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这些电影中孩子的心结,该如何解开?

时间:2023.03.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今年春节档中,有一部影片气质与同期上映的其他作品不同,在这个阖家团聚的档期中显露出一抹异色,这部影片就是以抑郁症女孩为主角的《深海》,影片中的主人公参宿展开了一场心灵之旅。


最近在国内上映的美国影片《困在心绪里的儿子》,同样把目光聚焦到了抑郁情绪的孩子身上。大银幕让我们能看到那些看似无忧无虑的青少年们的另一面,聆听他们的心声。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为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发声。2月23日在京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成年人抑郁风险检出率约为10%,而青少年群体中,有14.8%存在抑郁风险。有不少电影也关注到了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从《人生大事》中的武小文,到《深海》的参宿,银幕上这些让人心疼的孩子们的心结,该如何解开?



《深海》——参宿



《深海》在绚丽唯美的视觉效果下,讲述的是一个抑郁症女孩的心灵之旅。因为母亲的离开,父亲的忽视,参宿一直困在自己内心之中走不出来。影片里那个梦幻般的深海大饭店,是参宿的心灵避难所。在那里她可以感受到来自别人的关心。



父母离异后,父亲再婚生了一个男孩。这个弟弟并没为参宿带来陪伴,反而是让她更为孤独——父亲对弟弟的偏爱,使得参宿无法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她生日那天,父亲带着一家人上游轮玩,庆祝的却不是参宿的生日,而是弟弟要上幼儿园。在长期受到忽略后,参宿失去了人生的意义……



心结来源:父母的离异是参宿心里的一道伤痕,而父亲长期以来的不重视更是撒在这道伤痕上的盐。在影片中,参宿已经被确诊为患有抑郁症,却因为父亲对该病症认知方面的缺失,让参宿没得到适当的治疗。这道心里的伤痕也逐渐把参宿整个人给撕裂。


解开心结:影片中的深海世界,参宿遇到了南河,和他展开一段冒险。而在真实的世界中,南河牺牲自己救下了参宿,并让她明白生命的美好。在南河的鼓励下,参宿勇敢地选择活下去。



《人生大事》——武小文



武小文是个孤儿,她和外婆相依为命,从小就没见过父母。在影片中她的第一次出场,就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主人公莫三妹是个殡葬师,为武小文的外婆出殡,在年纪太小对生死还没概念的武小文看来,是莫三妹夺走了自己的外婆,于是便“纠缠”着他。



武小文看似调皮捣蛋,但那是她用来掩盖内心恐惧的方式。因为亲人不收养,武小文留在了莫三妹的殡葬店中,由莫三妹和他的搭档代为照顾。莫三妹跟武小文表面看上去十分不对付,但他们之间的羁绊却越来越深,最后建立起父女般的情感。以至于后来武小文的生母出现,也无法取代莫三妹在她心中的地位。



心结来源:武小文从小缺乏父母的爱,和外婆一同生活。本来应该承担抚养义务的生母和舅舅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养她。外婆本身年事已高,照顾起武小文来也多有不便。失去外婆的庇护后,武小文内心十分孤独,却要表现出坚强的样子。原本应该是亲人的舅舅却因为窝囊没有把她带回家,舅妈更是把她视为累赘。武小文无依无靠,直到遇到了莫三妹。


解开心结:武小文和莫三妹一开始是“冤家”,后来渐渐两人完成双向的救赎。莫三妹给了武小文一个家,也给了她一直没有的安全感。最后武小文的脸上也逐渐露出了属于她这个年龄的笑容。



《困在心绪里的儿子》——尼古拉斯



《困在心绪里的儿子》的尼古拉斯与《深海》的参宿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他们的父母都离异,父亲再婚后都为他们带来了一个弟弟,他们也都罹患抑郁症。不同的是,参宿跟随着父亲生活,而尼古拉斯跟随着母亲生活。



和参宿、武小文相比,尼古拉斯年龄更大更为成熟。接近成年的尼古拉斯更深刻地明白他父母之间的关系。在父亲试图让他开心,比如和他一起跳舞,给他投喂食物等,他也会迎合性地去照做,但当父亲离开时,他便会陷入深渊一般的空虚。



心结来源:尼古拉斯承受的心理压力,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父母。在父母离异后,母亲一直和他诉说父亲的不好。这让尼古拉斯十分痛苦,他爱着父亲,又感受到父亲的背叛。在面对父母时,已经快成年的他极力避免自己让父母担心,于是一直表现出讨好型人格,反而加重了对自己的伤害。


解开心结:影片中的尼古拉斯的救赎,只存在于父亲的想象中,尼古拉斯最终选择了自杀。尼古拉斯的父母始终都没真正走进他的内心,这个心结从未解开。要解开尼古拉斯的的心结,更需要站在他的角度来思考,而不是站在家长角度来“给予”。同时这部影片也告诉我们,抑郁症是切切实实的疾病,很多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爱,也需要专业的治疗和药物的辅助。



从这三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家庭对于青少年心理的重要影响。青少年心理咨询师马骋提到:“在我们这个心理学当中有一个家庭系统的概念,认为家庭当中的人如果生病的话,可能不是说单单这个人有心理上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的系统出现了问题。那在家庭当中,生病的这个人就被我们叫做‘替罪羊’,可能他存在一些状态,是他在替整个家庭去生病的。”



青少年心理问题引起了社会的重视,国家也颁布一系列政策,2022年1月1日颁布实施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站在立法的层面去给父母方法上、技术上、认知上全方位教育孩子的支持。同时许多学校开设心理辅导课。在国家提供的这些帮助下,更重要的是父母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关心。



现在越来越多的优秀电影人用真实深刻的作品,让大众关注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成长是一件伴随着快乐和痛苦的事情,希望青少年们能冲出“深海”走出“心绪”,看到更好的风景。


文/麦考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