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姐圈”交汇擦出的悬疑火花 到底魅力何在?

时间:2023.03.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来《回廊亭》体验姐姐们的剧本游戏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来《回廊亭》体验姐姐们的剧本游戏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悬疑电影《回廊亭》宣布定档3月10日,该片改编自东野圭吾原著小说,由来牧宽执导,任素汐刘敏涛领衔主演,其同名电视剧反响平平,影版想看人数却突破33万,并远超同档期影片,《回廊亭》这场姐姐们的剧本游戏到底魅力何在?



影片《回廊亭》和《保你平安》将于3月10日同天上映,《保你平安》想看人数却低于《回廊亭》近十万人次,究其原因是受演员阵容和电影题材的因素影响。知名剧本游戏作者、影视制片人白小鹿说到:“我们大家有时候看到一个电影的阵容,其实就会产生一个心理预期。”



《保你平安》的主演大鹏马丽李雪琴都是非常优秀的喜剧演员,观众在看到这个阵容时,会习惯性地给电影打上喜剧的标签,而喜剧最适合的档期是春节档。《回廊亭》集齐了任素汐、刘敏涛、胡可三位姐姐,这个“姐圈”是观众期待已久的,她们的人设非常带感,交汇在一起能够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着实让人期待。在题材方面,《回廊亭》赶上了悬疑片红利,从2021年的《扬名立万》到今年春节档的《满江红》,悬疑片收获了良好口碑,也斩获了不少票房,《回廊亭》自然也备受期待。



前阵子,电视剧《狂飙》带火了“叔圈”,如今,词条“《回廊亭》的女演员是‘姐圈’天花板”也冲上了热搜,《回廊亭》的双女主与《狂飙》的两位男主有异曲同工之处,皆是实力派演员。张译和任素汐的特点是隐忍、内敛,他们的眼睛是会讲故事的;张颂文和刘敏涛的演技则偏向生动、细致,一颦一笑就能把观众带入到电影情景当中。


“这些并不能真正地满足我。”


影片原著是东野圭吾唯一一部以女性视角去编写的小说,影片的想看人数当中,女性占据了较大比例,这也和剧本游戏玩家的比例一样,也是女性占据了大部分。



@白小鹿:在面向C端(客户端)的剧本游戏的测试过程中,有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现在的女孩子在拿角色时,会特别反感拿传统意义上的傻白甜或者说柔弱的小白兔,她们会更倾向于去抢那些大女主,通过自己的努力,然后在事业上或者在家庭上达到一个理想状态。



影片《回廊亭》的宣传物料中打出了剧本游戏类电影的噱头,而真正把剧本游戏类电影的概念带进我们视野的是电影《扬名立万》,这部小成本电影不仅赢得了好口碑,也获得了高票房,在这之后,许多同类型小成本电影会通过跟剧本游戏挂钩,来获得既定客群的关注度。


@白小鹿:当这种类型的电影越来越多的时候,大家会去追溯以往,比如说《十二公民》《看不见的客人》《海市蜃楼》《满江红》,它们很符合一个什么定义呢?就是说在一个封闭场景内,精彩的群像戏,然后一环套一环的高能反转,然后观众参与度极高的烧脑悬疑体验,观众会把它归类为剧本游戏类型电影。



电影《回廊亭》的原著是东野圭吾的著名推理小说《长长的回廊》,两年前,这部小说被改编成了一个知名的剧本游戏《回廊亭杀人事件之匿迹》,并取得了非常亮眼的销售成绩。


@白小鹿:当现在它又再次被改编成电影的时候,可以说它具备两大天然属性,第一个属性是它扎实的悬疑小说基础;然后第二个是它有一个非常经典的剧本游戏在前面,能给它提供很多改编上的思路。



本次电影《回廊亭》释出的物料当中,显示出影片剧情充满了推测和反转。电影发布的海报当中,刘敏涛嘴上带着笑,双手环抱着任素汐,这个看似亲密的动作,实质上是一个控制欲极强的姿势,暗示着任素汐其实是在刘敏涛的掌控之下。海报上,“回廊亭”的回字恰好挡住了任素汐的嘴,而且这三个字的“口”都被涂实了,说明有口难言,或者说出的话并非真相,而是被重重谎言包裹,真相只能留给观众寻找,也有可能这些“口”并不是被涂掉的,而是被画了一个重点,它在提醒观众越是有口的地方,越是在欲盖弥彰。


目前,剧本游戏的市场规模已突破200亿元,剧本游戏的玩家主力军与剧本游戏类电影的观影主力军具有高重合度,电影在宣发时用了剧本游戏的标签后,会使得观众对该片的内容和结构产生预期,影片也因此能吸引更多的剧本游戏粉丝,这是一种精准的营销手段、获客手段,能深度挖掘此类客户。


文/阿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