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揭秘陈飞宇张婧仪《点燃我,温暖你》爆火的秘密

时间:2022.11.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言寺、流森
对话《点燃我,温暖你》编剧周涌:陈飞宇、张婧仪从外形到气质都很合适 时长:03:45 来源:电影网

对话《点燃我,温暖你》编剧周涌:陈飞宇、张婧仪从外形到气质都很合适收起

时长:03:4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入坑”剧集《点燃我,温暖你》的观众,这周都和朱韵(张婧仪 饰)一起,开启漫长的等待李峋(陈飞宇 饰)出狱的时间。


毋庸置疑,该剧已经成为了近期开播新剧中,关注度最高的剧目之一,播出平台热度更是连续破万。“命韵峋环CP”的讨论,则以各种话题,冲上热搜。



一方面,两位演员与剧集中角色有极强的适配度,另一方面,整个故事放在现代偶像剧中,高甜,但又不洒狗血,在青春校园的氛围,让人物关系情感慢慢推进,这番影视化既保证了原著的氛围感,又从视觉上,增强了本该有的戏剧逻辑。


这种影视化的成功,编剧周涌是主要功臣之一。从他看完原著小说到起笔创作,全身心投入的创作,前后花了1年多的时间,“从2019年到2020年,这本小说值得我这么做。”


编剧周涌


而他上一部如此花费心思创作的作品,则是同样在播的医疗剧集《谢谢你医生》。看着两部作品近乎同期播出,周涌在1905电影网专访中,自我调侃着,每天看着两部剧集的热度来回登顶,“这种状态对于创作者而言,是一种幸运”。



即便周涌过去创作过《裸婚时代》《来不说爱你》《春风十里,不如你》等口碑之作,如今两部不同风格的作品在手,他又是在创作中,如何抓住作品的精髓呢?


《点燃我,温暖你》不是甜宠剧


翻看周涌过去的创作履历,不少作品是描写年轻人恋爱的故事。所以当制作方给他递去小说《打火机与公主裙》的时候,他起初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好看的故事总会有转折,在看完原著小说之后,周涌便被特别有质感的情节吸引,同时也被人物之间那种单纯的,执着的,双向奔赴的爱情打动。



“这本小说除了写青春成长的过程,还能看到一些现实性的东西,看到人物成长的命运感,青春的创痛和破碎感。”于是,周涌接下了这个项目的创作工作。


即便原著作者有着极强的文字功底,能让观众很快沉浸在故事氛围中,但真的到了影视化阶段,具象的场景,很难将文字的描述轻轻勾起。这是周涌面对的挑战,只是凭借他多年的创作经验,他清楚,“如果写好了,这一定是个好项目。”



小说里不少的笔墨描写了李峋的拽、野性,以及蔑视一切的状态。从观感上,会让一部分读者觉得他是一个非常高冷的人物,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朱韵单一的情感奔赴,“我自己读完还是能觉得,他们的爱情是双向奔赴的”。



因此,在影视化创作中,周涌把朱韵的性格做了一些简单的调整,她会是一个有自己性格,甚至是叛逆的小女生,“她对爱情有自己的执着和坚持,也有陪伴、保护自己爱人的愿望,我觉得这是这个女孩身上少见的独立行为。”


除此之外,小说在情节设计中,相较影视作品,会更加直给,缺少很多的情感铺垫。


于是,周涌在创作故事框架的时候,进行了很多人物情感和情绪的线索预埋,因为这不能只是单纯的情节堆砌,要让每个事件的发生,为后续的剧情更有情感爆发力,“剧集前8集的内容,大量的情节都是原著里没有的。”



这种加法创作不止于此。剧集《点燃我,温暖你》改编自《打火机与公主裙》系列小说,原著分上下两部,分别是校园故事和职场故事。但了解原著的书迷都知道,两部小说的气质是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李峋和朱韵之外,很多事件,以及人物都相对较为泛泛而谈。


“我们要把人物关系重新结构,把戏剧结构重新完善,要把两个(小说)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对于周涌而言,把《点燃我,温暖你》的故事搭建适合它的世界观上,在整个创作中尤为关键。



毕竟对于他而言,剧集《点燃我,温暖你》并不是所谓的“甜宠剧”,“甜”是因为两个角色之间情感的化学作用,“我不认为这是甜宠剧,它更多是一个都市情感或者青春成长的内容,是这一群年轻人的友情和爱情,以及他们长达七年的青春疼痛和成长。”


陈飞宇和张婧仪就是李峋和朱韵


周涌写剧本的时候,脑海中对李峋和朱韵有着大概的感觉,只是没有很具体的人物形象。当创作团队定下演员之后,周涌也见了陈飞宇和张婧仪。


“就是看到他们坐在一起的那种状态,我觉得他们基本上,和我写剧本时候想的是一样的。”当然,这种相似的感觉,并不是眉眼类似,更多是两个人身上的气质。



在周涌眼里,李峋是自信的,但并不张扬,是一种放松的、散漫的、发自内心的自信和骄傲。而他第一次和陈飞宇见面的时候,看着他很随意地走进来,坐下来交谈的那瞬间,“我在他身上,能感受到了这点(自信)。”


虽然张婧仪看似非常乖巧,但在相处过程中,大家发现她身上有种倔强的状态,“那就是属于朱韵的感觉”。



几次见面之后,周涌和整个创作团队都发现,他们身份具备了角色人物的那种复杂性和多面性,“当然,不可能和他们本人完全一样,但他们那股劲能够出来,我看得见。”


“《点燃我,温暖你》最终定稿之后,单张婧仪就有900多场戏,我以前写的剧本中,主要人物从来没有那么多戏,这部里,基本每一场戏里都有李峋或者朱韵。”


在这位经验丰富的编剧看来,从剧本到成片,“我觉得他们拍摄会很辛苦,这么年轻,要在这样一个大剧里,承担这么重的角色,对他们的表演体力、心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即便如此,剧集中不少配角角色都让观众印象深刻,虽然在创作中,他们并非是主笔,但他们都是用来完善人物,丰富整个青春成长事件的关键。


“我们想写一群年轻人从刚刚进大学,然后走到社会,再在社会上工作的一种状态。”作为同时在高等学府任教的周涌,平日里和学生的各种交流和沟通,更是让他这次在创作中,找到了着力点。


不同作品有不同状态


《点燃我,温暖你》导演刘俊杰不止一次在采访中透露,每天都在拍摄名场面。而在于周涌眼里,把这些名场面影视化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尤其是剧集后期人物的转折,从校园走上职场,下了不少功夫。



剧集涉及了不少编程内容,除了原著中,本就有很多对编程很精准的描述,周涌也为此对相关知识进行了解和认知,为后面的内容做足了准备。


相较于前面的校园,后面是否就是职场剧呢?


周涌给出了否定,“我们更愿意叫做职场部分,因为他们身份是进入了职场,开始了创业。”在创作过程中,他从不认为是写职场剧或者商战剧,“他们这种在职场上的成长,以及商场的争斗,都是人物之间爱情的重新寻回,以及过去友情导致的恩怨对决。”



所有的剧情,都是真正服务于李峋和朱韵的人物成长。这种针对故事本质核心的创作,是周涌的标准态度。


在剧集《谢谢你医生》中同样存在这种情况,虽然故事里有几条情感线,“但我在写的时候,之前写所有爱情戏的经验都用不了了,因为这不是情感剧,也不是偶像剧,它是医疗剧。”



在周涌下笔的时候,他非常明确自己内心对医疗剧的标准,“所有的戏剧和悬念,都来自命悬一线的极限抢救,和生死面前的人性拷问。”即便在剧集中,肖砚(杨幂 饰)和白术(白宇 饰)有情感进展,但“我对他们的定位是急诊科里,并肩战斗的战友。”


如今,《谢谢你医生》收官,《燃烧我,温暖你》剧情更是有了高潮转折,两部作品同期“竞争”的现状暂告一个段落,或许对于观众而言,这位资深编剧的创作,不只是简单的对可能性进行探讨,而是背后这种对某个作品的集中投射的难得。


短视频/言寺、流森 文/流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