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版《想见你》:对剧迷的一次绝佳“售后”

时间:2022.12.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想见你》值得再“见”吗?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想见你》值得再“见”吗?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因三年前网剧《想见你》的成功而备受期待的同名电影,终于在12月24日温暖上映。三年前的冬天,一卷神秘的卡带让黄雨萱拥有了特殊的能力,而今年冬天,她再次尝试回到过去,拯救相恋多年爱人李子维的命运。对于观众来说,在岁末年初之际,《想见你》值得再见吗?



将时光回溯到2019年的12月22日,当时剧版的《想见你》上线腾讯、爱奇艺等平台,引发了观剧热潮,不仅在不同平台上都获得了超9分的超高评价,还引发了大量网络自发的二次创作现象;放眼全球市场,韩国也正式宣布翻拍《想见你》,并且确定了演员阵容。



可以说,剧版《想见你》是一部现象级的华语爱情剧作,关于它的魅力,影评人闵思嘉表示:“它的魅力是大家经常谈论到的两位主人公,穿越时空进入到别人身体里寻找彼此的爱情故事。它之所以能够成为现象级的华语爱情剧,原因在于做到了类型融合,其中有大家寻找陈韵如之死的悬疑部分,也能看到残酷青春、校园霸凌、甚至是成长的部分。陈韵如作为一个不被人喜欢的边缘少女,妈妈是一位歌女,自己和弟弟关系不好,但当黄雨萱一个28岁女孩子进入到一个17岁女孩子身体里的时候,她是可以去接纳自己,甚至与整个世界去和解的。有了这样的厚度之后,观众们才能看到李子维寻找黄雨萱、黄雨萱再去寻找李子维动人的情感积累。”



观众们想见的不仅仅是演员光鲜的外表,他们优秀的演技,也吸引观众们想见这个丰满的故事内核。时隔三年后,原班演员以及制作团队为观众带来了“最强售后”:电影版的《想见你》。监制林孝谦说过,剧版的结束是电影版的开始,观众们可以看到很多经典场景,比如蓝色耳机、凤南小队重聚等。从另一点上来看,电影开始黄雨萱做了一个梦,可以把剧集部分看成是电影中人物曾经做过的梦,在现实当中它是不存在的。



电影版《想见你》最大化延续了剧版存在的悬疑以及穿越元素,为了改变不好的未来结局,他们始终在穿越和寻找彼此,对剧集精华做了最好的保留。但受制于电影一个半小时的时长,无法像剧集一样可以呈现多时间线、多时空,所以电影版把青春这一部分最大程度弱化,替换成了主人公们在中年后的生活,比如在一开始,黄雨萱失去了一个名字叫李子维的恋人;陈韵如她结婚、怀孕甚至流产,这些剧情都是电影做的拓展。



剧集和电影版的《想见你》有着很强的关联性,一些评论称电影版的《想见你》,就是一部属于剧迷的大彩蛋。我们看看剧迷观众对于电影部分的反映有哪些?




“我本身是剧版的粉丝,在看电影之前也对这两个人物包括人物情感,已经有一个心理预期了,我觉得把剧里一些没有讲到的部分,包括他们两个是怎么重新相遇的这些,我感觉都补足了,更像是一块拼图更加完整了。”



“对电影满意的,但是故事总会有遗憾,平行时空当中他们都很幸福。还有一点,非常感谢影版,把王诠胜的故事诠释出来。”



“电视剧刚上映的时候,虽然我没看,但是我在她旁边,她在看电视剧,我在看她。”



“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情结,这次有一个完美的结局,我觉得特别欣慰。”


那对于非剧迷的观众,《想见你》是否存在观影门槛?闵思嘉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首先普通观众去理解穿越,以及大家彼此的身份问题时候,就已经需要耗费很大的脑力了;然后它也没有曾经剧集中的那些青春、成长,大家寻找友谊,解决家庭问题和自我问题的情感积淀,原本发生在剧集后半段的那些情感宣泄会减弱,这个爱情就失去了一份厚度,我相信没有看过剧集的观众,看电影的时候可能不会像看剧一样那么感动。一个很明显的差别是,看剧时候剧迷们很理解为什么陈韵如会觉得自己只要离开这个世界,大家一切都好,因为她是经历了那么黑暗青春的一个女孩子,但是在电影版中,非剧迷观众们其实就不太能够理解陈韵如的情绪,为什么一定要杀掉黄雨萱,也就是杀掉她自己,才能让整个世界变好?”



所以真的对这个系列有兴趣的观众,可以先从超高分的剧集版看起,之后再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版,在观影时候体验会更好。《想见你》的监制林孝谦在采访中曾表示,电影版的结束将会是这个故事的终篇,这是凤南小队最后一次集结。不论是剧集还是电影,主创团队最后想对观众们说的话,都凝聚在了电影版的最终结局里,在影片落幕的那一刻,大银幕上打出一行字:去爱,去失去,去不负相遇。



电影版《想见你》让观众们看到了,原来在那个小年夜死去的陈韵如,可以拥有更好的人生;莫俊杰可以跟他的陈韵如有一个看起来是开放式的结局;黄雨萱和李子维也可以真正地在一起。它解决了剧集所不能解决的那些问题,对于剧迷来说是一次绝佳的“售后”,而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它也是一部有着完满结局的电影。在岁末年初的日子里,约上想见的人,一起在电影院中相遇,互道一声安好吧。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