内剧情元素为主的新片,形成差异化。


尽管时代不断变迁,喜剧片始终是观众观影刚需。2021年春节档前期上映,质量平平的喜剧片《大红包》,正是凭借类型化差异性,才取得了2.35亿元票房。



作为一部成人向动画电影,《新神榜:杨戬》与档期内《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我是霸王龙》等低幼向新片,在受众群体上重叠率较低。前者观影主体以年轻观众为主,后者则以低龄亲子、学龄亲子群体为主。


这两种动画电影,在国庆档各有斩获。《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5》以6679.3万元票房,成为档期动画电影票冠。《新神榜:杨戬》以4732万元票房,位居亚军。



质量在线,也成为老片在黄金档取得不错票房成绩的集体特征之一。国庆档票房表现优异的三部老片,豆瓣平均分达到6.4分。


2022中秋档(9月10日至9月12日),《新神榜:杨戬》《独行月球》正是凭借优质的内容质量,成为档期票房排行榜亚军、季军。在两片的助推下,该档期内老片票房占比达到29%。


2022年清明档,上映两月有余的《长津湖之水门桥》,跻身档期票房TOP10。过硬的内容质量,精细的视觉特效,让该片展现出超强的票房续航能力。



除此之外,宽松的档期环境,也是老片能打的必要条件。这些内外有利因素叠加之下,才使得老片回流现象不断发生。


02.回流有“缓急”


头部黄金档和腰部黄金档中,老片回流现象有“急缓”之分。


按照过往统计结果,七天法定假期的春节档、国庆档中,老片票房占比通常在1%左右。众所周知,这两大头部黄金档,通常大制作新片云集,老片难有立足之地。


这一点在春节档体现最为明显。据统计,2014年至2021年春节档,老片票房占比通常在1%左右。巨额宣发费用、亿元起步的票补等,成为春节档新片的票房护城河。这也是春节档前期,市场容易形成新片“真空”地带的主要原因。


三天假期的腰部黄金档,老片回流现象相对明显。正如文章开头提及的数据,2020至2022年之间,元旦档、端午档、中秋档老片档期票房平均占比,分别为21.6%、21.6%、22%。



此外,时间间隔较近的黄金档期之间,更容易出现老片回流现象。


比如,2022年暑期档末尾上映的《新神榜:杨戬》,在9月初的中秋档中,也以3965.62万元成为档期票房亚军;中秋档票冠《哥,你好》,在国庆档中也挤进了档期票房前三甲。



公映时间长短,成为决定老片勇闯黄金档票房高低的关键因素。


2022年国庆档老片票房前三甲,《哥,你好》《新神榜:杨戬》《独行月球》上映时间由近至远,与票房的由高至低相互呼应。对于不少日常工作较忙的观众而言,处于法定假期内的黄金档,成为补看老片的最佳时机。



此外,经典老片淡季重映,也是丰富观众观影选择,提升市场热度的常规操作。2020年7月中旬,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有序复工之初,《美人鱼》《误杀》等诸多经典老片成为暖场先锋队。


目前,正在热映口碑不俗的《万里归途》,也有望将热度延伸至贺岁档。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票房已经突破273亿。新老佳片齐映之下,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攀升。


文/24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