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致敬女红军!电影频道3月8日播出《半条棉被》

时间:2023.03.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1905电影网专稿 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啦!电影频道祝广大妇女同胞们节日快乐!


常言道“妇女能顶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社会中,女性是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但凡男人能做到的,女人也同样能做到。



在妇女节到来之际,电影频道将为您首播革命题材电影《半条棉被》,向长征路上的女红军致敬。


电影《半条棉被》海报


“半条棉被”的故事,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的唯一一个长征故事,其立意高远,真实动人。



改编成电影后,由孟奇担任编剧和导演,陶慧童蕾联袂主演。



这个红色经典故事讲述了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撤离苏区开始长征。留守红军野战医院照看伤员的女战士董秀云,随身带着丈夫老韩出征前留下的两人的新婚棉被作为纪念。



野战医院遭遇敌机轰炸,伤亡惨重,董秀云决定背上那条棉被,带着剩下的伤员,追寻西行的大部队和丈夫。



董秀云沿路收留了落单的各部队战士们,组成了一支特殊的小分队。小分队在汝城县沙洲村休整后接到了阻击敌人掩护大部队转移的任务,临别时,董秀云看着徐解秀大病初愈的儿子,决定把棉被留给徐解秀。



两人最后决定,一人留一半棉被,等战争胜利后再次相聚。



《半条棉被》曾荣获湖南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从筹拍开始,主创人员先后前往拍摄地实地采风16次,前后共撰写修改了18稿剧本,召开剧本讨论会近50次。



《湖南日报》曾这样评价:



全片通过把时空交错的多角度场景剪辑组合在一起,既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历史真实,又不动声色地升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及军民鱼水情深这一主题,真正做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该片的纪实性、时代感和开放式结局,也给大众带来了深刻的印象。在互联网短视频横扫眼球的当下,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



在本片中,身为红军的董秀云不仅展现出了女性独特的真挚情感、温柔、对身旁人的关心与呵护,更是体现出了那个时代的女性具备的信念、奋不顾身、坚强、刚毅的优秀品质。这些在她身上诸多的“闪光点”,正是中国万千劳动妇女共有的品质。



影片导演孟奇2001年的处女作《我最中意的雪天》被中国电影资料馆评为中国百年百部经典影片,其他作品《咱们是亲人》《剩男圣女嗨起来》也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肯定。


电影《咱们是亲人》《剩男剩女嗨起来》海报


2017年,孟奇担任编剧导演的电影《娘子军传奇》曾入围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


电影《娘子军传奇》海报


片中饰演董秀云的演员陶慧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在2005年因主演电视剧《蓝狐》中的“宁宁”一角被人们所熟知。



在陶慧的演艺生涯中,她一直在尝试着不同的角色与风格。无论是《心花路放》中的“阿凡达”,



温柔近人的女红军,



还是性格泼辣的名媛,


电视剧《和平饭店》剧照


她所塑造的不同的女性形象总能让观众们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3月8日20:20,锁定电影频道,一起向投身革命、舍己为人的无畏女红军致敬!向身边每一位闪闪发光的她道一声:节日快乐!



文/云极文乐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