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拍《满江红》只用了一千万!?那就拍一百部行不行?

时间:2023.01.3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一千万就可以拍出《满江红》?行,那照这个制作和水准,请再拍一百个也不嫌多!

本来,由七部风格各异的影片共同托举的兔年贺岁档,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为全国人们带来无数的欢乐与惊喜。大家按需选片,各得其所,电影大盘也节节高升,并以67.58亿元的成绩,成为贺岁档影史排名第二。但不知为何,伴随各贺岁大片票房一路飞升的,却是越来越乌烟瘴气的网络舆论,看得人触目惊心。这哪里是讨论电影,明明早就上升到了各种人身攻击,乃至所谓资本、控制、黑幕等等的阴谋论层面,尽管无数专业电影人士一再科普和澄清,但“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令各片方百口莫辩。

近日看到最离谱的言论,出自某“新知大V”,他言之凿凿的表示,自己认为电影《满江红》的成本不会超过一千万,这是对中国电影的伤害,因为影片没有诚意,对不起观众……信口拈来者洋洋自得,在下却听得目瞪口呆,如果电影投资门槛这么低,为什么不多拍几部,源源不断拍下去?

虽然目前并不知道《满江红》的具体成本构成,但这样一部头部作品,其制片成本从电影立项、剧本开发、片场拍摄、后期制作,以及制作硬盘拷贝、宣传发行等各项费用,却无疑都需要全部计算其中,再加上张艺谋导演向来对作品精益求精,服化道部分的费用,拍摄及制作的成本,比常规同类型影片只多不少。

当然,影片究竟是多少拍摄成本,这并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毕竟,大部分时间,我们也不能单凭投资多寡,来断定一部影片的品质,大投资依然有平庸之作,小投资同样会令人惊喜。而反应在市场层面,则是要更多以票房成绩和口碑作为主要参照。

如今,电影《满江红》已经收获了超过34亿的内地电影票房,不仅成为张艺谋导演所执导电影中票房最高的作品,而且也已经跻身中国电影票房榜前十。能有这样的成绩,说明《满江红》是被观众所认可的。凡事认真看过这部影片,也会明白,片中没有任何对奸臣的洗白,也不存在所谓历史的虚无主义,影片故事本身,就是基于历史的艺术化处理,从剧本到拍摄到制作,《满江红》是历史、商业与艺术三位一体的完美结合。

作为影片导演的张艺谋,今年已经有七十二岁高龄,却始终勤耕不已,早年创作经历且不提,就看最近几年所奉献的作品《一秒钟》《悬崖之上》《狙击手》等等,毋庸置疑的高质又高量,似他早已在各领域功成名就,却依然从未放弃对电影的热爱,本身就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真的,希望我们到七十多岁的时候,依然精神百倍的从事着我们始终热爱的事业,这才是对短暂人生最大的回报。

当然,对于导演而言,电影拍摄之后,自己的工作便告一段落,未来市场的反应,要看宣发的力度,更要看电影的品质,能收获多少的口碑与簇拥。在这个层面,《满江红》无疑是值得点赞的,无论排片还是票房,从大年初一至今,都走出了一条稳健的曲线,也就是所说的“逆跌”,这正是喜欢和热爱这部影片的公众们,用影票来为《满江红》点赞。外界的纷扰并不是可以去攻击影片的理由与借口。

所以,真诚希望,我们之于电影的讨论,依然停留在电影本身,而且面对今年贺岁档的七部影片,每部都有可取的精彩之处,也希望能收获更多善意的肯定,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一起托举出中国电影更好的未来。说心里话,今年贺岁档影片的水准,绝对是近些年来贺岁档最高的,但网络的谩骂与黑水,似乎也最汹涌澎湃,真的让人百思不得。难道,安安静静的看电影,客观公正的评电影,不要情绪化,不要阴谋论,不要被破坏妄想症,很难吗?

还是,让电影回归电影,让电影纯粹的以电影的身份存在吧。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