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有约 | 经典动画《阿拉丁》迎来真人版电影

时间:2022.12.31 来源:佳片有约 作者:郝赫 肖惠及 公爽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阿拉丁》 时长:01:04 来源:电影网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阿拉丁》收起

时长:01:0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本周佳片《阿拉丁》根据1992年的同名动画片改编,讲述了善良的阿拉丁和茉莉公主相遇后,在神灯精灵的帮助下,共同踏上了寻找真爱和自我的魔幻之旅的故事。



导演:盖·里奇

编剧盖·里奇 / 约翰·奥古斯特

主演梅纳·玛索德 / 娜奥米·斯科特 / 威尔·史密斯 

类型爱情 / 歌舞 / 奇幻 / 冒险

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一部由同名动画片

改编的真人版电影


1992年的动画电影《阿拉丁》创造了一个新的动画电影时代。这部电影在当年打败了《小鬼当家2》以及《蝙蝠侠归来》等影片,以5.04亿美元的票房成绩成为了1992年全球票房最高的电影,并且在当时摘得了影史票房最高动画电影的桂冠,它的配乐还获得了第6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奖和最佳原创歌曲奖。


《阿拉丁》1992年动画版剧照


2019年《阿拉丁》迎来了它的真人版本,但将经典动画翻拍成真人版是非常困难的。比如和本片同年上映的电影《小飞象》,就遭遇了票房和口碑的失利。所以真人版《阿拉丁》在上映之前,一直受到了影迷们的质疑。但影片上映后,在全球取得了10.51亿美元的高票房,实现了口碑的逆转。


《阿拉丁》(2019)片段


《阿拉丁》故事的缘起


《阿拉丁》的故事自有文字记录起,已经流传了漫长的312年。1710年,法国翻译家安托万·加朗将自己从叙利亚说书人口中听到的这个故事,编入《一千零一夜》并出版,让《阿拉丁》开始被世界所知。而1992年的动画版本,对原故事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编。


法国翻译家安托万·加朗()、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


比如主角阿拉丁在书中被描述为:“一位来自极东之国首都的异邦人。”但为了加强故事的阿拉伯风情,1992年的动画版本,将他的设定改为土生土长的阿拉伯地区的小男孩。


《阿拉丁》1992年动画版剧照


而故事的另一位主角神灯里的精灵,虽然各版本的插画赋予了它不同的外貌,但并非都是影片中的蓝色,这也是1992年动画版本最为标志性的创新。对于精灵是蓝色的原因,该片的艺术指导范德·文德解释到:“在粼粼的沙漠中,波斯建筑上的蓝色非常出彩,蓝色代表了水和天空,而它们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孕育了生命和希望。”


《阿拉丁》1992年动画版剧照


导演与演员

在本片中的革新


2019年上映的真人版《阿拉丁》由导演盖·里奇执导,他在动画版的基础上再次革新,还在视听语言上颠覆了观众的想象。比如影片中巷子里的跑酷戏,他将摄像机绑在演员手腕上进行拍摄,画面呈现出的那种沉浸式的紧张感,颇有他1998年执导的电影《两杆大烟枪》中的视觉效果。


《阿拉丁》(2019)片段


在拍摄茉莉公主本片中最高光的独唱段落时,盖·里奇推翻了原有的拍摄方案,执意用高难度的一镜到底拍摄手法。不仅运镜精准,甚至让演员现场真唱。


《阿拉丁》片段


除了导演盖·里奇在视觉风格上的革新,本片的演员也颇具亮点。当《阿拉丁》制片方找到威尔·史密斯饰演神灯精灵时,他本想拒绝出演。此前他就已经拒绝了真人版《小飞象》的邀约,而威尔·史密斯之所以点头参演,还多亏了他的儿子贾登·史密斯,这位看着《阿拉丁》长大的男孩拜托自己父亲参演了这部电影。


《阿拉丁》中饰演神灯的威尔·史密斯


神灯这一角色与威尔·史密斯本人十分契合。史密斯年轻时,曾以说唱歌手的身份出道,并曾获得第31届格莱美奖最佳说唱表演奖。当他与本片的音乐制作人第一次见面时,两人就共同创作出了本片当中的一首说唱配乐。


《阿拉丁》(2019)片段 


本期节目现场


本期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周六推介版中,推介人陈小纭带您走进电影《阿拉丁》。周日影评版中,主持人蒋小涵将与媒体人阿郎、演员关凌、电影学者刘亭为您分享更多影片幕后的故事。


节目录制现场


节目录制现场


【欢迎收看本期节目】


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


12月31日周六

22:22 周六推介版

22:31《阿拉丁》


2023年1月1日周日

13:58《阿拉丁》

15:56 周日影评版



本期编辑:郝赫  肖惠及

图文排版:缑子昱

文字编审:公爽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