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楼》《列车消失的那天》映后交流 主创分享初衷

时间:2022.12.2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日前,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的电影《楼》与《列车消失的那天》在三亚举行展映。放映结束后,《楼》导演雎安奇、总制片人周迓昕,《列车消失的那天》导演沈蕊兰、制片人郭晓东和策划刘小黛分别出席了影片映后见面会,与现场观众分享电影创作中的故事。


《楼》是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天涯海角」展映单元电影之一,由导演雎安奇执导。该影片是中国首部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院线纪录电影,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关于中国建筑遗产活化更新的纪录片。导演雎安奇以一己之力用两年的时间去寻找和发现当下中国建筑遗产的活化现状。在拍摄影片《楼》的过程中,导演只身前往中国大都市的建筑遗产现场,记录这些建筑遗产的前世今生,并采访了五十多位建筑师、专家学者,以及建筑活化的实践者,了解建筑遗产在中国的现实脉络和深度思考。



这部影片通过艺术化的影像表达,客观地呈现了一批老建筑的命运,探讨我国城市更新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建筑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之道,从文献性和学术性两方面,弥补了中国文化遗产历史的影像空白。


影片用简洁的镜头语言,弥合起时代之间的缝隙。不同受访者,在镜头中阐述了他们对于建筑的认知、观念和情感。历史中的环节和人物,被建筑遗产上尚未覆盖的痕迹串联起来。除了正在发生的一切,《楼》发出提醒,那些沉寂在街头巷尾的木构建筑或水泥建筑,都与我们有关。



雎安齐导演分享了自己创作《楼》的初衷。从探寻建筑保护的城市实践的《楼》,到对工业建筑的追溯中诞生的《厂》,再到对乡村建筑遗产的关怀中有的《乡》,导演希望能借由影像的记录引起更多群体对于建筑遗产的关注,并且认识到建筑遗产对于我们的意义,成为全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


「采珠拾贝」展映单元影片《列车消失的那天》讲述了列车员小何刚辞掉工作,打算去出家。在放逐自己的道路上,他遇到一个女孩,一位师傅,并与一群偶遇的人结伴去探访地震后的遗迹。在深山的一处洞穴里,记忆中反复出现的那辆列车突然变得清晰起来,他所遇到的这一切的一切,构成了一种隐秘的联系,而时间仿佛从未存在过。



青年导演沈蕊兰,对于影像的把控和展现,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和个人视野。影片关注偏远世界里的短暂事物和影像本体之间的关系,游魂式地穿梭在眼睛抵达事物所通过的视觉残留中。导演将影像与空间、文本结合,重构为一连串所见世界的碎片集合,不断探索影像可能的边界。


在映后交流中,导演沈蕊兰希望能通过这部影片传达一种生命的微光,一些被我们忽略的、边缘化的时刻。正是这种来自生活的抽象力量,促成了现在的影像呈现。在谈及佛学与影像创作的关系时,导演表示信仰改变了自己看世界的方式,影像的流动其实也是一种“无常”。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