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西部电影周开启 《拨浪鼓咚咚响》谱写平凡人颂歌

时间:2023.01.0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日前,西部电影周开启为期三天的展映。“西影·春光青年短片展”为电影周的活动之一,由著名导演万玛才旦杨荔钠,制片人黄旭峰等组成评审团,面向全球电影专业高校学生征集作品。本届“西影·春光青年短片展”的开幕影片《拨浪鼓咚咚响》由白志强执导,芦苇监制,曾斩获多项国内外电影大奖。《拨浪鼓咚咚响》作为“西影·春光青年短片展”的开幕影片,将以三秦大地为起点,带观众开启一程温暖的光影之旅。

 

全素人班底以情动人,原生态陕西电影呈现真实故事

 

《拨浪鼓咚咚响》主要讲述了货车司机苟仁唯一的儿子因病夭折,满腔悲愤踏上寻仇之路,途中却被一心想找到在外打工爸爸的“熊孩子”毛豆大闹货车,二人“不打不相识”,踏上了一段啼笑皆非的寻亲之旅;一大一小同嬉笑、共患难的动人故事。影片没有启用一名专业演员,“全素人”本色出演,真挚的情感让现场泪水与笑声交织。


 

这是一部原汁原味、土生土长的陕西原生态影片:在陕北取景拍摄,导演白志强是陕北清涧人,主创班底都也都来自陕西,小男孩“毛豆”一角的扮演者白泽泽是从陕北县里2000多个孩子中“海选”出来的。现场观众则反响热烈,有观众在映后采访中表示电影人物都讲一口地道的陕西方言,台词具有西北人特有的幽默感,他在观影时不需要观看字幕,倍感亲切。影片所呈现的陕北风土人情也无比真实,让人一下子被带回熟悉的童年记忆,这与白志强导演希望影片具备的“要命的真实感”不谋而合。

 

主演重现影片温情一幕,影片谱写平凡人的颂歌

 

映后交流环节,导演白志强携演员惠王军、白泽泽来到现场与观众见面,两位素人演员在影片中自然、真实的表演令观众大呼精彩。“苟仁”的扮演者惠王军一直沉浸在角色里,现场一度感性落泪;小主演白泽泽则开心地分享了“我爱乱跑,没我镜头时他们找不到我人”“哭戏哭不出来”的拍摄趣事。一位女观众认为影片中“苟叔把毛豆扛在肩上是全片最棒的一个镜头”,并提议两位观众在现场重现这感人的一幕。两位演员有求必应,但由于小演员已经长高了不少,惠王军只能将白泽泽背起来,二人以腼腆的笑容重现电影中的温情一幕,获现场观众满堂喝彩。


 

导演白志强还讲述了影片特殊而温暖的拍摄缘起:他在农村拍摄盲人题材的纪录片《边走边唱》时,曾在距县城30-40公里的一所学校借宿。当时学校只有160个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且至少有一半是单亲家庭。一个孩子偷溜出去找爸爸,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坐在爸爸的肩膀上看烟花,这些真实的细节成为导演创作的来源。考虑到孩子们迟早会长大,白志强不希望用纪录片记录他们糟糕的童年,因此他从这些孩子的真实故事中取材,拍摄了这部剧情片《拨浪鼓咚咚响》,希望大家能关注留守儿童的现状,真正从情感上关注他们。用导演的话说,这是一部献给留守儿童的电影,也是一部“歌颂平凡的人身上露出的光芒和真善美”的电影。

 

克服艰辛打造“良心之作”,观众直呼惊喜感动大哭

 

现场还播放了影片的幕后纪录短片。在纪录短片中,《拨浪鼓咚咚响》剧组全体人员克服青年导演拍摄文艺电影不被理解、资金筹措困难等艰辛,依然在创作时精益求精;素人演员“真摔”“真打”等敬业表现更是令观众啧啧称赞。白志强导演等主创分享的,包括“青年导演如何寻找合适的非职业演员”“创作纪录片和剧情片的区别”“如何观察生活”等经验,更是引起现场青年电影工作者的强烈共鸣。


 

观众在映后踊跃发言,分别从拍摄质感、表演、剧本、情感等多个方面表达了对《拨浪鼓咚咚响》的喜爱:“非常真挚的一部电影,有灵魂。”“处理每场戏的生活质感很好。”“前半段非常欢乐,还以为是一部喜剧片,没想到后来哭得稀里哗啦的,真的很感动。”“小朋友的表演很棒。”“剧本非常工整,我特别喜欢。”一位影厅工作人员在散场后特意找到导演主创们合影,她表示自己全程站着看完影片,被感动得连连落泪,“最后没忍住哭着跑了出去

 

导演白志强透露,影片将在全国院线上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