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有约 | 一部磅礴震撼的南非电影《超越河流》

时间:2023.0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超越河流》 时长:00:49 来源:电影网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超越河流》收起

时长:00:49建议WIFI下打开


《超越河流》

导演:克雷格·弗里蒙德

编剧:克雷格·弗里蒙德、罗宾·索普

主演:莱莫冈·特斯帕 / 格兰特·斯旺比 / 伊萨尔·西弗·马特斯克·祖鲁

类型: 剧情 / 运动

制片国家/地区: 南非



1905电影网专稿 本周佳片是一部来自南非的电影《超越河流》,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南非的真实事迹,灵感源于一场非洲大陆上最磅礴的赛事——杜西独木舟马拉松赛。


《超越河流》片段


非洲大陆最大的独木舟赛事

杜西独木舟马拉松赛


杜西独木舟马拉松赛每年都会在南非举行,为期三天,需要两名运动员合作划独木舟,完成从彼得马里茨堡到德班全程120公里的赛程,也因此成为非洲大陆上最大的独木舟赛事。


杜西独木舟马拉松赛程图


这项诞生于南非的赛事自1951年开始,直至今日已经有了72年历史,在这段岁月长河中诞生了无数感人的故事,本周佳片《超越河流》就是根据第63届杜西独木舟马拉松赛中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


《超越河流》海报


故事的缘起还要从2013年说起,这一年皮尔斯·克鲁克山克斯和西塞科·恩通迪尼参加了杜西单人独木舟马拉松赛,但他们并不相识。在比赛途中皮尔斯撞坏了独木舟,走了四个多小时后才到达终点,西塞科被皮尔斯的坚持所感动,当几乎所有参赛者都已离场后,西塞科毅然决然的留在终点线后等他,并邀请次年与皮尔斯组队参加双人比赛。二人的缘分,自此拉开序幕。


皮尔斯·克鲁克山克斯(左)西塞科·恩通迪尼(右)


主创团队拍摄过程中的艰辛


影片《超越河流》的摄影师特雷弗·卡尔弗利在拍摄独木舟赛事时有他的独特方法,比如在拍摄两艘独木舟激烈竞争的戏时,摄影师必须将摄影机安置在拍摄船上,因此在控制三艘船速度的同时还要拍摄出美丽的南非风光,极大地考验了摄影师的场面调度能力。


《超越河流》片段


此外,由于南非环境的独特性,主创团队在进行拍摄时并非一帆风顺,在拍摄男主人公在水中划独木舟的戏时,湖面看似平静却暗藏危机,最终偶遇鳄鱼群导致拍摄被迫停止。而在工作人员发现鳄鱼之前,鳄鱼其实已经在水中陪伴了他们很长一段时间。


《超越河流》片段


在拍摄杜西河上的精彩赛程时也并非一帆风顺,当时南非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为了确保电影能以最佳状态呈现杜西河的急流,电影的主创团队最终选择在南非的三条不同河流——杜西河、图盖拉河和乌格尼河上进行取景拍摄。


《超越河流》片段


近年南非电影的成长


近20年,南非参与联合制作的电影在国际影坛中佳作频出,如在南非拍摄的《第九区》获得了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的四项提名,还有影片《曼德拉》获得了第71届金球奖最佳原创歌曲奖。


左:《第九区》海报;右:《曼德拉》海报


此外,南非电影人也开始在世界影坛展露锋芒,如风格百变的查理兹·塞隆,她曾凭借影片《女魔头》获得了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还有《黑豹》中前任瓦坎达国王的饰演者约翰·卡尼。还有导演加文·胡德,他曾执导过《金刚狼》《反恐疑云》等一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片。


从左至右依次为:《女魔头》《黑豹》《金刚狼》《反恐疑云》海报


本期节目现场


本期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周六推介版中,推介人郭玮带您走进《超越河流》。周日影评版中,电影学者索亚斌、演员王楠、非洲研究学者宋微将成为解读本片的“导游”,带您走进这段难忘的独木舟之旅。


节目录制现场


欢迎收看本期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


2月11日周六

22:23 周六推介版

22:32《超越河流》


2月12日周日

13:45《超越河流》

15:32 周日影评版


文/公爽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